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3-31
    晋江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1-03-31 00:00
     

    晋江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331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由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政府网站(www.jinjiang.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85687609

    一、概 

    2010年晋江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上级有关工作精神,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规定,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增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落实各信息公开单位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处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

    2、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档案局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服务中心,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全市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实行“一口受理、内部转办、分别办理”的工作模式,由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统一受理,职能部门负责答复并统一报备的制度,便于信息公开工作网上申请的统一管理。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与各项制度
      1、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制定出台《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要求各责任单位成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明确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2、要求各信息公开单位建立专人维护保障制度,确保主动公开信息在生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上网公布。信息公开办公室还联合网管中心开展2003-2009年度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补缺补漏工作。对因特殊原因导致该年度没有可公开信息的,要求以书面形式说明原因,并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报送信息公开办备案,有效保证既往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的完整性。
     
     (三)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启动运行一段时间后存在目录设置不够科学合理、与单位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导致有目录、无内容等问题。为此,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优化。各公开单位结合单位职能,相应调整优化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对不适应本单位工作实际的目录及时删除或调整,不出现空目录现象。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和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流程,将政府信息发布、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分析纳入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系统,并对已建较为成熟、数据量大的部门网站实行链接,减少重复工作量。
      3、进一步增强门户网站功能。2010年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特别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新增政府文件、政策法规、城乡建设、人事信息等栏目,并引入信息公开群众反馈机制,由网民对部门信息公开栏目打分,形成统计报表,并可提交意见建议,督促部门建设好网站信息公开专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012月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9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342条,占10.2%;政策法规类信息1015条,占7.7%;规划计划类信息251条,占2.0%;业务类信息9452条,占72.1%;其他类信息1034条,占8%
     
     (一)主动公开范围
      1、管理与发展计划方面
      公开了市政府有关管理文件,如《关于加强城市主干道路两侧规划建设管理的通告》、《关于印发廉租住房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关于建立晋江市重大项目重要事项规划审批上报工作制度的通知》等。公开了《2010年晋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晋江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有关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关于凤池路施工期间实施半封闭交通管制的通告》、《关于梅岭组团改建工程征收拆迁的通告》及《关于印发晋江市城市一卡通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主要有社区卫生服务、孕产妇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疾病防治等方面的信息,包括社区卫生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工作措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特色、门诊时间、便民措施,卫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
      公开了救助帮困、养老服务、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管理、赈灾救灾以及市政府实施有关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规定的信息。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的通知》、《2010年助老服务员补助金安排》等。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育政策、办事制度等方面的信息,如《关于2010年春季普通中小学有关收费问题的通知》、《关于2010年晋江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晋江市名教师培养管理意见(试行)的通知》等。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政策信息,包括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指导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整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镇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调整的若干具体问题。公开了服务企业各项政策,印发企业规章制度范本等。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书、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主要包括房屋拆迁公告以及旧房改造项目的有关信息。
      公开了其他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市场物价监测报告、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情况、食品安全情况公示、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公交线路收费标准以及赈灾募捐款项等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市重大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如广播电视事业局有线电视网络器材采购及服务中标公告、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电脑网络安全设备及服务采购公告、晋江市行政事业单位电脑等办公设备及服务采购公告等信息。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机构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印发《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政府集中采购机构监督考核管理试行办法》等信息。
      公开了《晋江市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审计局2010年审计项目计划》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的信息,包括政府各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及政府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和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信息,如2010年晋江市公开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简章等。
      5、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晋江市2010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通过《晋江经济报》、“市长专线电话”及群众来信等渠道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6、其他相关事项
      推进行政执法事项及行政执法结果的公开,市政府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收费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环保局、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公开了行政处罚情况的有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
      市民通过“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可查阅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各镇(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可向市政府各信息公开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为方便公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公共查阅点
      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汇集31个市直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13094件。2010年,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行政审批中心档案局窗口等3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信息20人次,提供信息公开咨询服务90人次。
      3、政府公报
      通过市政府公报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转发的与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市政府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以及大事记等信息。市政府公报每季度出版,通过档案馆、企业服务大厅、社区服务中心、公共图书馆等场所免费向公众发放,每期发放800份。
      市政府各部门还利用《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等媒体,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主要为政策咨询类。

    (二)申请处理情况
      2件均已答复。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市尚未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列入财政支出项目。

    四、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10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2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90人次。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200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人事任免、政府文件、规划建设。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三方面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加大政府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领域信息公开步伐,逐步公开有利于社会与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相关信息。
      2、按照行政工作不同业务特点,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信息系统,扩展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进社区、进企业,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力。

    3、建立上级部门检查考核与社会公众参与评价相结合的监督考评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标体系,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工作,全面提高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4、加强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六、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说明
      附表中统计对象不包括市政府部门垂直管理机关,如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药监局、质监局等单位。
      

     

    (二)附表 

    指标名称

    2010年度

    主动公开信息数

    2440

    其中:1、网站公开

    2253

    2、政府公报公开

    187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

    5、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