• 索 引 号:qz06911-2510-2009-00001
    • 发布机构:内坑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09-01-01
    晋江市内坑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09-01-01 00:00

     

     

     

     

     

                                    

    晋内政200932号

     

    内坑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内坑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晋江市内坑镇景阳西路1号,邮编:362268,电话:88380935,电子邮箱:nkzzzb@yahoo.com.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镇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内坑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省、泉州、晋江市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动员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制定完善配套措施,尽快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修订工作,并将2003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目前信息公开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全部编制完成,完成2003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达350条。200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组建工作机构。成立以镇长柯贤富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工作主管部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确定信息公开责任人为党政办主任,分管领导为党委秘书

    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完成《内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内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的编制工作,科学界定信息公开范围与内容。

    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全部完成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开信息总量达350条。

    推进载体建设。一是推进网上公开。在晋江政务网”下“政府信息公开模块”的“内坑镇政府”子模块,编制内坑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设立公共查阅点。整合利用现有场所添置相关设备,制定查阅流程,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在党政办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三是设立统一受理点。党政办电脑室作为全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当场申请受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公开的主要内容

    按照要求,党政办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29条,占8.29%;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类信息5315.14%;工作动态类信息23065.71%。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公开了本级政府制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内坑镇工业项目入驻管理试行办法》、《内坑镇教育事业“十一五”规划》、《内坑镇关于扶持企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等。

    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公开了《内坑镇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规定》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响应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内坑镇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内坑镇处置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内坑镇防汛抗灾工作预案》、《内坑镇森林防火及森林火灾扑救预案》、《内坑镇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等信息。

    重点项目工作情况方面,公开了福厦高速铁路泉州南站建设、泉州理工职业学院项目征地、晋江市天齐陵苑公墓区征地拆迁、晋江市九十九溪上游砌坑段防洪排涝工程、沈海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等信息。

    城镇建设情况方面,公开了集中清理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违法违章建筑的《内坑镇“制违百日行动”方案》、《内坑镇卫生保洁责任制考评办法》、《内坑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信息。

    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方面,公开了《内坑镇建设慈善安居工程实施方案》、《内坑镇打击“两非”行为专项治理活动方案》、《内坑镇打击制贩计生假证件(章)专项治理活动方案》、《内坑镇生育关怀农业技术指导基地服务项目》等信息。

    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公开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福利事业发展、各类优抚对象抚恤、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教育政策、劳动就业环境整治等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领导分工、人事任免等信息。

    坚持便民原则、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截至2008年底,全市共梳理2003年以来历史类信息350条。

    ㈡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内坑镇政府”子模块的信息公开目录

    2、公共查阅点

    在党政办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镇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0件

    四、咨询情况

    共有12人次通过现场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均当场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㈠工作人员情况

    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5

    ㈡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增设电脑和打印机等设备,印制培训资料等费用1.6万元。

    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标准,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㈠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㈡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村级等基层领域的延伸,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㈣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八、说明与附表

    ㈠主动公开情况

    200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88条,

    ㈡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㈢附表:(见附件)

     

    附件: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3、咨询情况统计

              4、申诉情况统计表

              5、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内坑镇人民政府

    ○○九年三月三十日

     

     

    主题词:档案  信息公开  报告

    抄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内坑镇党政办                2009年3月30日印发

     

    附件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5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5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件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其中:(1)“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2)“信息不存在”数

     

    (3)“非本部门掌握”数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5)“免予公开范围1”数

     

    (6)“免予公开范围2”数

     

    (7)“免予公开范围3”数

     

    (8)“免予公开范围4”数

     

    (9)“免予公开范围5”数

     

    (10)“免予公开范围6”数

     

    (11)“免予公开范围7”数

     

    (12)“免予公开范围8”数

     

    (13)其它原因

     

    附件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附件4: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附件5: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纸张)

     

    4.复制费(光盘)

     

    5.复制费(软盘)

     

    收费减免总额

     

    其中:减免人数

    人次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1.6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6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qz06911-2510-2009-00001.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