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1-2510-2017-00001
    • 备注/文号:1
    • 发布机构:青阳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10
    青阳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7-01-10 00:00

     

     

     

     

     

     

    晋政青〔2017〕1号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阳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南山路1号,邮编:362200,电话:85601021)。

    一、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深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领导,接受群众监督,较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青阳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2016年度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累计总量达52条,历年公开信息累计总量达667条。

    (一)加强领导和队伍建设。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街道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秘书为副组长,党政办主任及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街道党政办,由党工委秘书担任负责人、党政办主任为经办人,落实政务公开。同时制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及牵头科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强化保密审核工作。成立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结合上级有关文件和街道实际情况制定《青阳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强化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泄密行为,确保“保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实行信息公开情况“每季度一统计”,并在季度结束3个工作日内通过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报送系统填报统计情况。

    (三)整合信息公开资源,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街道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为重点,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我街道预算公开,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截至12月,共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10条。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街道坚持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一月一汇总、一季一通报”的项目日常跟踪机制,加强项目日常信息收集工作,及时了解今年24个重点项目的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进展情况,编写并公开项目进展信息。截至12月,共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7条。

    3.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我街道积极与市直相关部门对接,对民政、计生、劳动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办事指南进行编制完善,及时通过公开网及公开栏更新居家养老保险、城乡低保、重残救助、计划生育、教育等方面信息,截至12月,共公开公共服务相关信息26条。

    (四)完善主动公开内容。对照上级信息公开基本目录,逐一进行梳理和细化,完善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包括机构、职能、人事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项目。通过公众平台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如《青阳街道2016年工作安排》,通过晋江经济报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征求广大群众意见,并采纳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将公开属性纳入发文稿纸,作为公文流转的一部分,提高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率。截至报告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共52条。

    (五)发挥各类平台和渠道作用。及时通过“晋江信息公开网”对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进行网络发布,并在每月3个工作日内向市图书馆和档案馆送交上个月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公共查阅点,制定查阅流程,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在办公楼设置党(政)务公开栏,定期更新公开内容,同时在办公楼内外分别设置LED屏幕,及时滚动播放街道工作动态,接受群众监督。截至12月,已送交纸质版信息120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占21.1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占3.85%;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占7.6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条,占13.46%;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条,占9.6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2条,占23.0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1条,占21.15%。历年公开信息累计总量达667条。

    (二)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1.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方面:公开了《青阳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机构、职能、人事方面:公开了《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调整个人危房翻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调整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信息。

    3.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方面:公开了《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2016年“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16年青阳街道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加强农村集体聚餐活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信息。

    4.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方面:公开了《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全面落实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推进2016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2016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2016年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组织评选2015—2016学年度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尊师重教先进个人的通知》等信息。

    5.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方面:公开了《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土地出让领域存在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2016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无违建”示范点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信息。

    6.其他方面:公开了《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联网直报单位奖励办法>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成立2016年民兵预备役整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实行人民调解案件工作补贴规定(试行)的通知》、《青阳街道办事处 青阳街道人武部关于表彰2015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等信息。

    (三)公开形式

    1.公共查阅点

    每月3个工作日内及时、完整地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档案馆、市图书馆)送交上一月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保障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2.互联网

    街道主要通过“晋江公开网”和“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门户”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3.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

    在办公楼内外分别设置LED屏幕,及时滚动播放街道工作动态,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在街道办事处办公楼设置党(政)务公开栏,在各社区设置村务公开栏,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至目前为止,我街道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以当面形式申请。申请内容涉及社区征地补偿款发放公示。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按相关程序要求给予答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本街道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相应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比较薄弱,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工作新机制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少,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2017年,我街道将通过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

    二是继续加强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逐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利用各社区公开栏、广播等形式,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四是加强牵头市直单位与街道相对应科室的对接,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主动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17年1月3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667

    其中:1.政务网站公开数

    52

    66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青阳街道党政办                             2017年1月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