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Null
    • 备注/文号:号
    • 发布机构:新塘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4-16
    2009年新塘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0-04-16 09:00

    2009年新塘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新塘街道办事处

    201033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新塘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七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塘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电话:88129928,传真:88129927,电子邮箱:88129939@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新塘街道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五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09年及时更新了机构职能、土地规划、财政管理、计生政策、重点项目等内容。并在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第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新塘街道把推行政务公开、加强为民服务工作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手段,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街道副书记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第二,规范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二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第三,创新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街道办事处一楼大厅及辖区各社区设立了公开栏,对于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进行适时公开;对于临时性的工作采取张贴公告形式进行即时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

      第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办事处从三个层面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落实。一是内部监督。由街道纪工委牵头,组织办、党政办等部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与季度考评、年度考核争创直接挂钩。二是群众监督。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建立台帐,对受理的因服务态度等原因造成的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档案;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三是社会监督。结合晋江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办事处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水平和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街道产生的政务信息。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辖区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其中涉及机构职能和工作动态的12条,农村工作和土地规划的20条,财政收支与债权债务的29条,征地拆迁和企业经济的15条,计划生育的16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互联网

      “晋江政务网”板块下设新塘街道栏目,通过此栏目可以查阅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街道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开栏

      在办事处一楼大厅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计生公开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街道办事处未收到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也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处理工作,建立了相关处理制度和程序。目前,由于还未接到过相关举报、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街道办事处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2009年度,我街道设置政务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3人。分别为分管领导、纪工委和办公室工作人员。没有额外支付工资。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工作机构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办公经费比较紧缺,办公条件不够完善。

    3、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要求高,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提高。

      4、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不足,工作人员认识不到位。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2、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积极创造条件多设立专职信息人员。多渠道筹措经费,增加投入,着力改善办公条件。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努力营造街道上下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4、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确保依法公开。
        5
    、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