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302-0800-2011-00001
    • 发布机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3-31
    晋江市安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1-03-31 16:00

    晋江市安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215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至2010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电话:0595-85611135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851日起市安办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市安办专门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设立了个1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接受群众的合法的信息公开申请。截至2010年底,市安办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务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安办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止到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80条,占40 %;业务类信息12条,占2.7%;事故通报信息2条,占0.5%;安全生产信息简报255条,占56.8%

    (一)主动公开范围

    1、管理与方案方面

    公开了市政府的方案、通知等有关管理文件,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晋江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2、安全生产应急方面

    公开了有关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关于转发<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转发报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的通知》等。

    3、安全生产事故通报

    公开国内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通报,晋江市安全生产督查情况通报,如《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五起非法客运车船非法载人事故通报的通知》、《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转发关于广东河源“11.29”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通报的通知》。

    4、安全生产信息

    公开了2010年全年晋江市安全生产信息简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安全新闻、基层动态;

    市民通过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委员会的门户网站,查询晋江市辖区内的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及安平管理处的安全生产新闻,对我市开展的安全生产监察活动信息进行及时跟踪,如《晋江安监局开展节前非煤矿山安全检查》

    2、安全生产监督战线“百日会战”信息专栏

    市民通过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委员会的门户网站,查询和了解晋江市“百日会战”行动的最新进展,对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监管战线的任务情况及具体的监察领域和相关知识进行深入了解,如《晋江市重拳出击打响安全生产监管“百日会战”》。

    3、“三年行动”信息

    市民通过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委员会的门户网站,了解“三年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如《我市“四把劲”助推危化品“三年行动”考核验收上新台阶》。

    4、政府发文

    市民通过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委员会的门户网站查阅政府发文,了解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与安全生产相关的行动。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5、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公开事项

    市民通过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委员会的门户网站,了解近期市安监局进行的行政处罚事项,做到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公开、公平。如《晋江市安监局2010年第三季度行政处罚公开事项》。

    (三)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

    市民通过“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可查阅市安办及其市政府其他工作部门、各镇(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可向市安办各类政务信息公开提出公开申请,并查阅市安办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为方便公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市安办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公共查阅点

    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中都存有汇集包括市安办在内的31个市直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10799件。2010年,公众可前往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行政审批中心档案局等窗口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查阅政府信息,对相关信息进行垂询和咨询。

    3、政府公报

    通过《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等媒体公开市安办规范性文件,以及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还不定期出版安全宣传手册、资料免费向公众发放。

    同时还利用市长专线,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4、新闻媒体渠道

    通过与晋江经济报、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密切沟通与合作,运用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宣传“安全生产年”、“责任落实年”、“三年行动”、“打非治违”等活动,开辟《安全促发展》和《安全生产在身边》宣传专栏,定期、不定期播放、刊登安全生产温馨提示和警示公告,已连续推出了18期专栏报道,在国家、省级媒体、互联网上共刊登新闻信息139条。

    5、丰富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安全生产咨询、安全生产游园和有奖猜谜、有奖知识竞赛、影片巡演、安全短信群发、应急救援演练、交通安全知识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共张贴宣传标语1250条,发放宣传材料155200份,发送安全生产宣传短信10万条,开辟宣传咨询台102处,社会受教育人数达15万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市安办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两方面改进措施。

    1、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发布有利于社会与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相关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加大市安办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更多的与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密切相关的信息,做到“信息公开为民服务,信息公开为安全生产服务”。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信息系统,将政务信息带进社区、进企业,扩展公开渠道。

    2、完善信息咨询与反馈机制。通过提升门户网站相关功能,建立健全信息咨询与反馈制度,及时处理企业与群众对于安全生产的疑问,增强信息公开对安监工作的助推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