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32-2420-2018-00005
    • 备注/文号:晋行政管〔2018〕7号
    • 发布机构: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4-03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三全”保障机制力促重点项目审批提速的通知
    工作动态
    时间:2018-04-03 14:47
     

    晋行政管20187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三全”保障机制

    力促重点项目审批提速的通知

    市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项目攻坚突围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大力加强重点项目审批服务,更好保障重点项目攻坚落地,现就建立“三全”保障机制、力促重点项目审批提速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的工作部署,贴紧项目需求,盯紧项目进度,上紧服务措施,压紧审批时限,建立全链条纪实管理、全节点智能引导、全过程特别服务的“三全”保障机制,走出一条服务增效、审批提速的新路子,为重点项目攻坚落地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全链条纪实管理机制

    从重点项目业主单位第一次到办事大厅咨询或报批起,翔实记录前期报批整个链条办件情况,及时查找并督促整改问题。重点落实以下三项管理措施:

    1、“特别通道”管理。中心管委会统一向业主单位提供电子服务卡,并将服务卡与办事大厅排队叫号系统、行政审批系统绑定。业主单位使用服务卡到办事大厅咨询或报批,即进入“特别通道”,适用“特别程序”,享受“特别服务”。

    2、跟踪监督管理。凡业主单位到办事大厅咨询或报批,办件全过程均由行政审批系统自动进行电子监察。中心管委会重点跟踪转咨询件、补件、退件等情况,及时开展电话回访,核对有关信息。

    3、项目台账管理。建立重点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台账,逐一采集、详细记录项目前期报批受理时间、办件进度和存在问题等具体信息。对窗口服务不规范、不主动的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到位。

    (二)建立全节点智能引导机制

    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发建设一套重点项目报批智能引导系统,引导业主单位有效解决项目报批各个节点遇到的实际问题。重点配置以下三项引导功能:

    1、报批业务引导。设置业务指引模块,按一般工程、公路、水利、教育等类别对重点项目进行分类,按项目类别为业主单位定制报批路线图,按业主单位依据报批路线图录入的报批计划提醒阶段性工作任务。业主单位登录系统后,可实时了解项目审批进度及每个节点每件事项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审批时限、涉及中介服务机构类型等情况,提前做好准备,加快报批进度。

    2、解决方案引导。设置问题咨询模块,建立题库并不断丰富内容。对业主单位提交的一般性报批问题,系统自动提供解决方案。对未纳入题库的疑难性问题,系统自动派发相关审批部门,由审批部门业务骨干负责解答,直至问题销号。对系统无法自动派发或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性问题,系统自动转交中心管委会,由中心管委会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协同解决,或上报市政府协调解决。

    3、绩效激励引导。设置绩效管理模块,主要内容包括:提交报批问题的业主单位对负责解答问题的审批部门及人员的评价,业主单位对项目报批全过程涉及的审批部门及人员的评价,中心管委会对审批部门及人员办件进度的督查考评,市效能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对业主单位报批进度的督查考评。各项评价和考评结果,纳入《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窗口服务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确定的激励约束措施。

    (三)建立全过程特别服务机制

    集中力量盯紧重点项目报批全过程,主动提供优质、高效、精细的服务保障。重点推行以下六项服务制度:

    1、前期模拟审批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模拟审批”,即对项目从市重点办推送至市行政服务中心起,由中心管委会牵头召集市重点办、审批部门窗口、业主单位将涉及项目审批的政策、流程进行“一对一”专家式会诊,预先评估可能遇到的审批政策瓶颈问题,倒排合理化的时间节点目标,定制路径最短、时间最快的项目审批方案。

    2、联审联办服务。凡重点项目申报审批手续,均由办事大厅1号窗口收件,各审批部门窗口不再单独收件。对符合并联审批收件要求的项目,中心管委会牵头开通5并联+1评审”流程,实行“一口受理、一表流转、材料共享、限时联审”的运行机制。

    3、容缺预审服务。重点项目报批的基本条件具备,申报材料主件齐全,其他条件和材料有所欠缺的,审批部门窗口可先予受理审批,业主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将欠缺材料补齐以换取审批结果。

    4、“时限减半、补不过半”服务。属重点项目的报批事项,审批时限在公开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压缩50%,符合法定条件、手续简便的项目力争当日办结,确需补件的必须在承诺时间前半程提出具体补件要求。

    5、全程代办服务。对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项目及审批时间要求特别紧急的重点项目,由中心管委会重点项目代办人员进行全程代办。

    6、主动靠前服务。按照业务对口的原则,组织审批部门窗口开展重点项目挂钩服务。各审批部门窗口应通过专人辅导、电话指导、微信群实时互动指导等方式主动靠前帮助业主单位准备申报材料,主动告知审批条件、程序、申办进度及结果、下一环节的审批部门和审批程序。对需到项目现场上门服务的,实行“一项目一议”,由中心管委会组织相关审批部门窗口,上门指导业主单位申报有关手续。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投入足够力量,落实责任到人,全力以赴做好“三全”保障工作。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水平,共同推进项目快速落地。

    (二)聚力攻坚克难。对重点项目报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各审批部门要即时协调解决。凡窗口解决不了的问题,窗口必须以问题报告单流转上报,属本级部门职权内的,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协调解决;需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上报上级部门协调解决;需市政府协调解决的,提请市政府重点项目调度会协调解决。中心管委会对项目审批问题实行每半个月汇总一次的办法,并及时上报市政府

    (三)严肃工作纪律。“三全”保障工作成效将与部门年度绩效考评、窗口服务绩效考核挂钩。对工作不主动、不配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导致项目报批进度受影响的人和事,要视情节轻重报送市效能办及有关部门处理。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83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