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6-1110-2021-00070
    • 备注/文号:晋政新[2021]40号
    • 发布机构:新塘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4
    新塘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新塘街道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24 09:50
      

     

     

     

     

     

    晋政新〔202140

     

     

    新塘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新塘街道2021年

    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

     

    社区居委会

    现将《新塘街道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晋江市人民政府新塘街道办事处

    2021324

    新塘街道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

    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全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各项防火扑火措施,根据晋江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下印发晋江市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街道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深入实施生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严格执行《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以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坚持贯彻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森林防灭火日常巡查、预测预报和应急扑救三大能力建设,建立起领导重视、政府负责、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森林防火格局,坚决杜绝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前工作部署。

    1提前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社区认真研判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积极谋划清明期间重点工作安排,按照各自职责,提前全面动员部署。社区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岗位职责,加强重点时段应急值班,确保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入备战状态。

    2配齐配强森林救援队伍。社区要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做到平时是护林员、战时是救火员,妥善处理人员不足装备老旧等问题,强化森林防灭火联动队伍建设,配足救援器材装备,狠抓作风纪律,与市森林消防大队上下联动,构建全市森林救援一线中坚力量。

    3提升救援物资装备保障。要对所属救援装备器材进行盘点清查,对故障装备及时报修,对在用装备进行维护保养,对需要补充的物资和装备及时购置,按器材库配置标准,对所有救援器材、物资逐一入库建档,做到装备器材数目清楚,状态明了,确保战时装备可用、够用。

    (二)开展隐患排查,强化火源管控

    1组织开展隐患排查。针对日常森林火情高发部位,各社区要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工作,特别要提前有组织对辖区林区人员活动频繁地段,如坟地集中区、登山通道、林缘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可燃物、垃圾堆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及时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切实减少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2强化防火巡查劝导清明节期间,各社区要组织村级巡逻队对墓区、进山路口等重点地段进行高密度巡查,实施网格化管理,划片巡查。及时劝导制止在林内烧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携带火种入山林等野外违章用火行为,对违反规定擅自用火的单位或个人要坚决上报进行严肃查处。

    3落实设卡检查队伍。社区要在重点林区地段和山脉主要进山路口,实行设卡检查,组建检查队伍,合理分工,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按照个一落实一个应急处置办法;落实一个提醒标志,落实一个“防火码”,落实一份禁火通告;落实一个集中焚烧金桶;落实一份森林防火宣传材料;落实一支森林防火劝导队伍的要求,严防一切火种带入林区。

    (三)加大宣传培训,引导文明祭扫

    1组织森林应急队伍培训。街道将组织所辖森林救援队伍节前火灾扑救业务培训,进一步学习掌握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知识,积极锻炼体能意志和心理素质,熟悉森林地形地貌,提高森林防灭火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计划在清明节前组织开展一场无脚本实战演练,以紧急集合、快速机动、远程指挥、现场扑救、协调处置等科目作为演练内容,通过实战演练增强救援队伍的联动协作能力,实现科学防火、安全扑火。

    2丰富森林防火安全宣传。街道、社区两级在进出重要山脉的各个路口,及时更新森林防火警示标志,在社区的主要路口和显眼位置,采取贴公告,分传单,挂标语的方式,让民众知晓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借助微信公众号、报纸、公共显示屏、电视广告等平台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宣传,利用森林火灾事故的警示作用,大力开展森林防火普法宣传,联合教育部门以致学生家长一份信为主题的森林防灭火安全教育活动,全面增强社会森林防火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3积极引导民众文明祭扫。在清明节期间,各社区要广泛发动群团组织(老年协会、妇联、团支部、党员先锋队),积极发挥党员和支部的模范作用,发动社区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在清明节期间开展文明祭扫的宣传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协助街道设卡检查,劝导人民用鲜花祭扫,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扫,防止森林火灾发生,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四)强化案件查处,加大责任追究

    1严格违规用火执法办案。针对违规用火导致引发森林火灾事故的行为,派出所要提早介入提高案件侦破工作力度,接到举报后,要迅速介入案件侦破工作,以最快速度侦破火案,对火灾直接肇事者,依法依纪予以从严、从重惩处,追究其经济和法律责任。

    2畅通违法行为举报渠道。街道和社区要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及时对外公开鼓励民众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监督,对举报人,要严格落实保密规定,对举报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或积极提供森林火灾事故破案线索的个人(包含护林员、巡逻队员及保安人员),经查证属实后,要按照规定予以奖励。

    3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要层层组织开展对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宣传到位情况、检查巡查到位情况、设卡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扑救队伍、网格化巡查队伍、值班室人员和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导致发生森林较大的事故的,要严格责任追究。

    三、工作要求

    (一)组织保障要到位。为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各社区务必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实施,主要要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认真组织,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各项工作层层分解,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到岗到人,社区要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328日前把纸质材料送到街道农业服务中心

    (二)资金保障要到位。为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序开展,街道安排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经费用于森林消防器材采购、宣传培训教育、保安人员聘用、后勤保障、举报奖励,街道将会参照市做法,安排相应的专项工作经费,保障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费用支出。

    (三)值班执勤要到位。清明节期间,各社区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务必做好换班衔接工作,坚决杜绝离岗、漏岗;各社区森林救援队伍要在主要卡口集中待命,保持高度戒备,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反应,就地扑救,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值班人员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森林防灭火工作动态和森林火情信息,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报告,快速处置,确保信息及上级指示及时上传下达

     

     

     

     

     

     

     

     

     

     

     

     

    新塘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3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