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1-1210-2019-00017
    • 备注/文号:晋政办〔2019〕18号
    •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13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时间:2019-03-21 11:56

     晋政办〔201918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

    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关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现将《晋江市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3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度晋江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

     

    前言

     

    按照《植物检疫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强省的有关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晋江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扩散传播,结合晋江市松材线虫病发生现状和防控工作实际,并借鉴国内外疫情防控实践经验,达到基本消除疫情存量,控制疫情增量的目标,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的目标,根据《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林生发〔2018117号)《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规程》(DB35/T 1451-2014)和《福建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文件,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基本概况

    晋江市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全市行政面积993334.3亩,其中林地面积123116亩,占12.39%;林地面积中乔木林分86546亩,乔木经济林18791亩,杂竹林57亩,疏林地2546亩,灌木红树林229亩,一般灌木林地36亩,未成林造林地1307亩,苗圃地97亩,无立木林地13507亩。现有森林资源中,松林面积21764亩,占全市林地总面积的17.68%

    (二)疫情发生情况

    根据2018年秋季普查结果,晋江市经检测确认的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为5030亩,包括:紫帽镇塘头村的01大班160小班、180小班、230小班、330小班、420小班、440小班、470小班、530小班、610小班、620小班共10个小班876亩;霞茂村02大班060小班、170小班、190小班、210小班、310小班、330小班共6个小班640亩;园坂村的01大班020小班、030小班、080小班、100小班、120小班、130小班、160小班、170小班、190小班、220小班、250小班、290小班共12小班1278亩;紫湖村的01大班320小班、340小班、350小班、360小班、390小班、400小班共6个小班164亩;紫帽山农场的02大班010小班、020小班、040小班、070小班、080小班、110小班、120小班,03大班010小班、020小班、050小班、140小班、150小班、200小班、240小班、250小班、290小班、330小班共17个小班645亩;紫星村的01大班280小班、330小班、340小班、370小班、380小班、400小班、410小班、430小班、450小班、500小班、540小班、791小班,02大班080小班、090小班、100小班、390小班共16个小班1396亩。

    2018年秋季普查发现松枯死木6262株,其中,病死松树5630株,枯死或濒死松树632株,枯死木发生的小班67个,均分布在紫帽镇。其中,塘头村01大班160180230330470610小班,松枯死木共2337株;霞茂村所有小班均为疫情小班,松枯死木共212株;园坂村、紫湖村、紫帽山农场、紫星村发生于所有疫情小班,分别共有597株、80株、645株、1759株(附1)。

    (三)2018年所采取的防治措施和主要成效

    2018年对全市23598亩松林进行了疫情监测,监测覆盖率达到100%;结合造林绿化工程,共完成松林除治性采伐1277亩,预防性采伐557亩;至2018831日共清理枯死木14135株,松枯死木清理达到100%;布设APF-1型高效诱捕器538套,共诱捕松墨天牛成虫54965只;使用白僵菌粉炮防治松墨天牛23598亩,覆盖面积达到100%;同时,认真开展专项行动,抓好林业检疫执法工作,精心组织松木及其制品检疫检查系列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检查木质包装材料单位、园林绿化单位、木材加工经营企业是否有违规、违法经营行为。2017年秋季普查发现松枯死木6178株,2018年秋季发现枯死木共5630株,其中,病死松树5630株,枯死或濒死松树632株,发生面积共5030亩。经过2018年的防控,松枯死木数量略有降低,发生乡镇减少1个,但是疫情有进一步扩散危害的风险,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具体详见附2、附2-1

    二、防控目标

    (一)总体目标

    健全松材线虫病监测预警体系,及时掌握松材线虫病发生动态,为防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建成较为完备的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防治减灾、检疫御灾等综合防控体系;增强项目区防范、控制和根除松材线虫病等重大疫情的能力,保障海西重点生态区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为把晋江市建设成为海峡西岸绿色明珠做出积极贡献。

    (二)具体目标

    1加强疫情监测,对全市21764亩松林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对枯死松树及时取样鉴定,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第一时间除治疫情。

    2加强检疫执法,实施对松木及其制品的全面检疫,严防外来疫区松树苗木、松木及其制品进入本市。

    3松枯死木清理、除害处理合格率100%,疫木不流失。

    4对紫帽镇松材线虫病疫点小班的3630亩松林进行除治性采伐改造,显著降低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

    5采用高效诱捕和生物防治的措施综合治理松墨天牛,控制天牛种群密度,增强林分对松材线虫病的抵抗能力,监测防控面积覆盖率达到100%

    6力争实现2019年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松枯死木数量、松墨天牛种群密度同步下降。

    三、防治类型区划

    根据晋江市松林的生态功能和地理分布、松材线虫病和松墨天牛发生情况,以乡镇为基本单位将我市松林划分为松材线虫病发生除治区和重点防控区(具体详见附图1)。

    (一)松材线虫病发生除治区

    紫帽镇确认为疫点乡镇,将紫帽镇的7048亩松林全部划分为发生除治区。

    (二)松材线虫病重点防控区

    我市其余乡镇(街道)的14716亩松林划分为松材线虫病重点防控区。这些松林有的靠近疫点乡镇,有的松墨天牛种群密度高,有的常年发生松枯死木,都属松材线虫病发生的高风险区域。

    四、防控任务及技术措施

    (一)防控任务

    1监测预警:采用月巡查、普查(春、秋两次)和挂放诱捕器等措施全面监测我市21764亩松林,监测覆盖率100%。

    2检疫执法:加强对全市涉松木单位(个人)、物流领域和建设工地等常态化检疫执法,定期开展检疫执法专项检查,充分发挥检疫执法功能,切实加强对松木及包装材料的检疫监管,防止疫情人为传入和扩散。

    3松林采伐改造和清理枯死木:对发生除治区松材线虫病疫点小班的3630亩(37个小班)松林进行除治性采伐改造。在后续普查和巡查中新增的疫情发生小班和松枯死木发生严重的非疫点小班也及时进行采伐改造。及时清理发生除治区和重点防控区的松枯死木,枯死木清理、除害处理合格率达100%,疫木零流失。

    4综合防治松墨天牛:对发生除治区的7048亩松林,采用挂设诱捕器(每15~30亩挂设1个诱捕器)、喷施白(绿)僵菌进行全面防治;对重点防控区的14716亩松林,采用挂设诱捕器(每40~60亩挂设1个诱捕器)监测松墨天牛种群动态,结合松毛虫防治喷施白(绿)僵菌,降低松墨天牛种群密度,提高林分对松材线虫病入侵的抵御能力(具体详见附3、附3-1、附3-2)。

    (二)技术措施

    1监测预警

    监测预警范围:晋江市现存的21764亩松林。

    监测预警内容:松材线虫病疫情、松枯死木发生情况和松墨天牛种群动态。

    监测预警方法:于春、秋两季(3~4月和9~10月)对晋江市所有松林进行全面勘察,统计松材线虫病和松枯死木发生面积、病死树率和松枯死木率。除此之外,每月还需对所有松林巡查1次,尤其要对松材线虫病疫点、松枯死木发生林分周围、交通要道两旁、新建通信(电力)线路(基站)两侧、风景区(寺庙)、高速公路、铁路、驻军营房及其它项目建设工地、城镇和涉松木及其包装材料经营使用单位等周围的松林实施重点调查,填报《松材线虫病踏查、巡查记录表》。

    对非疫点林班出现的原因不明的、且已表现萎焉症状的松树,通过及时取样、分离、鉴定,准确排查疫情分布范围和发生面积。具体方法为:以林业小班为单位,对于表现典型症状的松树,总数10株以下的要全部取样;总数10株以上的先抽取10株进行取样检测,如没有检测到松材线虫,应当继续取样检测,直至全部取样检测为止。对于表现典型症状的松树的取样,一般选择在树干下部(胸高处)、上部(主干与主侧枝交界处)、中部(上、下部之间)3个部位取样。其中,对于仅部分枝条表现症状的,在树干上部和死亡枝条上取样。对于树干内发现媒介昆虫虫蛹的,优先在蛹室周围取样。取样时,在取样部位剥净树皮,用砍刀或者斧头直接砍取100~200克木片;或者剥净树皮,从木质部表面至髓心钻取100~200克木屑;或者将枯死松树伐倒,在取样部位分别截取2厘米厚的圆盘。所取样品以株为单位用塑料袋封装,并标记松树种类、采样时间、采样地点和样品采集人,送专业机构检测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同时统计枯死树数量、发生点GPS等信息,填报《枯死木发生统计表》和《松材线虫发生小班一览表》,绘制松材线虫病发生分布图,并收集相关数码资料。

    采用挂设诱捕器的方法监测松墨天牛种群动态的,按照每40~60亩布设1个诱捕器,每60天更换1次诱芯(持久增强型诱芯),每15天收集并统计捕获雌、雄松墨天牛成虫数量。专人管理诱捕器,记录诱捕器GPS定位数据,及时填写《松墨天牛诱捕监测记录表》,记录每个诱捕器每次捕获松墨天牛成虫的数量。

    2清理松枯死木

    时间安排:1~3月发现的松枯死木应在3月底前清理完毕;对4~8月发现的松枯死木,每月集中清理一次;9~12月发现的松枯死木,应在12月底前清理完毕;

    具体清理方法:将松枯死木和濒死树全部砍伐,清理松枯死木伐桩高度不得超过5厘米。砍伐的疫木必须在山场就地粉碎(削片)或烧毁。疫木粉碎物的最大粒径不超过1厘米,削片厚度不超过0.6厘米。采取烧毁方式处置疫木的,必须全过程摄像并存档。推行GPS定位清理,建立枯死木清理档案,填写《松枯死木清理登记一览表》。疫木伐除后,在伐桩上放置磷化铝1~2粒,用0.8毫米以上厚度的塑料薄膜覆盖,并用土四周压实塑料薄膜(使用该方法处理期间的最低气温不低于10℃);也可采取挖出后粉碎(削片)或者烧毁,以及使用钢丝网罩(钢丝直径≥0.12毫米,网目数≥8目)等方式处理。

    3松林除治性采伐改造

    在松墨天牛成虫非活跃期(12月至翌年3月)进行。实施松林除治性采伐时,首先由外向内清理枯死木,再采伐活立木。采伐的疫木(包含活立木)全部在山场就地粉碎(削片)或烧毁。疫木处理方式具体有:(1)碎化处理。在山场就近就地利用粉碎机或切片机,将疫木粉碎成最大粒径不超过1厘米的碎屑或切成厚度小于6毫米的小木片。直径1厘米以上的枝条也须碎化处理。碎屑或小木片可以就地回归林地,也可以运到本地定点加工企业利用。(2)焚烧处理。不利用的松木、木段和直径1厘米以上的枝条,可以直接点燃或用易燃物引火堆烧。采取烧毁方式处置疫木的,必须全过程摄像并存档。采伐改造后郁闭度小于0.3的林分应使用非松科树种进行补植或重造。

    4检疫监管

    严格执行检疫制度,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加工、经营和使用松材线虫病疫木及其制品的行为。严格松木采伐、运输、疫木就地就近定点除害处理的监管,做好疫区封锁和疫木管理工作,杜绝带有松材线虫的松木及包装材料流失。

    1)检疫执法

    不从松材线虫病发生区调进松木及其制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不从省外松材线虫病发生区调进松木及其制品。

    严格执行检疫准入和调入报告制度。按照《植物检疫条例》等规定,从省外调进林木种苗、木材及其制品必须向我市森防检疫机构办理《植物检疫要求书》,并由其向调出地提出检疫要求。未经同意,不得擅自从省外调进应施检疫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从省外调入林木种苗、木材及其制品后,有关单位应当及时向我市森防检疫机构报告。新建项目或线路更新改造要及时报备我市森防检疫部门,以加强联合监管工作。

    落实凭证运输制度。调运松木及其制品必须凭《木材运输证》和《植物检疫证》运输。从省外调进各类商品需用木质作包装材料的,必须凭供货方所在地森防部门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一车一证运输。

    把检疫要求写入货物采购合同。在与订(供)货单位签订用木质作为包装材料的商品合同时,应当把不使用松木作为包装木质包装材料必须提供《植物检疫证》列入条款,明确违约责任,并按合同要求,专人验收后进仓入库。

    建立松木质包装材料进出仓台帐。松木质包装材料进出仓台帐要专人管理。随货的包装材料凭供货方所在地森防部门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由仓管员签字并注明入库日期;松木质包装材料出库由使(领)用人签字并注明出库日期;台帐管理专员要按领(使)用情况及时核销仓储数量,并以年度为单位将台帐建档备查。

    实行松木质包装材料用后销毁制度。项目建设单位要将松木质包装材料用后销毁纳入施工合同,列为工程竣工验收条款之一;施工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木质包装材料用后立即集中销毁工作,及时记录销毁时间、地点、数量、种类等,消除疫病传播扩散隐患。

    2)除治监管

    检疫封锁。坚持先封后伐原则。根据疫情发生情况采取下列措施:a)对疫情发生小班确认前已砍伐的疫木集中烧毁,有流失的及时追回;b)疫情确认后,对发病山场进行封锁,禁止将疫木运出疫情发生点;c)在规定时间进行采伐和运输,严格对山场和定点加工企业监管。

    山场监管。确保松木伐桩高度低于5厘米,枯死木全部及时伐除且其伐桩除害符合标准。伐倒木和1厘米以上的枝桠除害处理不遗漏,疫木不流失。未能及时彻底拔除的疫情发生点,应安排专人常年巡逻看护。

    定点加工企业监管

    定点加工企业要按照指定区域收购处理合格的疫木。建立疫木利用进出仓台账,即做好疫木收集台账、疫木管理台账、《松材线虫病疫木处理通知单》核销台账。疫木定点堆放,优先加工。

    5综合防治松墨天牛

    1)松材线虫病发生除治区

    诱捕器诱杀:3月初到11月底,按照每15~30亩挂设1个诱捕器的密度诱捕防治松墨天牛(每个诱捕器配4APF-Ⅰ持久增强型诱芯)。诱捕器在林中呈三角状或网格状布设,优先挂设在山顶、林中较开阔地带或林中乔木下层枝桠上空气流通处,诱捕器应至少挂到松树第一轮树枝的高度;诱捕器不得挂设在疫点小班边缘,每60天更换1次诱芯,每15天收集并统计一次捕获松墨天牛成虫数量。指定专人管理诱捕器,记录诱捕器GPS数据,及时填写《松墨天牛诱捕器挂设汇总表》和《诱捕器捕杀松墨天牛记录表》。

    生物防治:4~5月选择空气湿度大或雨后的天气,结合马尾松毛虫防治在发生除治区松林中释放白(绿)僵菌粉剂、粉炮防治松墨天牛。

    2)松材线虫病重点防控区

    诱捕器监测:每年3月初到11月底,按照每40~60亩挂设1个诱捕器的密度诱捕监测松墨天牛(每个配4APF-Ⅰ持久增强型诱芯)监测松墨天牛,每60天更换1次诱芯,每15天收集并分雌、雄统计每诱捕器捕获松墨天牛成虫数量。诱捕器的挂设方法与发生除治区相同。诱捕器专人管理,及时填写《松墨天牛诱捕监测记录表》。

    生物防治:4~5月选择空气湿度大或雨后的天气,结合马尾松毛虫防治在重点防控区松林中使用白(绿)僵菌粉剂、粉炮防治松墨天牛。

    五、防控进度安排

    按照主要工作内容,将2019年度的防控任务实施安排如下:

    (一)巡查监测:春季(3~4月)和秋季(9~10月)分别开展2次普查活动,除普查期间外,其他月份每月巡查1次。

    (二)松枯死木清理:坚持常年清理松枯死木的原则,1~3月发现的枯死木应在3月底前清理完毕;4~8月发现的枯死木,每月集中清理1次;9~12月发现的枯死木应在12月底前清理完毕。

    (三)松林采伐改造:在当年12月到次年3月进行,对指定的改造小班内松材线虫的寄主松树进行全面砍伐、并处理伐桩、树梢与枝桠,对所伐倒的疫木在采伐山场就近就地除害处理。

    (四)松墨天牛综合治理:3~11月挂设诱捕器诱捕松墨天牛成虫; 4~5月选择空气湿度大或雨后的天气释放白(绿)僵菌减低松墨天牛虫口密度。

    (五)检疫监管:全年开展常态化的检疫监管工作,严防松林采伐改造下来的疫木违规调运。5~8月开展专项检疫执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六)松材线虫病除治宣传及除治专业队落实:常年进行松材线虫病除治宣传培训。

    (七)检查验收:4月开展春季检查,检查内容:a)枯死木清理阶段性任务完成数量和质量;b)松林采伐改造阶段性任务完成数量和质量;c)枯死木清理与松林采伐改造山场疫木管理情况;d)疫木运输与安全利用情况;e)定点加工企业疫木安全利用完成和管理情况;f)发生小班周边疫情监测调查情况。12~次年1月开展年度验收工作,并将结果上报市政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

    为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入侵和扩散蔓延的势头,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晋江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财政局、建设局、交通局、广电局、工商局、旅游局、邮政局、发展和改革局、经贸局、公安局、电业局等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统一领导和协调全市松材线虫病的预防与除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疫情发生、发展趋势,组织召开定期和不定期会议,研究部署本地区的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具体负责疫情信息的收集、统计、上报等日常工作。各乡镇也要相应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本辖区内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二)落实责任

    1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责任:是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责任的主体,对本辖区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负责辖区内松材线虫病除治和监控工作组织实施,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松材线虫病防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松材线虫病防控主要责任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要精心组织除治专业队伍,并加强除治专业队的管理,切实采取措施,及时开展清理除害松枯死木工作。落实检疫监管工作,严禁伐倒松木违规运出责任辖区,确保伐倒松木零流失。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体系建设,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控资金投入。

    2林业主管部门责任:结合本市实际,科学编制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具体防治措施,提供防治技术,开展具体指导和检查验收工作,做好除治专业队从业人员岗前防治业务技术培训工作,不定期对除治山场和除害处理进行检查,确保除治成效。造林绿化项目与松材线虫病防治相结合,优先安排优先除治区的疫木采伐,避免疫情发生。建立和完善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及时组织开展春、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松枯死木监测调查工作。发现枯死松树要及时取样、送检,准确排查疫情。

    3财政部门责任:将年度防控专项资金纳入同级预算,负责安排落实松材线虫病监测预警、检疫预防等的工作经费以及林分采伐改造等防控专项资金,并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核、监督。

    4其他有关部门责任:交通、经贸、铁路、民航、邮政、电力、通信、高速、建设、部队、工商、公安、住建等部门要根据《植物检疫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等国家和福建省有关文件规定,对归口管理或系统内部涉木企业及单位开展检疫申报、检疫登记等工作,防止松材线虫通过调运、邮寄等环节人为传播,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疫情防御和检疫管理的相关工作。

    (三)多方筹措,落实防控资金

    将市级松材线虫病防控资金纳入2019年财政预算,并积极向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申请筹措防治资金。

    (四)加强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市林业主管部门采用召开宣传会议、发放宣传册,张贴标语、横幅和地方电视台播放、互联网报道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通过各种会议对乡镇、村干部进行宣传;乡镇(街道)召开村两委布置枯死木除治任务会议;乡镇(街道)张贴市政府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的通告到村、居委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增强防范松材线虫病的紧迫感。

    (五)加强技术支撑和督导检查

    借助高校科研力量,在省、泉州市主管部门和协作单位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做好基层监测人员业务技术培训工作,特别要做好防治从业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和现场操作指导工作等,并聘权威机构对防控项目进行监管。监督管理内容参考《松材线虫病控制规程》(福建省地方标准,DB35/T1451~2014)。

    (六)药剂药械

    建立松材线虫病防治物资储备制度,储备相应的防治松材线虫病应急物资。储备物资应存放在交通方便,具备贮运条件,安全的区域。林业主管部门要设立防治药械库,储备机动粉碎机、切片机、诱捕器、油锯及其它防治药械,以备应急使用。

    (七)人员保障

    由于晋江市的森保专业技术人员较少,且松材线虫病防控难度大、面积广、持续时间长、短期内难以扑灭疫情等因素,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采用防治专业公司(队)绩效承包的方式进行。

    防治作业人员应是具有资质的防治专业机构人员,或经过培训合格,能够熟练地使用和维护森保机械,掌握安全施药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基本常识的人员。防治管理人员应是各级林业管理人员,或具有资质的监理机构人员,或经过培训掌握松材线虫病防控管理要求的人员。

    由各镇、街道与除治专业公司(队)签订承包合同,实行以防治成效为目标的总承包。为确保除治质量,通过引入项目监理机制,聘任专业技术力量作为2019年度防控工程项目监理,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工序,对防治承包队实施技术、进度与质量监督把关。

    (八)加强疫木流向管理

    预计需除害处理后利用的疫木数量,确定可流向的定点加工企业和加工数量。应指定专人全过程监管,确定松墨天牛成虫非活动期疫木可流向的指定加工企业、临时点、就地除害处理点,设区市内各县要运往定点或指定加工企业的路线,活动期可实施疫木除害处理的临时点和设置就地除害处理点。应制定无法按时完成除害处理时疫木分流或烧毁等补救措施。

    按照技术规程要求,对新发现的枯死松树、濒死木、衰弱木、受压木、风折木、雪压木、旱死木等采用GPS定位采伐清理和除害处理。将枯死木和濒死的寄主植物全部砍伐,枯死木主干及其直径1厘米以上松树枝桠原则上就地、就近集中烧毁,期间伐倒松木零流失。疫区疫木经粉碎(削片)后可采取制作纤维板、刨花板、颗粒燃料,以及造纸、制炭等方式在本地区进行疫木利用,并进行全程监管具体详见附4

    七、经费预算

    (一)总经费预算

    2019晋江市年松材线虫病防控经费预算596.7431万元,其中,发生除治区507.8955万元;重点防控区88.8476万元(具体详见附5,附5-1,附5-2)。

    1疫情普查监测费用:10.8382万元,其中,发生除治区7.1774万元;重点防控区3.6608万元。

    普查、月巡查监测费用:21764×0.5/×1=1.0882万元(每年普查0.1/亩,每年巡查0.4/亩),其中,发生除治区普查、月巡查监测费用:7048亩,共0.3524万元;重点防控区普查、月巡查监测费用:14716亩,共0.7358万元。

    疫木检测鉴定费用:预计2019年每年分别检测650株(预估发生61小班,每小班平均取样10株),每株检测费150元,共9.75万元(其中,发生除治区455株,共6.825万元;重点防控区195株,共2.925万元)。

    2清理枯死木费用:234万元。

    预计2019年需要清理枯死木13000株,枯死木砍伐、烧毁、伐桩处理,疫木取样、送检,按180/株计算,需要234万元(其中,发生除治区12000株,共216万元;重点防控区1000株,共18万元)。

    3林分(松林采伐)改造费用:217.8万元。

    2019计划改造3630亩,按照每亩600元计算,需要217.8万元。

    4松墨天牛综合防治费用:105.842元。

    每年使用诱捕器防治松墨天牛需1038,诱捕器660/套(每个诱捕器配套4个持久增强型诱芯),人工费150/套,共需84.078万元(其中发生除治区513套,共41.553万元;重点除控区525套,共42.525万元)。    

    生物防治松墨天牛面积21764亩,白(绿)僵菌粉炮、菌粉购买及人工费用合计10/亩,21.764万元(其中,发生除治区7048亩,共7.048万元;重点防控区14716亩,共14.716万元)。

    5检疫监管费用:10.882万元。

    每年管理面积21764亩,5/亩,需10.882万元(其中,发生除治区7048亩,共3.524万元;重点防控区14716亩,共7.358万元)。

    6其它费用:防治费用的3%,共17.3809万元(其中,发生除治区14.7931万元;重点防控区2.5878万元)。

     

    附件:12018年秋季查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汇总表

    2晋江市2018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情况统计表

    3晋江市2019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区划与计划一览表

    4晋江市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除害处理企业

    情况表

    5晋江市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经费预算表

     

     

     

     

     

     

     

     

     

     

     

     

     

     

     

    有关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青阳、梅岭、西园、罗山、灵源街道

    办事处,安海、磁灶、内坑、紫帽、

    永和镇人民政府。

    抄送:泉州市林业局、泉州市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晋江市有

    关领导。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3日印发

    (18)关于印发晋江市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