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7-2510-2018-10001
    • 发布机构:陈埭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22
    晋江市陈埭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22 15:50
     

     

     

     

     

     

     

     

     

     

    晋江市陈埭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陈埭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http://www.jinjiang.gov.cn/)查看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陈埭镇党政办,电话0595-85196583

    一、概述

    我镇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106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晋政办〔201786号)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如下总结。

    (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明确公开内容。适应当前基层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确保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内容包括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公开实效等内容。二是创新公开形式。鼓励镇机关和镇直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微信公众号,上网发布政府信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和交流;发挥好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窗口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大对行政审批和服务的透明度。三是严格制度程序。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本年度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部署目标任务,促进工作落实

    一是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农村工作、财政管理、土地利用、征地拆迁、民政事务、计划生育、工作动态、其它政府信息等。二是做好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落实我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和维护组织机构、动态信息、政务服务、规划计划等栏目信息。三是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领导,健全公开制度建设

    1.建立工作机构,强化组织实施。我镇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由镇党委秘书任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机关各办(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依托党政办开展日常工作,配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

    2.保障信息公开经费。2017年我镇在信息公开方面共投入1.2万元,用于公开阵地建设、公告栏每月更新维护、印发便民手册、硬件配备维修等。

    (四)强化公开渠道建设与利用

    利用本镇政务公开实体专栏,每月及时更新民政低保救助对象、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财政支出等内容。并通过召开政策解读会议、张贴墙报、便民手册等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公开形式。有效利用好“陈埭视野”“ 陈埭党建之窗”两个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相关政务公开信息,今年来累计推送约250条信息。强化对“中国晋江”中本镇专栏信息内容的保证,每月及时更新。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及时送交档案馆、图书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2.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4.1%;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1.4%;为民办实事信息4条,5.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5条,6.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2条,16.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8条,24.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9条,39.1%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下的本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子栏目,公开镇政府有关信息,方便市民查阅陈埭镇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本镇机关设立了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和政务公开实体专栏,为公众提供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25个村(社区)均设置村务公开栏,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接受群众监督。每月初及时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档案局、市图书馆)送交上个月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保证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本年度共送交148份。

    3.新闻媒体:在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等新闻媒体发布政务信息,接受采访解读政策。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利用各类会议,多次安排政策解读议程,内容包括小城镇机构改革、国际鞋纺城相关政策措施、第二体育中心、晋东新区等项目的相关政策,开展政策解读8次以上,接受2次不同报刊媒体采访,解读本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举措和国际鞋纺城、滨江商务区等项目攻坚的相关举措。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捕捉、分析研判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经营好政府信箱,对来访信件逐一仔细在网上或打电话做回复。严格执行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实现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按照《指南》规定的程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全镇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举报的情况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虽顺利完成,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众参与度较低。2016年和2017年全年均未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对本镇有关政策信息的知晓率较低。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较匮乏。目前的公开渠道和形式尚不够丰富,信息查阅点和网上公开平台较少。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接下来,我镇将严格按照《条例》和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入各村(社区)宣传重要政策,提高村民对本镇有关政策信息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鼓励村民对我镇信息公开内容进行监督和关注。二是通过多增加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公开形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74条。

    2017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4

    71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4

    71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陈埭镇人民政府

    201812

     

     

     

     

     

     

     

     

     

     

     

     

     

     

     

     

     

     

     

     

     

     

     

     

    晋江市陈埭镇人民政府                  2018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