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1
    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1 00:00

     

    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政办明传〔2018138号),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文化中心四楼,邮编:362200,电话:0595-85681543)。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号)要求,201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全部完成年初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截止年底,公开信息总量达77条。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具体内容为及时公布文体活动、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营业性演出的公示,每季度公布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结果,按要求公示文体新系统各个单位的财务预算和决算公开情况。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经费保障、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公开渠道除了通过文体新局的门户网站公开及纸质文件送市图书馆和档案馆公开外,也通过文体新动态微信公众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各公共场馆LED广告屏、实体公告栏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工作动态类信息3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6条,部门预算和决算类信息2条。以上正式文件37条,非正式文件40条,合计7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

    1)“晋江政务网”信息公开栏目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版块。

    搜狗截图18年01月02日1022_1.png

     

    2)文体新动态微信公众号、晋江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晋江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晋江市戏剧中心微信公众号。

    640082972.jpg 511626825.jpg

    528940578.jpg 885618085.jpg

    2.公共查阅点

    在市档案馆窗口、市图书馆公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查阅提供方便。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文体新局2018年未发生政策解读事项。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基于对不同类型事件的回应,我局也采用了越来越多样的方式与公众沟通。我局进行回应的方式不局限于单纯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而是采用官方微信、发布通报、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进行回应。例如群众对活动举办的意见及建议,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申请的数量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我们仍然清醒地认识到公开内容、公开形式、长效机制、宣传培训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要抓住涉及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研究文体新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公开。

    2.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市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不断在实践中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公开内容与范围、公开程序与形式,持之以恒,及时向市政府网站和市档案局报送政府信息,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3.加强宣传培训工作。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熟知国家当前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内容,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积极参与监督,确保政府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条

    77

    11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条

    77

    11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条

    0

    0

          2.网络申请数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件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812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