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37-2510-2019-00001
    • 发布机构:旅游事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7
    晋江市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7 15:10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要求,由晋江市旅游局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年报公布在晋江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中,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江市旅游事业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5-85609683。

        一、概述

    2018年,晋江市旅游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号)规定和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8年底晋江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制定了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公开监督员制度、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相关制度,汇编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流程图、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文书制作规范、旅游信息公开操作说明以及公文种类与信息公开之间的关系等相关操作规范,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批准机制,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各科室兼职人员3名。

    在渠道建设和利用方面,我局主要依托晋江市人民政府官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并通过与中国新闻网的年度合作、加强“晋江旅游”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多渠道发布信息,设置信息公开栏1个,明确责任内容、加强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8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9条,期中本年度公开政府信息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包括:旅游安全应急类信息12条,占57%;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条,占38%,年度工作报告类信息1条,占5%;电子化率达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市民通过“晋江市人民政府官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可查阅市旅游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中都存有汇集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在我局政务公开栏也可以进行公开信息查阅。

    3、新闻媒体。通过与晋江经济报、中国新闻网的宣传报道合作,以及“晋江旅游”公众微信号等自有媒体建设,多种媒体途径也可获取我局相关的政务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结合17年出台的《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意见操作程序的通知,今年我局再次通过全市旅游工作会、旅行社会议、酒店会议等会议进行4场政策解读,并进行送政策进企业活动,结合旅游企业走访,向企业主再次进行政策解读15次,同时通过晋江经济报、“晋江旅游”公众微信号等进行全方位的媒体解读,并对涉及政策的企业进行兑现资金。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市旅游局建立了主动发布机制,主要通过晋江经济报,对旅游扶持政策进行刊登和发布。充分发挥“晋江旅游”公众微信号等发布信息载体的作用,不断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同时建立了市长专线、上级旅游主管部门投诉平台等平台事项受理的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将受理的各类信息和案件提交相关科室处理,全年共受理平台咨询投诉意见18件:12301平台8件、12315平台3件、12345平台4件、来电来信投诉3件,均做了妥善处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12月31日,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二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工作创新不够。思想还不够解放,仍习惯于用老方法,旧思维处理问题。二是信息公开题材有待丰富,需更加贴近广大市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实际。三是政府信息上报和公开还存在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也存在着网上信息更新慢的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就以下几方面着力加强改进:一是加强学习。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各领导、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同时加强和兄弟单位的横向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完善局门户网站的栏目和内容,使公众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信息。三是加强督查工作,加强对旅游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历年累计的政府信息数为2014年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

    (二)附表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

    2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299

    2.政府公报公开数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它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旅游事业局

                                                            20191月1

    晋江市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