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8-0305-2016-10004
    • 发布机构: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7
    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教育领域、文化体育
    时间:2016-01-07 00:00
     

    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政办明传〔2015148)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以及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文化中心四楼,邮编:362200,电话:85681543)。

    二、开展的工作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完善配套措施,完成公开目录和公共指南编制并上网公开。2015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局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为加强工作的时效性印发了《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二)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积极编制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本局信息。

    (三)健全工作制度。根据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通过局机关政务公开栏、文体新局局域网、晋江政务网等方式公开办理事项、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办事纪律等内容;为增加透明度,设置了办事流程图以及办事人员监督岗。按照精简、高效、文明、廉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健全议事规则,完善决策程序;对已形成的内部规章制度逐一进行修订完善,以便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我局还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要加大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力度。

    (四)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全部完成年初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截止年底,公开信息总量达257条。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类政府信息在受理申请15个工作日内答复。

    (五)推进载体建设。一是推进网上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公开有关文化体育新闻出版信息;二是在完成每月上网发布政府公开信息的同时,利用我市现有场所,每月5日前将我局相应的纸质文件送市图书馆和档案馆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坚持便民原则、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我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7条。其中,通知公告类信息58条,占22.57%;法治建设类信息22条,占8.56%;工作动态类信息111条,占43.19%;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0.39%;纪检监察类信息16条,占6.23%;网上便民信息15条,占5.83%;党务公开信息12条,占4.67%;政务公开信息6条,占2.34%;安全生产信息16条,占6.23%;合计257条。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有关文化体育新闻出版重大建设项目,通知公告、法治建设、工作动态、规划计划、纪检监察、网上便民、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等情况。

    2.机构设置和职责

    公开了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机关机构设置和职责及下属各单位的职能

    3.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文化体育新闻出版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文体新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文体新发展信息;文体新便民信息,文体新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和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及行政处罚等情况;工作动态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1)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网站;

    2)“晋江政务网”信息公开栏目上,公开本局政府信息,方便市民查阅。

    2.公共查阅点

    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档案窗口、市图书馆公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查阅提供方便。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以来,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我局没有接到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我们仍然清醒地认识到公开内容、公开形式、长效机制、宣传培训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今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要抓住涉及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研究文体新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公开。

    (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要充分认。市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不断在实践中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公开内容与范围、公开程序与形式,持之以恒,及时向市政府网站和市档案局报送政府信息,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三)加强宣传培训工作。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积极参与监督,确保政府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附件:晋江文体新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617

     

     

     

    附件:

    晋江文体新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7

     

    105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7

    10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