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32-2510-2018-10001
    • 发布机构: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31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8-01-31 11:11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7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条例》、《办法》和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有关要求,由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编制而成的。报告所列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的指标统计表。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晋江市罗山街道世纪大道南1号

    电话: 85659620    传真: 85659706

    电子邮箱:spzxwork@126.com

    一、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文件精神,切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推动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截至2017年底,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健全公开机制。管委会确定管委会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建立《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政务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及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管委会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批准后公开等制度。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今年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106〕号)文件要求,中心认真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参照制定中心工作要点,全面、及时公开本单位的政府信息。

    (二)定期公开行政自由裁量权规范压缩情况。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自由裁量权的实施意见》(晋政办〔2017〕107号),中心强力压缩自由裁量权空间,组织各部门对照权力清单,全面排查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公共服务事项,重点梳理现场踏勘、技术评审、中介服务等环节,形成表述明确、具体可操作的技术审查标准、现场踏勘标准等。中心管委会及时将自由裁量权规范压缩成效公开,公开涉及35个部门1065个事项(其中鼓励允许类638、限制420、禁止类7项。要求各部门窗口将办事事项在政务内网、中国晋江、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等三个网站进行对外公布,保障群众知情权。

    (三)发挥各类平台作用。市民通过“中国晋江”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可查阅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其中,市民可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向管委会各类政务信息公开提出公开申请,并查阅管委会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中心微信公众号可提供查阅中心工作动态、办事指南,标准化建设等信息,方便群众了解中心工作,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

    (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中心制定网上咨询、投诉、建议及内容更新运行机制管理办法,及时在线回复群众的咨询和疑问。通过网站、办事指南、微信公众号公开监督电话和公众评议箱评议等方式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中心在回应群众诉求,促进各窗口依法行政,提升效能监督职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类别。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7年,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共主动公开信息4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46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中心概况类信息0条,新闻动态类信息40条,占总体比例为86.96%,政策制定类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为8.70%。三公经费类信息2条,占总体比例为4.35%。历年来,中心共主动公开信息1045条,其中,中心概况类信息164条,占总体比例为15.69%,新闻动态类信息755条,占总体比例为72.25%,政策制度类信息116条,占总体比例为11.10%。三公经费类信息10条,占总体比例为0.96%。根据中心所履行的职能,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适当平衡,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工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市民可通过“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也可前往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查阅政府信息。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无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充分发挥12345网络热线平台舆情收集作用,对社会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未受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年来,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但仍存在公开信息的内容不够丰富,涉及民生的热点信息少,和群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针对以上问题,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桥梁作用,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其他说明:无

    2、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7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8年1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