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7-1210-2019-00072
    • 备注/文号:晋陈政〔2019〕146号
    • 发布机构:晋江市陈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7
    晋江市陈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陈埭镇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攻坚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0-31 17:26
      

     

     

     

     

     

     

    晋陈政〔2019〕146

     

     

    晋江市陈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陈埭镇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攻坚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工作点,镇有关单位:

    《陈埭镇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攻坚方案》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务必抓好贯彻落实。

     

     

    晋江市陈埭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7日

     

     

     

    陈埭镇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攻坚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在《关于陈埭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批复精神,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彻底整改,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步伐,全面提高入户管接户率,有效收集各类生活污水,补齐民生短板,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迎接2020年世中运在我市举办,特制定本攻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切实改善区域水域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目标,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步伐,切实提高入户管的接户率,最大程度收集各类生活污水,减少城镇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污染水体等现象发生。

    二、目标计划

    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规定的通知》(晋政文2014351号)、《关于陈埭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等文件精神,20209月底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任务。

    1.对已基本完工的宫口、梧埭、南霞美、桂林、西霞美、四境、鹏头、高坑等八个村的排查整改,进一步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千方百计提高纳管接户率,力争201912月上旬完成排查整改,12月底通过竣工验收。

    2.推进仙石、海尾、江头等三个村污水管道项目施工,力争201910月份基本完工,11月份竣工验收。

    3.推进横坂、涵口、大乡、西坂、溪边、坊脚、岸兜等七个村污水管道项目施工,计划20206月份竣工验收。

    4.推进洋埭、涵埭、庵上、霞村、苏厝、湖中、花厅口等七个村污水项目施工,计划20209月底竣工验收。

    三、建设内容

    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污水主管、支管、入户管、检查井、化粪池、道路路面破除及混凝土恢复等。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我镇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的组织和领导,成立陈埭镇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攻坚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长:庄垂生(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陈毓瑜(副镇长<科技>)

     员:姚庆祝(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洋埭点点长)

            丁永达(党委组织委员、苏厝点点长)

            陈荣辉(党委宣传委员 统战委员、宫口点点长)

            黄小凤(人大副主席、桂林点点长)

    黄贤答(副镇长)

            王少欣(副镇长、涵口点点长)

          蔡建明(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四境点点长)

           陈毅伟(司法所所长、江头点点长)

           洪鸿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陈埭分局局长、高

    坑点点长)

           吴长江(市城市管理局陈埭分局局长)

           李建设(陈埭公安派出所所长)

           郑志朋(滨江公安派出所所长)

           林荣武(西滨公安派出所所长)

           连栋梁(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副局长、村级财务会计代理服务中心负责人

           刘木全(市政管理局局长)

           柯孙助(市政管理局副局长、城监中队队长)

           庄俊彦(环保中队队长)

           侯建忠(行政执法中队队长)

           各村(社区居)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市政管理局,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成员如下:

    主任:刘木全

    副主任:陈克毕及各工作点副点长

    成员:杨元勋、苏志文、柯清跃、陈进喜、蔡金焕、肖志龙及各村驻村干部

    五、职责分工

    1.村(社区)、工作点:切实履行村(社区)作为项目业主的主体责任,建立工作点、驻村干部挂钩联系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的工作机制,负责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督促施工单位按照设计图纸规范施工、文明施工,并负责向群众宣传、解释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协调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群众阻工等问题和困难,保障项目的有序推进。

    2.市政管理局:负责指导各村(社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督察、通报各村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建设质量、施工安全、文明施工等落实情况;并配合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参建各方履行工作职责;负责农村生活污水补助资金拨付审核、竣工验收、财政结算,以及后期维护管理等工作。

    3.财政和资产管理局:负责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资金筹集、审核、拨付等工作。

    4.城监中队:负责辖区范围内占道经营整治,为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创造场地空间。

    5.环保中队:负责取缔未经许可,擅自排放工业、生活污水等违法违规行为。

    6.城市管理局陈埭分局:负责拆除违规占用道路、河道控制区的临时搭盖,为农村生活污水管道施工创造条件。

    7.公安派出所:负责查处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收取保护费等各类涉黑涉恶行为。严厉打击各类故意、恶意、蓄意阻扰工程施工的违法行为。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是市委、市政府重要的环境提升工程,关乎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关系2020年世中运举办的环境形象,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建设任务重,情况复杂,时间紧迫,各村(社区居)委会、工作点、镇有关单位务必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协同协作,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工作。

    2.各司其职,抓好落实

    各村(社区居)委会、工作点、镇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上足措施和手段;要建立现场办公制度,及时解决污水管网工程施工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3.严抓严管,突出实效

    村(社区居)委会、工作点、市政管理局要配强配足现场管理人员力量,定期深入施工一线,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规范施工、文明施工,严把施工现场的质量关、安全关。要突出建设重点,紧盯入户管接户率90%以上的目标,集中精力,各个突破,最大程度收集各类生活污水,减少污水直排沟渠的现象。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村(社区居)委会、工作点、镇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QQ、微信群等形式加强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改造的目的和意义,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的建设。

    5.加强监督,严肃问责

    镇党政办、纪委办、市政管理局要盯紧重要节点,加大督查力度,对于未按时完成任务目标的,责成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采取问责机制,由镇纪委办督办,责任落实到个人,对项目滞后原因进行分析,研究解决方案。

     

     

     

     

     

     

     

     

     

     

     

     

     

     

     

     

     

     

     

     

     

     

     

     

     

     

     

     

     

     

     

     

    抄送:晋江市水利局,市委督查室。

    陈埭镇党政办                             2019年10月1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