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8-2400-2015-00001
    • 发布机构:池店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2-04
    晋江市池店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04 11:01
     

     

     

     

                                      

     

    晋江市池店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池店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晋江市池店镇政府路1号,邮编:362212,电话:85988009)。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池店镇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池店镇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省、泉州市、晋江市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动员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制定完善配套措施,尽快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修订工作,并将2003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池店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池店镇已编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上网公开,完成2003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5992014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建工作机构。指定镇党委秘书谢建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领导,确定镇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工作主管部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体制,自觉接受市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

    (二)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完成《池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池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池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的编制工作,科学界定信息公开范围与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三)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四)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准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全部完成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20141231日,公开信息总量599。对20141231日以前生成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在受理申请15个工作日内答复。

    (五)推进载体建设。一是推进网上公开。在“晋江政务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设置“池店镇政府子模块”,进行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协助完善公共查阅点。主要包括市档案馆、图书馆等统一设置的全市公共查阅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池店镇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累计1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晋江市规范性文件20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3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17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10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和相关政策4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40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3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14条,抢险救灾、救灾、社会捐助7条,机构、职能信息人事信息1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池店镇子栏目。

    2、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市图书馆作为全市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镇机关政务公开宣传栏定期为公众提供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六大重点领域本机关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

    2014年,无行政审批信息;无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情况。

    2财政资金信息。

    2014年,主要公开了池店镇本年度编制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信息。例如:池店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池店镇20141-12月预算内外资金支出情况等信息。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

    2014年,主要公开了池店镇本年度重大建设项目基本情况、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例如:池店镇2014年度1-12月主要工作及重点项目责任分解汇总表。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无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无国在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无保障性住房信息;无政府采购等相关信息。

    4公共服务信息

    2014年,主要公开了池店镇本年度扶贫工作重点、学校招生、教师招聘、医疗保险政策促进就业等有关信息。例如:池店镇2014年第二季度城乡低保对象用电优惠金发放情况、池店镇2014年上半年“一站式”医疗救助情况、池店镇四举措帮扶就业困难计生家庭情况池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等信息。

    5、公共监管信息

    2014年,主要公开了池店镇本年度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信息。例如:池店镇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广溪头村“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做法的通知、池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池店镇人民政府关于转发《晋江市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食安办等部门关于依法查处“魔爽烟”类食品〉的紧急通知》的通知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池店镇受理申请的数量(2014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包括已答复件数0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0件、“部分公开”的件数和“不予公开” 的件数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有请示、报告、函、批复,有涉及到资金方面、未批准的批复等内容都不予公开。

    四、咨询情况

    2014年池店镇未接到相关咨询情况。

    五、工作人员情况

    2014年池店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3人。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池店镇无收取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等费用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池店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2014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1件。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池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工作机制、宣传培训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选择若干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重点项目征迁安工作进程中的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镇档案室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拟将全镇机关内部的所有档案资料,实行归类统一管理,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村、社区等基层领域的延伸,充分利用村级协同办公系统,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拟新聘若干监督员参与政务信息公开的督察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机关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八、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6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晋江市池店镇人民政府

                                      201418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5

    5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