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32-2400-2016-00001
    • 备注/文号:晋行审管〔2016〕1号
    • 发布机构: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20
    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6-01-20 15:20

    晋行审管〔20161 

    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5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有关要求,由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的指标统计表。 

    晋江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及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网站:http://jjsp.jinjiang.gov.cn:8888/default.aspx上均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85659620。 

    一、    

    根据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有关要求,2008年起,中心配备了一名兼职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及时地公开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截至2015年底,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加强工作部署。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2015〕128号)文件要求,中心认真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参照制定了中心工作要点,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中心制定《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网上咨询、投诉、建议及内容更新运行机制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批准后公开等制度,专门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5年,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共主动公开信息4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44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中心概况类信息21条,占总体比例为47.7%,新闻动态类信息17条,占总体比例为38.6%,政策制度类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为0%。三公经费类信息6条,占总体比例为13.6%。历年来,中心共主动公开信息968条,其中,中心概况类信息161条,占总体比例为16.63%,新闻动态类信息693条,占总体比例为71.59%,政策制度类信息108条,占总体比例为11.16%。三公经费类信息6条,占总体比例为0.61%。根据中心所履行的职能,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适当平衡,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工作情况。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民可通过“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可查阅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未受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及咨询情况 

    中心无相关收费、减免情况,另外,中心还开通审批办件咨询、预登记办理系统,积极服务各类电话咨询及投诉,经中心“绿色通道”协调办理相关事项3059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深化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能、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权。中心配合编办对全市行政权力清单进行了重新梳理,今年5月20日正式确定对外公布全市市直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其中,清单共涉及37个市直部门,保留市级行政许可事项225项,保留公共服务事项493项。并根据市级权力清单目录,已初步完成梳理全市项目前置审批、前置条件,拟保留前置审批79项131子项,拟保留前置条件81项121子项。组织中心各进驻窗口根据全市最新“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重新梳理进驻事项,已进驻120项行政许可事项,91项公共服务事项。7月份公开各进驻中心部门窗口的办事指南,其中包括服务指南、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信息,同时根据窗口办事指南内容的变动,同步在网上进行更新。2、规范涉及基建审批流程中介组织服务。经过前期多轮征求意见,7月6日正式印发《加强对基建审批流程涉及市场中介组织规范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政办〔2015〕153号)并组织实施,进一步规范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涉及基建审批流程的市场中介服务活动。3、深化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经过两年多来精心准备,经过宣传启动、体系建设、组织实施、总结验收四个阶段的组织实施,今年4月22日,行政服务中心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通过国家标准委考核评估,并以92分的验收分位居全省第一。根据专家组评估结果,中心制定并下发了《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关于做好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改进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管理处各科室及驻中心各部门窗口全体工作人员要按照“改进内容到位、方法步骤到位、具体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时限要求到位”的要求,认真开展改进提升工作。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公开了2014年度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管理处决算说明、2014年度部门决算批复表、2014年度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管理处“三公”经费决算情况、2015年度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管理处预算说明、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2015年度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管理处“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三)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中心制定并公开《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网上咨询、投诉、建议及内容更新运行机制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中心在回应群众诉求、提升效能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公开《关于晋江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65号建议的答复函》、《关于晋江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226号提案的答复函》等文件。 

    (四)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市民可通过“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可查阅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可向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公开申请,并查阅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通过中心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开中心简报、新闻动态、标准化建设、社保分中心等信息,方便群众了解中心工作,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 

    (五)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中心制定《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网上咨询、投诉、建议及内容更新运行机制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批准后公开等制度,专门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六)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中心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制定《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网上咨询、投诉、建议及内容更新运行机制管理办法》。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1、缺乏专业人员,动态类信息的发布有时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工作深层次开展还不够 

    2、中心管理处人员明显配备不足,相关人员任务繁重,中心网站建设有时不能及时地维护和更新。 

    针对以上问题,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执行工作制度的落实,增加相关人员的配备,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推进中心网站建设,做到科学配备人员,明确分工,规范程序,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其他说明:无 

    2、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5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4 

    96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4 

    9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管理处 

                        2016年1月7日 

    抄送:市政府办。 

    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管理处         2016年1月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