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32-2510-2019-10001
    • 发布机构: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03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03 14:12

     

    签发人:洪荣塔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有关要求,由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申请情况、行政诉讼提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并附相关说明的指标统计表。

    在晋江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电话:85659620。传真:85659706。电子邮箱:spzxwork@126.com

    一、   

    2018年,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保障社会公众在行政审批领域方面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配备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晋江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的规定》完善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批准后公开等制度。

    今年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号)文件要求,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细化,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涉及工作的推进计划》,加强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并全面、及时地公开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

    (二)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情况

    1、持续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梳理更新“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今年共有32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并将清单向外公示。同时,拓展网办服务,推广“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网上缴费”等服务模式,联合 EMS 邮政速递物流公司推出审批办件结果速递派送服务,提升“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实效。

    2、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以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为视角,探索建立新型服务链条。将各类企业全生命周期可能需要办理的418个事项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可能需要办理的150个事项按主题模块分别进行梳理,编制成“营商事务一本通”和“民生事务一览通”,并将所有事项公布于“中国晋江”门户网站,为群众提供清晰完整的办事指引。

                                                                               

     

    3、推行二手房交易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针对国家不动产登记改革后,群众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手续复杂、环节变多的问题,联合住建局、国土局、地税局等部门推行二手房交易登记“集成服务”改革,打破场所隔阂和信息壁垒,实现群众办事由原来“4个地方6个回合10多天”到“1个地方2个回合5天”的转变。推行至今共受理6000多个办件,累计提速5万多个工作日。

    (三)推进审批服务信息化情况

    1、改造升级行政审批系统。建设融智能政务服务、数据信息管理、绩效考评管理、行政办公管理、“微”服务应用等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与省网上办事大厅、电子证照系统、二手房交易平台、自助终端系统、预约叫号系统等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业务协同。

    2、加快电子证照应用。做好与省级和泉州市级的数据对接,完善电子证照(批文)的生成推送和实时调用功能。今年来,新增电子证照34629份,存量证照转换44919份。目前,有362个审批事项479项材料支持电子证照应用工作,此部分证照类材料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我单位公开信息2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中心概况类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为4.76%;新闻动态类信息19条,占总体比例为90.48%;政策制定类信息0条;三公经费类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为4.76%。历年来,中心共主动公开信息1066条,其中,中心概况类信息165条,占总体比例为15.48%,新闻动态类信息774条,占总体比例为72.61%,政策制度类信息116条,占总体比例为10.88%,三公经费类信息11条,占总体比例为1.0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民可通过“中国晋江”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也可前往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查阅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中心管委会无开展政策解读的工作情况。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中心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切实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优化服务,充分发挥12345平台的舆情收集作用,接收群众的诉求,及时与群众沟通,依法依规对群众诉求作出具体详实的答复,推进问题解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单位未受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单位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年来,中心的能按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信息公开机制不够完善,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严谨性、规范性等方面还达不到群众需求等问题。

    对以上问题,中心将总结工作经验,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拓宽公开渠道和载体,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桥梁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性和规范性。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其他说明:无

    2、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9年1月2日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