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12-3000-2016-00003
    • 备注/文号:晋市政〔2016〕18号
    • 发布机构:市政园林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11
    晋江市市政园林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6-01-11 15:42

     

    晋市政〔2016〕18号

     

     

    晋江市市政园林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下称《办法》))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

    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报告公布在“中国晋江”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市政园林局”子栏目。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新华街172号,邮编:362200,电话:85602362,传真:85608558)。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执行《条例》和《办法》,坚持依法行政,深化市政公用事业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政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纪检组、监察室负责信息公开监督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 

    (二)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实施科室(单位)负责制,在拟文过程中,科室(单位)及时按要求选择公开属性的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科室(单位)负责人和局领导严格把关。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形成后,由办公室专人在规定的时间内上网公示并按时打印纸质文件和编制目录,提交市图书馆及档案馆。同时,按通知要求,每月及时更新内容,将最新允许公开的政府信息上传到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

    (三)加强制度建设

    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每月按时在本局的公开栏上公布绩效考核、人事动态和各种财务收支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条,2009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重大建设项目、招标公告类信息65条,占60.75%;安全生产管理类信息15条,占14.02%;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7条;占25.2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在“晋江政务网”信息公开栏目下的“市政园林局”子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市政信息。

    2、查阅点。主动向档案馆、图书馆等两馆提供信息公开资料,为公众查询市政相关信息提供便利。

    3、其他形式。通过“晋江市市政园林局网站”发布各项工作动态,通过报纸、公开栏等发布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城市管理情况、机构人事财务情况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5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切实推进了政策类信息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等政策信息的解读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利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有力地促进了市政公用事业各项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全年解读此类信息累计20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申请数0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及历年来,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及历年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而引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督查调研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5]18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5〕54号)和晋江市有关要求,我局结合实际,认真做好部署落实,以重点公开推进全面公开,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工作

    重点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根据市委编办的工作部署,以国家、省、市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依据,对照《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市政园林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晋委办[2011]135号),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形成“权力清单”(目前属于我局工作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职权共有115项),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和缩短审批时限,并在晋江市信息公开栏和市政园林局网站进行公开,实行权利公开透明运行。

    (二)推进市政行业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市政行业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群众对市政公共事业的认知度,至今已在局网站公开了539条信息。一是重点公开招标公告信息。通过晋江市市政园林局网站发布各类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信息今年累计共158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重点公开重大项目信息。及时就当月将启动、开工、有重大进展或者完工等项目情况进行通报。三是重点公开水质报告信息。定期定点公开水质报告信息今年已累计292条,确保我市供水透明公开。四是重点公开财务信息。实行每月小检查、每季度全面查,对“三公经费”、绩效考核等财务情况进行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开,高度重视网络媒体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传播安全生产信息的作用,就供水、燃气、公园、在建项目等安全生产类信息,进一步加强与晋江经济报、海峡都市报等本地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络,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生产信息。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规范;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时效性还有待提升;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加大。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之中,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同整体工作一并抓好、落实好。二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和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体的建设工作,通过优化网上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和市政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和解读,提高群众对市政工作的认可度。三是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公开流程,推进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相关科室、人员工作职责,要求及时更新,定期维护,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自2009年开始统计。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7

    8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7

    8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晋江市市政园林局

                                    2016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