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2-3000-2010-00001
    • 发布机构: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3-04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04 00:00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晋江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二、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851



    日起施行。认真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得政府信息,是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是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一项重大任务,是施政过程中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制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现将我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晋江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并按照党组领导、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司其职的原则,组成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科室也指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协调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完成了《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贯彻落实,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由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晋江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有力推进。



    (二)机制健全。一是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坚持靠创新形式和方式抓政府信息公开,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和谐国土、密切党群关系、推进国土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不断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必须及时更新。三是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四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要求,晋江市国土资源局依托“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国土资源行政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类信息14条;国土资源保护、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28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类信息80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类信息18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34条。



    (二)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除了依托“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外,还以新闻媒体发布、国土资源档案室资料查询和内外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根据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格式通过市政府网站对外公示。2009年度无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主要由办公室、监察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一)存在问题。



    200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各科室人员对《条例》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改进措施。



    我局201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和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加强学习宣传。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