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2-3000-2011-00001
    • 发布机构: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1-26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1-26 00:00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晋江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要目标,立足国土资源管理职能,紧扣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推动晋江转型升级和加快晋江城市化建设,围绕服务“五大战役”活动,营造促进晋江经济发展的和谐新氛围。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及时规范开展全市国土资源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一)领导重视。晋江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并按照党组领导、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司其职的原则,组成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科室也指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协调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完成了《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贯彻落实,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由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晋江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有力推进。



    (二)机制健全。一是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坚持靠创新形式和方式抓政府信息公开,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和谐国土、密切党群关系、推进国土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不断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必须及时更新。三是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四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包括新闻、公告、宣传信息等,其中工作动态信息内容主要包括土地招拍挂公告和结果、征地公告、行政审批(许可)、土地登记、土地出让、地价信息和违法案件查处等。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二是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三是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四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国土资源行政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0 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类信息8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类信息56条;国土资源保护、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140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类信息12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类信息  
    42
    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6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根据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格式通过市政府网站对外公示。2011年度无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来源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纳入市政府的财政管理。



    2011年度,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暂时实行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认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还存在未能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并予以及时更新的情况;三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和技术上的原因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事件数量还不多。



    针对以上问题,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准备采取如下解决办法:一是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广泛的公开权利人知道以各种形式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落实力度;三是继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加大行政提速力度,增加即办件数量,提高办事质量,提升服务功能,逐渐提高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数量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除网站外其它形式的信息公开,增加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