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32-2420-2017-00033
    • 备注/文号:晋行政管〔2017〕23号
    • 发布机构: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9-02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廉情信息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工作动态
    时间:2017-09-02 09:45
     

    晋行政管201723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 印发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廉情信息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管委会各科室、社保分中心办公室:

    根据中共晋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晋江市监察局《关于建设廉政信息库的指导意见》(晋纪[2017]32号)文件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廉情信息库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7年8月1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廉情信息库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晋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晋江市监察局《关于建设廉政信息库的指导意见》(晋纪[2017]3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力度,发挥中心纪检组、监察室的“探头”和“前哨”监督作用。经中心管委会研究决定,在中心管委会范围内建立廉情信息库,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全方位掌握管委会全体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的廉政动态,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特制订本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标

    紧盯重要岗位、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查找和防范廉政风险点,结合平时掌握情况,系统收集党员、干部(包括在编干部职工、编外聘用人员)基本信息和涉及人、财、物的关键环节等相关信息,建立廉情信息库,为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详实可靠数据,确保能及时发现本单位、各科室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点,做到及早预警、提醒、防范,抓早抓小,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二、主要内容

    紧盯单位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系统收集管委会工作人员(包括在编干部职工、编外聘用人员)基本信息和涉及人、财、物的关键环节等相关信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建设、真实准确、实事求是、方便实用、安全保密的原则,建立涵盖单位和个人两大部分的廉情信息库:

    (一)个人廉情信息库。主要包括:管委会党员干部基本情况、个人报告的重要事项情况、廉洁自律情况、岗位廉政风险情况(含编外聘用人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廉政谈话情况及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等7大类。具体细分为:

    1.个人基本情况:包括个人简历、个人身份(党员或民主党派,在编或编外聘用,参公事业或集体企业编制)、任职(任命)方式、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从业等情况;

    2.个人报告的重要事项情况:包括个人收入投资、房产(出租、出售、装修)、经商办企业、出国(境)、婚丧喜庆操办、配偶子女受到执纪执法机关查处或涉嫌犯罪等情况;

    3.廉洁自律情况:包括述职述廉、拒礼拒贿等情况;

    4.岗位风险情况:包括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等情况;

    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主要包括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规定、抵制“四风”、改进工作作风等情况;

    6.廉政谈话情况:包括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及核查结论、违规违纪问题及处理结论、责任追究及奖惩(谈话函询、面对面初核、经纪律审查后按第一种形态给予提醒谈话等几项组织措施情况要单列)、离任审计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情况;

    7.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包括“一岗双责”清单落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配偶子女受到执纪执法机关查处或涉嫌犯罪等情况。

    (二)单位信息库。单位信息库主要涵盖管委会工作人员(包括在编干部职工、编外聘用人员)基本情况、选人用人情况、“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三重一大”执行情况、重要资产及大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信访举报及纪律审查情况、干部违法违纪及责任追究情况、市纪委交办的廉政建设事项办理情况等8大类。具体细分为:

    1.单位基本情况:包括“三定”方案、科室设置及人员岗位职责、单位授权或委托的审批、采购权力、廉政风险关键环节及重点岗位;

    2.选人用人情况;

    3.“三公”经费开支情况;

    4.“三重一大”执行情况:包括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

    5.重要资产及大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包括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物品采购、大额修缮、敏感维修维护、大笔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

    6.信访举报及纪律审查情况;

    7.工作人员违法违纪及责任追究情况;

    8.市纪委交办的廉政建设事项办理情况。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4月中旬前)。中心纪检组、监察室应积极开展调研,找准建设重点,明晰思路。同时,结合中心工作实际,设计并制作相关表格,统一基础信息收集标准。制定专人负责,严格落实责任,明确进度计划,突出重点,不断推进。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4月下旬至10月上旬)。把廉情信息库建设纳入管委会重要议事日程,由监察室专人负责收集相关基础信息资料,力争6月中旬建立基础廉情信息库。11月上旬建立一个全面反映单位、科室及个人廉政情况的廉情信息库,实现实时动态调整、更新信息内容的工作目标。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710月下旬至12月)。总结分析,完善提升,不断扩充信息库容量,创建更高质量、完善成熟的廉政信息管理系统或者其他电子管理模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廉情信息库是市纪委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一项具有探索性、创新性的工作。中心管委会全体工作人员都要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廉情信息库的创建,为廉情信息库的建设提供必要的工作支持和保障。中心纪检组要继续履行好监督责任,不断完善对策措施,想方设法解决创建和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中心纪检组、监察室要牵头组织协调中心管委会各科室提高思想认识,全力推进中心管委会廉情信息库建设工作。要努力发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工作实际,尽可能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研发廉情信息库电子管理系统,科学设置管理系统,及时调整信息库建设内容。

    (三)动态监管、注重运用。中心管委会廉情信息库建立后,由中心纪检组、监察室负责廉情信息库资料收集及动态管理维护工作。根据不同信息种类和监督需要,建立信息动态更新机制,每个月或每季度及时更新、每年务必全面更新一遍。同时,强化结果运用,根据建立的廉情信息库,制定有针对性监督检查措施,为防范违规违纪问题筑起一道预警台和“防火墙”,前移监督关口,预先防范风险,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通过对廉情信息库中相关数据综合比对、分析研判,准确评议单位及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为党员干部提拔使用、奖励惩处、审核鉴定等提供重要依据,组织专项检查,敦促问题整改,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和廉政情况,不放过任何细节、环节、苗头,一旦发现问题所在,立即启动执纪机制,充分发挥风险防范作用。

    (四)严肃纪律,强化问责。中心纪检组、监察室应对各科室及工作人员所填报的内容进行核查追责,防止瞒报、虚报、漏报,对未及时填报或填报不实、弄虚作假者发出预警提醒,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理,充分发挥预警提醒作用。

     

     

    抄送:市纪委。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7年8月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