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陈埭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1-13
    晋江市陈埭镇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1-13 00:00

     

     

     

     

    晋陈政〔20124

     

    晋江市陈埭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陈埭人民政府编制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即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陈埭镇党政办,电话0595-85196583。

    一、概述

    2011年陈埭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镇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全部编制完成并上网公开,完成2011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达70条

    (一)公开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信息2条。

    (二)公开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信息3条。

    (三)公开公共服务类信息21条。

    (四)强化工作机构。根据人员变动对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充实调整,确定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工作主管部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全镇各村(社区)、各部门分别确定信息公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

    (五)根据各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指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依照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挂销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实行督促检查与落实奖惩相结合,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六)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并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在受理申请15个工作日内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主动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信息22条,占31.4%;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38条,占54.29%。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公开了本级政府制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教育、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情况方面,公开了《陈埭镇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0—2011年度尊师重教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晋江市陈埭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1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和查漏补种活动的通知》、《晋江市陈埭镇关于转发晋江市2012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方面,公开了《陈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1年全镇民爆物品、烟花爆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陈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陈埭镇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制度的通知》、《陈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下的链接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目录”中的子栏目“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子栏目。在公开镇政府的信息,方便市民查阅陈埭镇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陈埭镇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本镇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镇严格按照《指南》规定的程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的目的,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开工作。2011年我镇在信息公开方面共投入0.8万元,用于电脑硬件配备、日常电脑维修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镇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镇档案馆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各村(社区)等基层领域的延伸,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四)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七、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7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0

    148

    其中:1、网站公开

    70

    148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一二年一月六日

     

     

    陈埭镇党政办                       2012年元月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