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1-1020-2019-00366
    • 备注/文号:晋政办〔2019〕65号
    • 发布机构: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17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的通知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时间:2019-12-23 09:52
      

    晋政办〔201965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

    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

    项目规划(2019—2020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有关单位

    现将《晋江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17

    (此件主动公开)    

     

     

    晋江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

    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教督〔20194号,以下简称《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的通知》(教督厅〔20191号)《福建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闽教发〔20194号)精神,进一步增强我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实施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对我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晋江市地处福建东南沿海,陆域面积64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95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1公里。1992年撤县设市,2001年被福建省列为中等城市,辖13个镇、6个街道,395个行政村(社区),户籍人口114.71万,外来人口130万,华侨、华人多达300万,是全国著名侨乡。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2221亿元,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26.03亿元,增长6.5%,其中本级财政收入135.01亿元,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

    2018年,全市普通中学55所(其中完全中学15所,高中2所,十二年一贯制1所,初中33所,九年一贯制4所),中职4所,小学283所,幼儿园444所(其中独立园340所,附设园104所),教师进修学校和特教学校各1所。

    2018年秋季,全市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学生183711人(其中九年一贯制小学阶段学生1704人,十二年一贯制小学阶段学生1107人),小学阶段寄宿生4131人(占比0.022%)乡村小规模小学11所(826人),小学阶段5660人较大班额有73个班级,6165人的超大班额有8个班级,没有66人超大班额班级;初中阶段学生65359人(其中九年一贯制初中阶段学生2151人,十二年一贯制初中阶段学生1195人,完全中学初中阶段学生22214人),初中阶段寄宿生21596人(占比33%),乡村小规模中学0所,初中阶段没有5660较大班额和61以上超大班额班级。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近2.5万人(其中公办学校教师近2万人)。

    (二)现状分析

    2012-2018年,晋江市先后实施两轮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方案,一批高标准、高规格的中小学相继建成投用,在优化学校教育布局的同时,较好地服务本市城镇化建设。但在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化提速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晋江市大量流动人口和农村人口向城镇和中心城区集聚,对全市学校规划布局、资源整合、师资配置等各方面带来新挑战。

    1.教育资源配置面临挑战。一是随着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持续增长,造成中心城区校舍建设、设备配套等增量跟不上需求。二是随着中心城区新建居民住房面积不断增加,大量人口涌入,对全市学校规划布局、资源整合等方面带来新挑战。

    2.基本办学条件水平不够均衡。部分城镇中小学由于学生不断涌入,造成教学仪器设备配置不足,急需添置;部分农村中小学由于学生往城市、县镇聚集,造成教学仪器设备闲置。

    3.教师队伍缺编依然较多。虽然近年来加大公办教师和合同教师招聘力度,进一步弥补教师缺编问题,但因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流动性大,教师结构、退出机制等问题,教师缺口仍然较大。

    二、规划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规划目标。

    根据闽教发〔201984号文件精神和晋江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实际情况,坚持勤俭办学,满足基本需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提升学校基本办学和安全保障能力、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短板,进一步夯实学校标准化建设成果,制定以下目标。

    1.加强两类学校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及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重点推进闽教发〔2018111号文件建设任务表中未达标两类学校建设。重点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厕所和体育运动场地建设,配备洗浴、饮水、取暖等学生生活必需的设施设备;对规划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要结合实际设置必要的功能教室,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保障基本教育教学需要。力争2020年秋季开学前,两类学校短板基本补齐,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

    2.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2018年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56人及以上班额数占比控制在5%以内,同时,办学规模超过2000人学校数得到控制,并逐步下降。力争到2020年,全市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5155人班额数占比控制在10%以内,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办学规模基本达到国家办学规定标准,多校区学校每个校区办学条件和规模基本达到国家要求。

    3.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网络教学环境,重点加强信息化技术应用,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信息化应用服务水平,为确需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专递课堂、同步课堂,配置优质数字教育资源,鼓励有条件的镇(街道)开展“互联网+教育”试点建设。

    4.提升学校安全保障能力。各镇(街道)要全面补齐“三防”短板,重点加强农村学校和偏远乡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学校周边治安特点,设置相应的安全防控设施,在校门口关键部位完善隔离栏、隔离墩或升降柱等防冲撞设施,配齐安全保卫装备,配足安保装备“八小件”;加强学校技防建设,确保中小学封闭化管理,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及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实现100%

    (二)重点任务。

    根据晋江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总体目标,投入资金1883.4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74.5万元),着重针对相对薄弱的学校(小学21所、初中学8所)的1个基建项目,28个学校设备采购项目(生活类设备类60件,课桌椅1710套,计算机、信息技术及教学仪器设备等2982件,其他配套设备设施442件)进行资金补助。

    三、规划资金和年度安排

    (一)资金安排。20192020年坚持每年更新一部分教育装备和配套设施提升改善部分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等。根据规划全市需投入资金1883.45万元,中央资金374.5万元,市级财政资金666万元,其他资金842.95万元。

    规划安排校舍建设投入资金1603.0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35.5万元,市级财政资金666万元,其他资金801.51万元);规划安排教育装备和配套设施购置投入资金280.4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39万元,其他资金41.44万元)。

    (二)年度安排。

    2019年投入资金111.94万(其中中央资金107万元),完成纳入《晋江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发展专项规划图则》市区(青阳、梅岭、罗山)学生密集区域内1所城镇扩容小学的教学设备的采购补助。

    2020年投入资金1771.5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67.5万元),完成28所学校规划建设任务,其中:校舍建设项目完成1所偏远农村初中校南湾中学综合实验楼校舍建设项目,新增校舍建设面积8217平方米,投入资金1603.0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35.5万元);教学设备采购完成27所(小学20所,初中7所)中小学信息化及多媒体设备、安防设备、实验仪器设备、体音美器材等教学设备的购置,投入资金168.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32万元)。

    四、预期效益

    经过两年(20192020年)的努力,全市进一步巩固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成果,区域、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的目标。通过建设,力争2019年底,实现“三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即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通过建设,到2020年,力争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51-55人班额数占比控制在10%以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网络覆盖率、乡镇寄宿制学校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比例、小规模学校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比例、专职保安员配备率100%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科学规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由市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发改、教育、财政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发改、教育、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各负其责,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及时跟踪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指导和推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保障经费,落实管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经费要重点保障规划建设项目实施,在原有的薄弱校改造计划建设内容上,各镇(街道)要加大经费补助投入,确保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薄弱环节得到改善,能力得到提升,完成规划目标及主要任务。各规划项目学校要严格按财政部、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9100号)文件要求,严格经费使用及管理,按照规划确保各项资金落实到位和管理使用安全高效,抓好项目具体实施。

    (三)加强监督,落实责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加强过程检查,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依法依规实施工程项目,确保按时完成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对套取、挪用、截留资金以及举债建设、项目管理失职渎职等违纪违规问题,要严肃查处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附件:1.晋江市截至2018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

    能力提升”项目学校基本情况表

    2.晋江市截至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

    能力提升”项目学校规划目标表

    3.晋江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总

    任务表

    4.晋江市截至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

    能力提升”年度任务表(20192020年)

     

     

     

     

     

    市有关单位:发改局、教育局、财政局。

    抄送:泉州市教育局,晋江市有关领导。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1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