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0-2510-2016-00002
    • 发布机构:磁灶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2-25
    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6-02-25 09:52
     

     

     

     

     

     

     

     

    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政办明传〔2015148号),特编制磁灶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磁灶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磁灶镇延泽街499号,邮编:362214,电话:0595-85880883,电子邮箱:cizaozhen2014@126.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磁灶镇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磁灶镇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磁灶镇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国家、省、市各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建设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勤政型政府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工作负责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作好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以及申请受理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

    (二)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党政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经费实行实报实销,全年共投入信息公开经1.55万元。建立政府信息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一事一审”及“预先审查”的原则,由公开部门、分管领导、分管保密工作领导进行公开内容的预先审查和把关,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和范围合理。

    (三)保障信息公开申请。一是明确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答复申请的期限和收取费用的范围及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二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准确把握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三是探索设立依申请公开集中受理点,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切实方便公众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四是认真答复信息公开申请。针对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组织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按时限要求做出答复。

    (四)加强宣传培训力度。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课程,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利用工作例会机会,组织机关各部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提高了镇直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做好政务、村务、厂务、校务等公开工作,奠定工作基础。三是加强部门自身建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把政府信息公开定位在优化经济环境、提高行政效率、遏制权力腐败方面,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把勤政为民、廉洁从政、当好公仆落实在行动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磁灶镇制作的政府信息总数为146条,其中主动公开70条,占47.95%,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依申请公开76条,占52.05%。此外,2015年还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公开工作动态信息12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磁灶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占15.71%;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占4.2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条,占4.2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条,占11.4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3条,占18.5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2条,占45.71%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

    “晋江政务网”及“晋江公开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磁灶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方便群众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此外,我镇扎实做好信息公开递交工作,每月按时将拟公开政府信息送至市档案局及图书馆,方便群众查阅。

    3.政务公开栏

    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充分发挥镇、村政务、村务、党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作用,及时公开全镇工作动态,方便群众监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镇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强化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设立网络舆情阅评员,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捕捉、分析研判重要信息,取得初步成效。

    1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公开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预(决)算。目前2014年财政决算及2015年财政预算信息、相关资产负债情况和“三公”经费信息已全部公开。

    2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农村宅基地申请及危房翻建申请审批情况,有效体现了镇党委、政府切实保障民生、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形象。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以项目基本信息和项目实施信息为重点,对包括项目审批、设计、建设、施工、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公开。目前全镇重点项目建设相关信息均已按时公开。

    4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重点做好磁灶中心卫生院医疗政策动态信息公开、推进就业信息及劳资纠纷案件处理情况公开;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老龄补贴等信息公开。

    5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社会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预案;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对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排查不力的企业,限期整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收到通过信函申请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历年累计2件。该申请涉及土地征用内容,我镇已在规定时间内以“非本部门掌握政府信息”方式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减免0元;历年累计收费0元,减免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1件,历年累计1件,系因申请撤销上述涉及土地征用内容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而提起的,目前案件正在进行中。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当前,公众自主意识和参与意识逐渐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和要求日益提高,相比而言,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人员兼职承担,偶尔会因工作中心偏移,导致公开不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广度、深度仍不够,公众关心的计划、方案、重点民生方面的信息公开仍需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公众查询了解的便捷程度与其需求尚存差距。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二是加强培训与宣传。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获取政府信息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扎实推动全镇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0

    722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70

    722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1

    1

    行政诉讼数

    1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