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1-0340-2019-00102
    • 备注/文号:晋政办〔2019〕45号
    • 发布机构: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4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规划计划方案意见
    时间:2019-07-01 10:37

    晋政办〔201945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晋江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现将《晋江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晋江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为有效开展2019年度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审计项目计划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以及对审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上级审计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全力服务我市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大局。

    二、审计项目计划安排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1. 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开展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和为民办实事项目跟踪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1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围绕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通过检查我市出台的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举措,检查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的完善财政、土地、社保等配套政策措施落实,促进目标完成民生改善。于第四季度完成,结果上报泉州市审计局。

    2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类)专题审计。重点选择部分为民办实事项目(民生补短板教育类)开展跟踪审计,检查政策目标是否达到,政策意图是否实现,项目序时进度是否完成,群众的满意度如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如何。于第三季度完成,结果上报泉州市审计局。

    2. 围绕增加有效投资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后劲,开展2019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和赶超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跟踪审计

    1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进展情况跟踪审计。对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开展五个一批和赶超项目跟踪审计(服务业和制造业),检查各部门在确保项目建设推进方面是否对照五个一批和赶超主要目标是否建立重大项目工作台账,是否细化任务和出台工作举措、配套政策,是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机制创新和监管整改等。总结先进的经验做法,发掘存在典型问题,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管理、督促和检查,有效促进各地赶超目标任务的落实。于第一季度完成现场审计,结合同级审工作实施

    2晋江市龙峰纺织生产项目进展情况跟踪审计。对晋江市龙峰纺织生产项目开展先进制造业项目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开工情况和工程进度、招投标情况、安全质量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完工项目验收情况等。对各环节进展缓慢的项目和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严格区分主体责任,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于第三季度完成。

    (二)2018年度全市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

    2018年度预算执行工作以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为重点,共安排14个项目,主要涉及扶贫、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重大体育场馆建设等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资金。按照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五有要求,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财政政策目标实现、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科学评判财政支出的实际效果,促进建立预决算公开透明和财政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优化财政资金的支出结构和使用效益,规范财政绩效管理。围绕重点改革领域、重点环节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反映改革措施不衔接或相互掣肘、上下级财政管理脱节等问题,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解决问题和推动长远发展的建议,促进形成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完善财税制度改革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组织方式,审计项目包括由省审计厅统一制定的三级联审项目和本级实施项目两部分组成。预计审计工作时间2-6月。

    1. 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同步实施的审计项目

    1)市财政局组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

    2)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3)工业企业技改专项资金审计;

    4)数字经济专项资金审计;

    5)港航发展专项资金审计;

    2. 市本级实施的审计项目

    1晋江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进展情况跟踪审计(署定);

    2)公共图书馆资源利用绩效审计;

    3)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4)农村特困补助和临时困难救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6)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7 “世中运场馆建设维护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8)安海镇兴安路(子江中学-大深路段)道路改造工程概(预)算执行审计;

    9)晋江市桥南中心公园工程概(预)算执行审计。

    (三)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1. 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促进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政规定等情况。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对青阳街道、罗山街道的4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步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2. 自然资源资产主管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促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和生态环境安全,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主管部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过程中,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等情况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农业农村局局长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步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以上审计结果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意见上报泉州市审计局,预计审计工作时间6-10月。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1. 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本地区政府科学发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规范权力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以及财政管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2个镇(街道)的4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2. 市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部门科学发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规范权力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我市的政策举措,以及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重大决策和内部控制制度执行、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8个单位的8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3. 学校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教育科学发展,促进领导人员依法履职尽责,规范权力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有关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及其效果、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对所属单位的监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等方面情况。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2个学校的2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以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上报市委、市政府。预计审计工作时间6-12月。

    4. 小城镇主要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根据泉州市审计局授权,开展永春县桃城镇主要党政领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国家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责任情况;履行重大经济决策、执行责任情况;履行财政管理责任情况;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上报泉州市审计局,预计审计工作时间6-9月。

    (五)投资审计

    1. 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署定)。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根据授权,以交叉审方式组织对泉港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通过对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进行审计并提出建议,促进全面落实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政策措施,保障资金安全,重点关注棚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棚改范围和标准政策落实情况、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落实情况、安居工程建设用地政策落实情况。于3月底上报审计结果。

    2.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关注政府投资建设情况,抽查财政投资评审部分结算审核项目。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履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进度、项目管理、投资效益等情况,揭示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重大损失浪费和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确保政府投资及时发挥效益。安排2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预计审计工作时间6-12月。

    (六)其他项目

    1. 项目指挥部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落实十届省委巡视有关共性问题整改要求(泉委办〔201890号),对政府投资项目项目指挥部管理工作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建设机构设置运作(特别是项目指挥部临时机构运作)、概(预)算执行、资金收支管理、财务核算等环节,揭示项目指挥部在建设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及时发挥投资效益。预计审计工作时间6-12月。

    2. 结合各类项目实施的其他专项或常态化重点审计任务

    1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跟踪审计。掌握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结构变化情况,动态监测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变化情况、隐性债务存量化解进展以及新增隐性债务情况,建立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防控指标监测体系。重点关注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使用情况,关注地方政府管控债务规模、规范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风险的出台举措,是否依法健全举债融资机制,依法治理隐性债务,并完善地方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关注地方政府财权和支出责任的匹配情况并做深入分析,揭示存在问题,总结创新经验做法,并提出加强风险防范、化解债务隐患、完善财政安全防火墙和风险预警机制建议,强化问责,确保我市经济安全平稳运行。于每个月汇总审计情况,上报泉州市审计局。

    2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欠款台账建立、欠款限时清零等情况,揭示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利用优势地位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督促尽快制定资金筹措和清欠计划,严防新增欠款,帮助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于每季度汇总审计情况,上报泉州市审计局。

    3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合各类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制造业企业和小微企业享受普惠性、结构性税收减免,养老保险费率降低,涉企收费,以及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和可持续性等情况,加大对乱收费、乱罚款、乱审批、乱设门槛等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推动有效降低企业负担,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地生根,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于每季度汇总审计情况,上报泉州市审计局。

    4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以实现精准脱贫为目标,关注2018年脱贫任务完成情况,扶贫项目建设成效,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关注农业绿色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着力反映阻碍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制约农业农村改革深化等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于11月底前汇总审计情况形成综合报告,上报泉州市审计局。

    5世行贷款中国(福建)卫生医疗改革促进项目。以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国外贷援款,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政府外债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财务收支、项目执行和管理、资金管理和使用、项目绩效,以及政府外债项目底数和债务偿还管理情况等。预计于9月底前完成,具体按上级审计机关制定的审计工作方案实施。

    6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1+X”专项审计。根据《福建省审计厅关于印发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1+X”专项督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审机〔2016106号)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涉及部门单位的必审内容,作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1+X”专项审计的检查范围。于12月底前汇总形成综合报告上报泉州市审计局。

    7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审计。结合各类审计项目,对涉及的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关注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情况、日常管理及应用绩效情况、网络和信息安全情况,揭示信息系统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提出审计意见建议,推动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于12月底前汇总形成综合报告上报泉州市审计局。

    8薄弱校改造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按照省审计厅工作部署,开展薄弱校改造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工作。通过督查检查薄弱校改造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关注项目规划是否符合薄弱校改造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是否优先保障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建设,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失职渎职行为,是否及时下达拨付资金,有无长期滞留或者超范围使用挪用资金等问题。检查项目进展情况,是否按计划进度实施,有无存在虚列项目,套取专项资金、挤占挪用等问题。督查情况于7月底前汇总形成综合报告上报泉州市审计局。

    三、工作要求

    (一)统筹协调,合理分工。各审计组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审计计划部署决策上来,把握审计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审计项目,严格审计组人员调配、审计现场工作管理,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抓好落实,做到项目安排科学、责任分工明确、人员保障到位、工作衔接及时、成果反映有效。要加强审计工作的协调性和整体性,从单点审计、分散审计、部分审计转变为多点审计、连续审计、全覆盖审计,构建全市互动联网的审计一盘棋格局。

    (二)把握重点,增促实效。各审计组要紧扣被审计单位的特点和资金性质,明确审计重点和目标,设置合理可行的实施方案,关注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加大查处违法违纪违规力度,对审计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要严格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促进各责任单位遵守相关法规制度,推动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和贯彻落实,帮促建立健全长效、完善的管理机制。

    (三)严格纪律,依法从审。各审计组要严格遵守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审计过程规范,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要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定责,要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做到谦虚谨慎、严谨细致、以理服人,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附件:晋江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件

    晋江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序号

    审计项目

        

    审计项目名称

    审计项目

        

    预计审计

    完成时间

      

    1

    预算执行

        

    14个)

    市财政局组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

    福建省

    审计厅定

     

    6月底

    三级联动项目

    2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6月底

    三级联动项目

    3

    工业企业技改专项资金审计

    6月底

    三级联动项目

    4

    数字经济专项资金审计

    6月底

    三级联动项目

    5

    港航发展专项资金审计

    6月底

    三级联动项目

    6

    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进展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署定

    4月中旬

    政策跟踪审计,按上级要求上报审计结果

    7-14

    公共图书馆资源利用绩效审计;农村特困补助和临时困难救助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就业资金、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世中运场馆建设等5个专项审计调查;以及安海镇兴安路(子江中学-大深路段)道路改造工程、桥南中心公园工程等2个工程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本级自定

    6月底

     

    15

    重大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跟踪审计(1个)

    晋江市龙峰纺织生产项目进展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署定

    9月底

    政策跟踪审计,按上级要求上报审计结果

    16-28

    经济责任

        

    13个)

    永春县桃城镇党委书记王文杨、镇长钱永新2位党政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泉州市定

    9月底

     

    青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许长俊、办事处主任吴靖宇,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文斗、办事处主任张志友2个街道的4位党政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陈伟勇交通运输局局长吴鸿斌、金融工作局局长刘向阳、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彭培育、泉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原局长张世雄、晋江职校原校长陈华兵、侨声中学原校长王海墘、原支前办主任周先进、原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建新等10个单位的10位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党政交办

    12月底

    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开展

    29-31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3个)

    青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许长俊、办事处主任吴靖宇,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文斗、办事处主任张志友等4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党政交办

    10月底

    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开展

    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福建省

    审计厅定

    32-33

    政策跟踪

        

    2)

    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类)专题审计

    审计署定

    9月底

    按上级要求上报审计结果

    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12月底

    按上级要求上报审计结果

    34-36

    投资审计

    3个)

    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

    审计署定

    3月底

     

    2个工程项目概(预)算执行审计(待定)

    本级自定

    12月底

     

    37

    专项审计调查

    1个)

    项目指挥部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泉州市定

    12月底

     

    *

      

      

      

    8 个)

    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跟踪审计

    审计署定

    每个月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每季度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每季度

     

    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

    11月底

    形成综合报告

    世行贷款中国(福建)卫生医疗改革促进项目

    9月底

    审计方式待上级安排

    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审计

    福建省

    审计厅定

    12月底

    形成综合报告

    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1+X”专项审计

    12月底

    薄弱校改造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

    7月底

    合计

    37+8

    署定5个,省市定8个,党政交办14个,自定项目10个,标“*”为结合实施任务8个。

     

     

     

     

     

    抄送:泉州市政府办公室、审计局,晋江市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纪委办市有关领导。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