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0-2510-20017-00001
    • 发布机构:磁灶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20
    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7-01-20 00:00
     

     

     

     

     

    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特编制磁灶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晋江市磁灶镇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磁灶镇延泽街499号,邮编:362214,电话:0595-85880883,电子邮箱:cizaozhen2014@vip.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磁灶镇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建设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勤政型政府的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公开载体,强化监督检查,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充实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党政办作为政务信息工作负责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作好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以及申请受理工作,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有序开展。

    (二)完善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常态督查机制,将信息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绩效评估范围,不定期开展自查自评。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一事一审”及“预先审查”的原则,由公开部门、分管领导、分管保密工作领导进行公开内容的预先审查和把关,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和范围合理。三是注重听取利益方和法律顾问意见,提高公众参与度,有效提高政策制定水平,为政策的执行打好基础。

    (三)保障信息公开申请。一是明确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答复申请的期限和收取费用的范围及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二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准确把握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三是探索设立依申请公开集中受理点,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切实方便公众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注重发挥媒体作用,定期对磁灶产业转型、城镇提质、生态修复、民生改善等方面工作思路和政策进行解读宣传,让群众直观了解经济发展状况。

    (五)提升工作人员素质。通过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加强教育管理力度,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把信息公开定位在优化经济环境,提高行政效率,遏制权力腐败方面,引导党员干部把勤政为民、廉洁从政、当好公仆落实在行动上。

    (六)强化宣传带动作用。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公众了解、熟悉、使用《条例》,着眼于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典型事例的宣传,引导干部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12014年-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对比表

    2016 年磁灶镇制作的政府信息总数为 143 条,其中主动公开 64 条,占 44.76% ,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809 条,全文电子化率达 100% ;依申请公开 79 条,占 55.24% 。此外, 2016 年还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公开工作动态信息 119 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磁灶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占17.19%;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7.81%;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占1.5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条,占4.6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占4.6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8条,占12.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3条,占51.57%

     

     

     

     

     

     

     


    2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类别统计图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

    “晋江政务网”及“晋江公开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磁灶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及时上传政府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查看。

    2.公共查阅点

    一是做好信息公开递交工作,每月按时将政府信息纸质版及扫描件送至市档案局及图书馆存档,认真编制索引目录,方便群众查阅。二是规范便民服务工作,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到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印制办事指南及运行流程图,向公众公布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等。

    3.政务公开栏

    在机关大字显眼位置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全镇工作动态,并做好专栏日常维护,方便群众监督。

    4新闻媒体

    一方面,在晋江经济报开设“今日磁灶”专栏,对政府重要决策、惠企惠农政策、工作成效,进行多层次、大范围的专题宣传。另一方面,依托粉丝量多的微信公众号“磁灶微生活”,及时宣传、解读重要政策,宣传受众广泛,效果良好。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2016年镇主要领导共接受2次专题采访,就磁灶产业转型、城镇提质、生态修复、民生改善等方面工作思路和政策进行解读。

    二是更好发挥媒体作用解读政策。今年来,我镇紧扣市镇中心工作、重点项目重要政策,针对推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生态融合和人的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打造“幸福磁灶、魅力新城”的建设目标,在晋江经济报开设“今日磁灶”专栏,多层次、大范围的推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项目落实、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移风易俗等系列专题宣传。同时,依托粉丝量多的微信公众号“磁灶微生活”,对重要政策进行及时深入解读、宣传,宣传受众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镇认真做好政务舆情收集工作,健全舆论引导机制,共编发磁灶镇《舆情动态快报》7期,上报通稿1期;有效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发布权威信息,确实发挥正确引导网络舆论的作用,重点关注国内重点网站、论坛、博客等,及时向网络管理中心报送有关舆情,今年共汇报舆情信息420多条,其中被采用向上一级报送的361条,为网管中心及时了解信息、妥善处理网上突出问题提供了依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收到通过信函申请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减免0元;历年累计收费0元,减免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1件(属跨年度行政诉讼案件),历年累计1件。原告吴荣辉因对本单位作出的涉及土地征用内容的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不服,于20151010向南安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该行政诉讼案件于2016322下午开庭审理,2016420,南安市人民法院做出判决((2015)南行初字第73号),“驳回福建省晋江磁灶龟山瓷砖厂的诉讼请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公开范围不够广,二是公开流程需进一步梳理,三是公开平台建设进度滞后。

    (二)改进措施。一要丰富公开内容,继续对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二要规范工作流程,继续健全公开机制,与各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加强业务培训,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及时、准确公开。三要加快新媒体建设,抓紧开通政务微信,做好技术对接,指定专人做好信息发布与后台管理,提高政务参与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4

    8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4

    8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1

    1

    (本页无正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