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9-1250-2018-00041
    • 备注/文号:安政〔2018〕128号
    • 发布机构:安海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28
    安海镇人民政府关于打击非法生产销售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加强质量监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检查监督情况
    时间:2018-12-28 15:50
     

    安政〔2018128

    安海镇人民政府关于打击非法生产销售

    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加强质量监管

    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工作点、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和省、泉州市、晋江市有关领导的批示精神,根据《泉州市纸类卫生用品打假治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打击非法生产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加强质量监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泉纸治领导小组办〔20181)、《晋江市打击非法生产销售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加强质量监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晋纸治领导小组办〔20181)文件要求,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的质量违法行为,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秩序,维护泉州、晋江制造品牌形象,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及消费合法权益,经研究决定,在安海镇辖区内开展打击非法生产销售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加强质量监管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时间

    2018101520181125

    (一)宣传摸底阶段(10151030)。广泛开展专项行动的宣传动员,努力营造社会关注、公众参与、企业支持的浓厚氛围。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驻村干部、社区工作者、网管员等前沿岗哨,对废弃的厂房仓库、城乡结合部工业区及农村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全面开展线索排查,认真排摸辖区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在生产、流通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掌握整治的重点,将排查的问题隐患分类登记,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目标准。

    (二)集中整治阶段(10311120)。针对排查摸底的情况,加强巡查监控,落实监管措施,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整治,着力查处社会关注的案源,形成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

    二、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纸类卫生用品违法行为,重点打击非法生产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的黑窝点以及小作坊,解决当前纸尿裤等纸质产品质量和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企业健全从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出厂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全过程质量管控制度,建立健全从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到使用消费的全过程监管链条以及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监管网络,强化广大企业和经营者的质量责任,切实提升我镇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生产加工源头治理

    综合线索摸排情况,组织、联合对生产加工等重点区域开展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及无照生产纸尿裤等纸质产品违法行为,严查废边角料和回收次品、过期产品等流入低端企业、黑窝点和小作坊进行二次加工的违法行为。要求各生产企业签订承诺书,建立承诺制度,健全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体系;从严查处生产领域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的质量违法行为;对集中生产加工区等区域性问题进行治理;行动期间,配合上级质监部门做好监督抽检工作,切实做好不合格产品后期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要严格落实后处理率100%,整改率100%,复查检验100%,产品严重不合格立案率100%。对复查仍不合格企业要严格依法查处。(牵头单位:安海镇市场监督管理所;配合单位:安海镇经济发展办、安海派出所、安平派出所、安海镇卫计办)

    (二)强化流通领域质量监管

    严格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经营主体市场(含网络平台)准入,清理和规范主体资格,依法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纸尿裤等纸质产品行为;落实纸尿裤等纸质产品质量市场准入、交易和退市的各项制度,引导经营者建立内部纸尿裤等纸质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开展流通领域纸尿裤等纸质产品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经销假冒伪劣纸尿裤等纸质产品违法行为,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质量问题较为突出或商标侵权问题较为严重的商品市场和重点区域要勤查重罚,提高违法成本;加强商贸行业管理,督导企业建立健全不合格纸类卫生用品退市制度,及时召回流入市场的问题产品。(牵头单位:安海镇市场监督管理所;配合单位:安海镇经济发展办、安海派出所、安平派出所、安海镇卫计办)

    (三)抓好卫生许可环节安全整治

    全面开展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号清查和再注册工作,淘汰不具备生产条件、质量无法保证、安全隐患较大的生产企业;严厉查处无证生产及使用不合格原料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证后监管,对卫生指标不合格、不具备生产必备条件、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要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合格的要依法予以立案处罚、吊销卫生许可证。(牵头单位:安海镇卫计办;配合单位:安海镇经济发展办、安海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安海派出所、安平派出所

    (四)加强部门联动、密切执法协作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执法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明查暗访,掌握制假售假线索。完善执法部门之间、执法与司法部门之间的线索通报、案件咨询、联席会议制度,对制售假冒伪劣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的企业和窝点进行严厉查处,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安海派出所、安平派出所要积极配合,提前介入,加大刑事打击力度,有效摧毁犯罪网络和产业链条。

    (五)加强行业管理、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

    安海镇经济发展办、安海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安海镇卫计办、安海派出所、安平派出所等部门要齐抓共管,强化沟通协作。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质量责任观、鼓励企业做出质量承诺。并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和督促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四、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集中力量,协同配合,有效作为,加大打击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并举一反三,加强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产品的监管和打假工作,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管制度,提高市场监管的覆盖面和效率,净化市场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直有关部门、各村(社区)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抓好部署落实、分解岗位职责,强化沟通协调和信息反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协同协作。镇直有关部门、各村(社区)要树立大局观念,相互支持,协同配合,按照镇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整治方案的目标和重点,做到令行禁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网络,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违法线索早发现、早处置。对重点产品、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及时组织执法行动,该查封、取缔的严格依法查处。同时,要吸取经验教训,加强案后回访、复查,防止黑窝点死灰复燃,巩固执法成效。对于跨部门、跨地区的大案要案,要搞好联合执法。

    (三)严格责任追究。各村(社区)对管辖范围内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负责,镇直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日常监管。生产经营者是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各村(社区),落实到部门、企业和店铺。对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或因此发生恶性事件的地方,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在专项整治中失职渎职、包庇纵容制假售假活动的人员要一查到底,对重大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和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犯罪分子要依法严惩。

    (四)注重效果、狠抓落实。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要结合辖区实际,立即组织开展打击非法制售假冒伪劣纸尿裤等纸质产品专项行动,重点检查经营企业是否建立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是否建立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健全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体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的质量违法行为,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五)积极开展宣传。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要结合专项行动执法成果,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定期发布权威信息,通报工作进展,正确引导舆论,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联系人:小颜   联系电话:85799093

    安海镇人民政府      

    2018115      


      抄送:晋江市纸类卫生用品打假治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安海镇党政办公室                       2018年11月5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