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5-1020-2019-00016
    • 备注/文号:晋政灵〔2019〕44号
    • 发布机构: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2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2019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17 08:45

    晋政灵〔201944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2019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

    各社区、各有关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

    随着夏季来临,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将进入高发期。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溺水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落实防溺水工作职责。

    各社区、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理念,充分认识抓好预防溺水工作对保护广大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及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发生。从现在起到本学期末学校放假前,集中时间组织辖区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专项行动,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全面构建防溺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群防群控,做好危险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街道安办、各工作点和各社区要迅速行动,开展一次辖区内危险水域排查摸底工作,并及时填报《灵源街道各社区危险水域排查整治登记表》送安办存档备查。在溪流、水库、池塘、废弃石窟等处设置安全警示标牌或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并拍照存档。要督促辖区内的居民、厂矿企业,及时填埋建筑施工水池、水坑,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各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地方负责”的原则,安排巡逻队不定时开展危险水域安全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劝阻、及时施救要引导辖区内各企业主,努力创设条件为员工子女开设四点钟学校和举办暑假夏令营,解决企业员工子女无人照看、独留出租房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问题。

    三、加强宣传,扩大预防溺水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将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计划,组织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利用上、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进行“每天5分钟”防溺水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的纪律要求,时刻注意安全,珍爱生命。要在暑假前采取“五个一”行动(即1封《致家长的一封信》、1次家访、1次家长会、1次电话回访、1张责任书),就学生溺水问题等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特别是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家庭的沟通联系,增强家长防学生溺水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各社区也要按照全覆盖、无死角和宣传到户、指导到户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居委会LED屏幕、广播和在菜市场、主要路段悬挂标语等手段宣传预防溺水相关知识。

    四、层层落实,不断健全预防溺水安全工作责任。

    各社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及“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街道安办要对各社区及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防溺水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的重点是责任是否明确到岗到人,宣传是否有力有效,安全教育是否落实,管理制度是否有缺失,定期排查是否认真落实,巡查、联防、联控机制是否落实到位等。要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及时整改。对工作不力和落实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附件:灵源街道各社区危险水域排查整治登记表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

    2019412       

      


    附件

    灵源街道各社区危险水域排查整治登记表

    20194月)

    填报单位: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序号

    水域名称

    水域

    属性

    水域大概面积

    (㎡)

    具体地址

    责任

    单位

    设立安全警示牌数

    是否

    设置

    安全

    护拦

    整改措施

    排查时间

    排查人员

    姓名

    备注

     

     

     

     

     

     

     

     

     

     

     

     

     

     

     

     

     

     

     

     

     

     

     

     

     

     

     

     

     

     

     

     

     

     

     

     

     

     

     

     

     

     

     

     

     

     

     

     

     

     

     

     

     

     

     

     

     

     

     

     

     

    备注:水域属性指溪流、水库、池塘、废弃石窟、建筑工地水池、水坑等。

     

     

     

     

     

     

     

     

     

     

     

     

     

      

      抄送:晋江市教育局。

    晋江市灵源街道党政办                     20194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