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1-1040-2019-00036
    • 备注/文号:晋政文〔2019〕55号
    •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5
    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确定2018年下半年残疾人两项补贴新增取消对象及发放2019年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的通知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时间:2019-04-18 09:09

     

     

     

     

     

     

     

    晋政文〔201955

     

     

    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确定2018

    下半年残疾人两项补贴新增取消对象

    及发放2019年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人民政府和福建省财政厅、民政厅、残联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改善我市残疾人生活状况,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管理,经各镇(街道)、市残联和市民政局等部门核实,2018年下半年残疾人两项补贴新增对象285人,取消对象244人,核增核减后,2018年共需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2112.82万元。2019年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共有6437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有6630人,残疾人两项补贴共需发放补贴2152.5万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放范围

    (一)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范围。具有晋江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属于城乡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家庭年人均收入在我市城乡低保标准100%130%的重度残疾人、60周岁及以上无固定收入的重度残疾人。

    (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具有晋江户籍且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的各类重度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与残疾程度挂钩,不区分家庭收入。

    二、发放人数

    (一)2018年下半年残疾人两项补贴新增人数。

    1. 经审核,此次共新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134人,取消补贴对象128人。核增核减后,2018年全年共需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数6442人,其中:低保残疾对象2028人,低保边缘重度残疾对象2842人,60周岁以上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对象1572人。

    2. 经审核汇总,此次共新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151人(一级41人,二级110人),取消补贴对象116人(一级27人,二级89人)(详见附件234)。核增核减后,2018年全年共需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人数6636人,其中:一级重度残疾对象2174人,二级重度残疾对象4462人。

    (二)2019年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人数。

    12019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全年共需发放人数6437人,其中:低保残疾对象2076人,低保边缘重度残疾对象2795人,60周岁以上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对象1566人。

    22019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年共需发放人数6630人,其中:一级重度残疾对象2171人,二级重度残疾对象4459人。 

    残疾人两项补贴新增、取消及退回对象花名册详见附件6.7.8.9。各镇(街道)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花名册另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发送至相关镇(街道)。

    三、发放标准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一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10元,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

    四、发放时间

    此次残疾人两项补贴新增对象补贴发放时间从2018年下半年残疾对象递交申请的时间开始发放。

    根据《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的补充通知》(闽民福201640号)文件要求,符合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残疾人,应自递交申请的当月起计发补贴;新增对象统一从递交申请的当月起开始发放补贴;取消对象(含死亡)从次月停发。各镇(街道)要严格把关申请材料,认真审核申请时间,精准核对时间节点。

    五、发放金额

    (一)经统计汇总,2018年全年共需拨付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2112.82万元。其中:

    1此次困难残疾人新增对象共需发放补贴9.5万元,需停发取消对象补贴7.18万元,核增核减后,2018年全年实际需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521.18万元(详见附件1)。

    2.此次一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新增对象共需发放补贴1.531万元,需停发取消对象补贴0.847万元,2018年全年实际需发放一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78.771万元(详见附件2)。

    3.此次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新增对象共需发放补贴2.282万元,需停发取消对象补贴1.506万元,2018年全年实际需发放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12.869万元(详见附件3)。

    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合计,2018年全年实际共需发放补贴591.64万元(详见附件3.4)。

    (二)经统计汇总,2019年全年共需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2152.5万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544.88万元,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07.62万元(一级286.572万元,二级321.048万元)(详见附件5)。

    六、发放方式

    残疾人两项补贴所需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安排,补贴资金由市财政根据市民政局部门资金分配意见拨付到各镇(街道)财政所,再由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办于每季度末通过金融机构存入残疾对象个人账户;市民政局部门负责年度资金结算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是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民生保障工程。各镇(街道)、市有关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加强衔接配合,认真审核把关,切实把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范围,做到不错报、不漏报、不虚报,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动态管理。各镇(街道)要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的管理,及时对退出低保或低保边缘、残疾等级变化、户籍迁移、亡故等情形的对象进行核增、核减,在每季度造册发放补贴时要实时调整发放名单,特别是对死亡等取消对象要及时停发补贴资金,并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新增或停发手续,及时将调整或取消后的名单汇总报送民政局。

    (三)加强监督管理。各镇(街道)要加强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严禁挤占挪用,确保资金合理使用、有序规范、公开透明,并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要加强档案管理,及时将每季度发放名册和发放凭证报送民政局存档备查。

     

    附件:12018年下半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新增取消后资

    金发放汇总表

    22018年下半年一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新增取消后资

    金发放汇总表

    32018年下半年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新增取消后资

    金发放汇总表

    42018年下半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新增取取消后资金

    发放汇总表

    52019年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资金汇总表

    62018年下半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取消对象汇总

    72018年下半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取消对象汇总

    82018年下半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新增对象发放名册

    92018年下半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新增对象发放名册

     

     

    晋江市人民政府       

     20194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市有关单位:监察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局、

    审计局

    抄送:泉州市民政局,晋江市委办、人大办、政协办,市有关领导。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15日印发

    (55)关于确定2018年下半年残疾人两项补贴新增取消对象及发放2019年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的通知.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