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6-1030-2019-00112
    • 备注/文号:晋政新〔2019〕123号
    • 发布机构:新塘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01
    新塘街道办事处关于调整新塘街道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的通知
    时间:2019-12-05 10:47

     

     

     

     

     

     

     

     

    各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关各相关科室:

    按上级工作安排和我街道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将我街道的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调整为杏坂社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实现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供给向健康管理为主的服务模式转变,坐堂行医,坐等病人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方式转变的工作目标,按照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突出公益、立足社区,保障重点、试点先行的总体思路,在我市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规划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安排框架下,突出政府保障基本医疗公益性,立足构建社区基础服务平台和网络,集中人力物力,突出优先保障老年人、孕产妇、新生儿、高血压和糖尿病为主的慢性病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及计生特殊家庭、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人群,在杏坂社区开展居民健康社区化服务综合试点工作,统筹推进医养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村级卫生所一体化、家庭医生签约等社区健康服务工作,为我街道居民健康社区化服务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经验和树立标杆。

    二、试点范围和工作任务

    (一)试点范围。

    结合街道养老机构设置情况,调整杏坂社区为试点社区,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在杏坂社区市场综合大楼设置一体化服务站点(一体化服务站点的选址原则上要与村级养老机构相邻),探索乡村卫生社区健康服务支撑体系建设。

    (二)试点工作任务。

    1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科学调整区域卫生规划,根据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和交通便利条件等因素,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统一管理下,建立一体化管理新模式,村级卫生机构承担杏坂社区居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疗和家庭康复指导服务,急危重病人初级救护、及时转诊,同步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完成卫计部门安排的其他医疗卫生相关服务工作,保障社区居民健康。试点期间,杏坂社区实现医保定点全覆盖,同步落实一般诊疗费政策。

    2.启动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以杏坂社区为平台,突出优先保障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糖尿病为主的慢性病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及计生特殊家庭、低保户等重点人群,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2019年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5%2019年重点人群签约率力争达到100%,具备为全人群提供服务的能力,实现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供给向健康管理为主的服务模式转变。同时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为实现有序就医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3.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群众获得感。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和《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1818号)要求,围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目标,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为载体,逐步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长效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注重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强化项目监管,全面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把服务做实、做细、做精,有效控制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危险因素,为居民提供及时、方便和规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提高群众感受度。加快区域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提高绩效评价的质量和效率。加强和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挂钩,经费拨付和分配方面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具体按照市卫健局、市财政局印发的晋江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度实施方案施行。

    4.加快推进医养结合社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以支撑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为重点,构建满足老年人诊疗、康复和护理服务需求的医养结合社区服务体系。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100%,老年人健康管理建档率达到100%,能够为高龄老年人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能够为老年人日常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养生指导,能够为老年人提供预约就医、预约检查、双向转诊等便利服务。

    5.畅通-街道-社区三级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通道。规范绿色通道服务流程,畅通预约就诊、预约检查、双向转诊和上级专科医生下沉执业等渠道。杏坂社区一体化服务站确定专人与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市医院、中医院、安海医院)设立的社区健康服务办公室对接联系。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标兵服务团队,实现资源下沉,开展规范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人、财、物等各方面资源,切实组织和开展好综合试点工作。确保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专门成立新塘街道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由街道分管领导担任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挂靠街道卫计办。

    (二)强化科室协作。街道各科室要结合自身职责,主动参与,积极研究制定各项支持政策和措施。同时,要强化问题导向,建立问题会商制度。

    (三)强化工作创新。要主动组织走出去向先进地区学习,结合本地优势,生成本地特色,争取创新超越。在政府基本支撑机制上大胆创新,突显各级资源参与优势,构建基本网底。要充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在信息化服务方面大胆创新。

    (四)严格督导评估。该项工作纳入政府绩效、医养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考核内容,街道建立健全工作督导机制,做好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的全程督导,特别要注重日常业务指导,及时跟踪试点工作进度。

     

    附件:新塘街道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晋江市人民政府新塘街道办事处

    20191028

     

     

    附件

    新塘街道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

    工作领导小组

     

      长:叶明阳(办事处副主任<科技>

    副组长:陈金德(良种场副场长,杏墩工作点点长)

      员:曾运筹(卫计办主任,上郭工作点副点长)

    洪家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杨达阳(财政所所长)

    柯移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林荣乐(社会事务办负责人)

    陈小平(驻杏坂社区干部)

            王建设(杏坂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清木(杏坂社区居委会主任)

    王培坦(杏坂社区老人会会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卫计办,成员由卫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新塘街道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工作。

     

     

     

     

    新塘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9102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