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0-1230-2019-10175
    • 发布机构:磁灶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0
    磁灶镇人民政府2019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监管动态
    时间:2019-10-09 13:41

    磁灶镇人民政府2019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监管动态

     

    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有关安全生产的批示指示要求及会议精神,我镇镇持续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盯住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化、汛期、重点节会等高风险领域,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现将第三季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完善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以村(社区)、印刷基地办为单位,全镇共成立27支安全生产巡逻队,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设立27个一级网格,下设254个二级网格,263名二级网格员,镇安办增配1名安全生产协管员,并做到专人专用、在岗在位。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除了落实每月26日安全生产日统一检查外,还明确要求每周各村(社区)要检查10家(场所),同时建立以值班组为单位的夜间、周末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对上班时间以外的监管“盲区”进行错时检查;第三季度共排查生产经营单位253家次,排查安全隐患783条,关闭取缔生产经营场所10家,行政处罚9家,处罚1.42万元。

    三是强化国庆期间火灾防控工作。要求企业上报《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表》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基本情况登记表》,全面掌握辖区企业场所、建筑及消防设施情况,截止目前共上报生产经营单位152家。   

    四是与福建天宇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应急管理技术服务,选定6家企业作为示范单位,通过建立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分别开展2次关于应急管理方面的培训和2次事故应急演练。

    二、重点防控,重点整治,消除隐患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认真贯彻《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2019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领导挂钩整治的通知》和《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安全生产问题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7月份与福建省天宇安全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签订陶瓷行业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全面提高陶瓷企业用气安全,通过陶瓷企业微信群发布燃气常见隐患、设备设施维护保养要求、企业用户日常检查要求、窑炉安全操作规程及应急处置要求等;全面推广燃气泄露报警装置,将电气监管平台与燃气泄露报警装置整合成智慧应急监管服务平台,共28家陶瓷企业安装燃气泄露报警装置。同时,整治重大安全生产问题8条,包括关停五龙村张谋恩石材厂及张德忠石材厂,核查印刷基地永立公司建筑施工添加剂仓库,清理规八路占道经营等道路交通隐患。

    二是摸清底数,建档立册。通过全面排摸核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花名册,将辖区556家工业企业、工业个体纳入安全生产监管范围,建立102030”常态化隐患排查机制,建立执法快速响应机制。

    三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依托市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安全生产专家工作站,探索企业安全生产托管服务,截至目前,共引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企业15家,辖区内建立托管服务企业已达32家。

    四是持续推进消防设施配置建设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全镇共安装电气监控系统117家,独立烟感报警装置60家,简易喷淋系统45家,电动车集中充电40家,完成线路改造252家;

    五是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结合“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整治行动暨晋江市第三季度会议部署要求,及时组织组织召开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部署了近期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督促辖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截止目前共上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自查自纠承诺书》183份、《工业企业电气消防安全自查检查表》183份。

    六是创新安全生产监管形式。采取实时监控措施,建立微信工作群,各专项组和工作点把工作开展情况,以文字和图片并举的方式,在微信群里实时进行发布;落实专项组和工作点行动开展情况“每周一报”的制度,镇安办统一进行汇总协调,列表分解,及时开展“回头看”;同时,对存在较大隐患的企业,适时开展联合检查,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证工作实效。

    三、强化应急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整治行动为契机,结合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分发《国庆节假期消防安全提示》500余份。9月12日,结合“三下乡”活动,在磁灶延泽社区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分发宣传单430余份。

    二是强化应急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充分利用微信、磁灶风采、经济报等媒介加强对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广泛进行安全提示,提高全镇安全防范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