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09-03-02
    关于做好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时间:2009-03-02 00:00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8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做好2008年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泉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政办〔2008257号)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度报告编制单位及范畴

    (一)编制单位:本市行政范围内负有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的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及公共企事业单位。

    (二)报告范畴:各级政府的年度报告应当包括本行政辖区内所有负有公开义务的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行政主管部门的报告应当包括所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年度报告报送及公布时间

    (一)报送时间: 2009 3 20 日前 将本级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正式公布时间:各级各有关部门应于 2009 3 31 日前 向社会公布本级本部门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包括在晋江政务网上公布,并报送纸质文件到指定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三、年度报告主要内容

    (一)概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四、其他事项

    (一)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要做到内容全面、数据翔实、分析到位,特别是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是各级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早做好准备,如实汇总统计数据,认真组织编制,依法及时公布。

    联系人:许泳泳,联系电话:85687609      

               

    附件:晋江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参考样本)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〇〇九年三月二日

     

     

     

     

     

     

     

     

     

    附件:

     

    晋江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 1 23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2008年度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和市直各信息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8 5 1 日起 ,至 2008 12 31 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南1号,邮编:362200,电话:85687609,电子邮箱:jjyx@jinjiang.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晋江市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晋江市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省、泉州市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动员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制定完善配套措施,尽快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修订工作,并将2003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晋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市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全部编制完成并上网公开,完成2003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达6162200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建工作机构。成立以洪于权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政府办作为政府信息工作主管部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各镇街道、各单位分别确定信息公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截至目前,全市第一批《条例》规定负有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主体共50个,其中市直部门31个,镇(街道)19个。

    (二)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完成《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的编制工作,科学界定信息公开范围与内容。

    (三)健全工作制度。出台《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文〔200847号),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指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挂销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实行督促检查与落实奖惩相结合,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四)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全部完成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 12 31 ,公开信息总量达6315。对 2008 5 1 以后的生成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在受理申请15个工作日内答复。

    (五)推进载体建设。一是推进网上公开。在“晋江政务网”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模块,“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设“公开目录”、“公开机构”、“公开指南”、“公开制度”等子模块,市政府及其部门、单位,各镇(街道)均在“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设置子模块。二是设立公共查阅点。从市财政拨出13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市档案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图书馆添置相关设备,同时,制定查阅流程,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加快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场所的建设;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实际,整合利用现有场所,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三是设立统一受理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档案局窗口作为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当场申请受理工作。

    (六)实施挂销号制度。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听取汇报、监督检查等形式,及时了解和通报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挂销号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组织不定期检查,对没有按时序进度完成公开任务的单位及责任人,实行挂号,每月10日在《情况反馈》上予以通报滞后单位进度、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时序进度赶上来的单位,则在下期《情况反馈》销号。通报挂销号情况报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市政府分管领导阅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609条,占9.88 %;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99,11.34%;工作动态类信息1108,17.98%;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1031,16.73%.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公开了本级政府制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十一五”安全生产工作规划》、晋江市残疾人事业“十一五”计划纲要》、《晋江市区域卫生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晋江市沼气综合开发利用规划(20062010年)》等。

    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加强沿海大通道沿线两侧控制区域规划管理》《晋江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晋江生态市建设规划》、《晋江市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规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应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有关台风“凤凰”等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晋江市个人住宅危房改建暂行规定》等信息。

    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福利事业发展情况、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教育政策解读等信息。

    城乡建设情况方面,公开了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集中清理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违章建筑办法、晋江市区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方案等信息。

    其他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征地拆迁信息,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和组织机构代码信息,以及医疗收费标准、公交线路收费标准、幼儿园收费标准等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公开了市民关注的城市道路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详细情况,包括2008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招投标中心中标项目汇兑等信息。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公开了2008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政府采购项目批次、采购金额和增幅、调整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等信息。

    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公开了《关于晋江市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方面,公开了2008晋江市公务员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2008晋江市国家公务员任职和公务回避情况,2008年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情况等信息。

    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便民原则、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截至2008年底,全市共梳理2003年以来历史类信息6315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公开机构”、 “公开制度”等子栏目。在公开市政府的信息之外,“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与市直有关单位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08年通过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2.6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市档案馆、市图书馆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目前已汇集了31个市直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各镇(街道)也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本镇(街道)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政府公报

    通过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重要行政法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市人民政府公报每季20日出版,通过档案馆、图书馆、部分企事业单位、居委会、村委会等免费向公众发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申请内容涉及台胞要求提供乡镇基本情况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外国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我行政机关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08157号)精神,不予受理。

    四、咨询情况

    全市共有660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均以现场咨询为主,占100%

    在市直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五位的是:市劳动保障局、市公安局、市人事局、市教育局、市质监局,咨询的内容主要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流程、网上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方式、最低工资标准、公安行政许可事项及其相关依据、公务员考试、入学报考与招生、组织机构代码年检等。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50人,平均每个信息公开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3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增设电脑和触摸屏幕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13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标准,全市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各级档案馆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领域的延伸,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四)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八、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6315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规划建设与房产管理局、财政局、经济发展局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件。

    (三)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31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315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699

    送交档案部门公开信息数

    6315

    其中:纸质文本数

    6315

    电子文本数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

    其中:(1)“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2)“信息不存在”数

     

    3)“非本部门掌握”数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5)“免予公开范围 1

     

    6)“免予公开范围 2

     

    7)“免予公开范围 3

     

    8)“免予公开范围 4

     

    9)“免予公开范围 5

     

    10)“免予公开范围 6

     

    11)“免予公开范围 7

     

    12)“免予公开范围8”数

     

    13)其它原因

    2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260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纸张)

     

    4.复制费(光盘)

     

    5.复制费(软盘)

     

    收费减免总额

     

    其中:减免人数

    人次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5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5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1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3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