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9-1200-2012-00041
    • 发布机构:安海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2-04
    安海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2-04 09:36

    安海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海镇党政办

    20131月)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2012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和泉州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11日至2012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海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晋江市安海镇成功东路1号,邮编:362261,电话:85799022)。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安海镇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2012年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的工作机制,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派专人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3、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作信息总数情况

    2012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0件,不予公开文件数0件,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1条。

    (三)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情况

    建立镇长任组长、党委秘书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政办。安排党政办一名人员为兼职业务员。

    (四)工作亮点及成效

    1、主动公开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将计生、劳务、民政等各方面程序、时限、申报材料、办理结果、收费标准公开到网上,方便群众办事。

    3、主动公开政府公文,及时对教育、保障、环卫、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公文进行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2、主动公开力度加大,群众反映较好。每个部门以月为周期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针对群众较关注的信息,较好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我镇在市政府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3条,其中:主动公开63条,占100 %;作为依申请公开0条,占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2年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7条,占11.1%;政策、法规规章类5条,占7.9%; 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监类8条,占12.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类17条,占27.0%;社会公益事业(为民办实事)类1条,占1.6%;其他应主动公开类1条,占1.6%;工作动态24条,占38.1%

    (三)信息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上主要采取两种种形式。

     1、互联网

    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对各类信息分类别公开,方便群众对同类信息的查询与搜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更新。

    2、政府信息公开栏

     对于上网不方便的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本镇2012年没有受理政府公开申请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镇2012年没有申请处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

    2、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信息的发布数量不是很多且公开内容存在不规范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公开内容没有及时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

    3、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公开内容没有及时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2、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安海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3、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说明

    本年报统计数据中,为突出民生信息,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的行政许可、科教文体卫生、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等信息进行了统计,其余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所以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3

    65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3

    6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安海镇人民政府  

                                     2013年1月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