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0 15:31

    晋江市应急管理局2019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按照晋江市政府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分解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关切,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服务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全年我局制作、获取政务信息总数246条(含地震办制作、获取信息),其中:主动公开63条(含地震办3条),占25.6%;依申请公开78条,占31.7%;不予公开105条(含地震办16条),占42.7%。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及时发布灾害警示信息。主动公开重大自然灾害应对信息,同时密切关注各地汛情、震情和其他灾情,及时发布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2019年全年在“晋江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发布灾害预警信息2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事故警示25条。

    (二)公开通报事故查处和安全隐患信息。对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晋江市永和镇社马路马坪灯控路口“1·26”道路运输事故等2起事故进行公开通报。在“晋江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发布隐患排查治理和各类专项整治信息36条。同时从加强宣传入手,将事故典型案件分项细化,绘制成册,重点突出企业层面的警示宣传效应,在日常安全生产检查中“带册检查”,推动警示效果进一线、进企业、进车间。

    (三)按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和双随机抽查情况。分别于201924日、82日及时在晋江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晋江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和原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信息。每季度在晋江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工业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随机检查情况,同时公布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存在重大问题、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名单。

    (四)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积极推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把单位行政服务窗口与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管理事项全部入驻行政服务窗口,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全面实施网上申报、受理和审批,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同时,减少审批环节,全面公开行政服务流程,编制公开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推行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优化审批流程,及时将行政许可、审批、审核的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向社会公开,使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五)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9年,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解读了《应急管理部立法工作管理办法》和《应急管理部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关于修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决定(应急管理部2号令)、《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等7份文件。通过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以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情信息为重点,针对涉及我局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以增进公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以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为抓手,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的作用,发布各类有利于推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信息,鼓励网民对安全生产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征集掌握民情民意,服务群众,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满意度。

    (七)不断壮大政务新媒体新平台。通过与晋江经济报、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密切沟通与合作,运用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定期、不定期播放、刊登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温馨提示和警示公告。配合重要活动、重要节点策划系列图说、动漫、微视频。积极运营“晋江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2019年关注量3.5万多人,全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74期,信息900余条。单日总阅读量最高达5665次,单条信息最高阅读量达1716人次,在信息公开、科普宣传、树立队伍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利用全市646部电梯、110多辆公交车循环播放公益宣传片。在中国新闻网、中国安全网、中国应急管理报等新闻媒体刊登信息累计88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4

    增加126

    17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

    减少6

    2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方面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比如,政务信息公开供给不够到位,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判断信息是否公开上把握不够到位。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增强信息公开实效,结合机构改革和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助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一)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实际,根据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完善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提升工作人员公开意识,落实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落实政务信息五公开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信息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服务能力。

    (三)进一步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加强政务新媒体与晋江市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四)做好政府网站内容完善工作。进一步完善本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互动交流。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局在网上服务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报告的数据从201911日至20191231日。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形式。我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着力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1.互联网

    市民通过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可查阅市应急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可向市安办各类政务信息公开提出公开申请,并查阅市应急局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为方便公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市安监局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公共查阅点

    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中都存有市应急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公众可前往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窗口的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查阅政务信息,对相关信息进行垂询和咨询。

    3.政府公报

    通过《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等媒体公开市应急局规范性文件,以及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还不定期出版安全宣传手册、资料免费向公众发放。同时还利用市长专线,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4.微信公众号

    通过晋江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公开我市应急管理、基层动态、政策解读和宣教培训情况,同时不定期发布安全生产知识、应急科普、事故警示,提高市民安全生产综合素质。

    5.新闻媒体渠道

    通过与晋江经济报、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密切沟通与合作,运用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定期、不定期播放、刊登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温馨提示和警示公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