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8-1230-2019-00019
    • 备注/文号:晋文旅[2019]77号
    • 发布机构:文旅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01
    晋文旅[2019]77号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8-07 09:53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

    根据上级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现制定《2019年全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610      


    2019年全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

     

    2019年晋江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总的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底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市文旅系统安全稳定。

    一、强化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认真贯彻落实《晋江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结合“三定”,调整充实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科室队及直属单位安全生产联络员。

    持续推进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努力构建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明确、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晰、落实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健全文旅行业全监管体制机制,科学有序开展全市文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

    督促落实《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转发泉州市安办《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的通知》(晋文旅〔201951号)要求,强化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和履职行为,推动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行为,加强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岗位安全培训,强化作业现场、作业环境管理。

    二、落实双重预防,强化安全风险管控

    推进和落实企事业单位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推动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和推进各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与评估工作,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切实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编制“一企一册”单位评估报告,形成县域安全风险点名册、区域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通过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报送,绘制“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严格落实《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文旅行业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管控方案的通知》(晋文旅〔20195号),2019年底完成青阳街道娱乐场所和星级酒店的安全风险管控工作。

    三、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实现自查自纠闭环管理

    对照《晋江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导则》,落实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完善内业材料。督促企事业单位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的闭环管理。充分利用“智慧安监”等信息监管平台,推动企事业单位自主参与隐患排查,全程记录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各科室队要重点加强对智慧安监平台“黑名单”企业的监督检查,严格实施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

    四、开展专项整治,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

    深入开展“消防火灾综合整治年”和“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持续推进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文物古建筑、“三合一”场所等火灾高风险场所或区域排查整治。加强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和整改落实工作。

    五、完善应急预案,提升系统救援能力

    完善我市文旅行业应急救援体系,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及时完善更新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方案;提升安全和应急设施设备水平,配齐配足应急设施设备和疏散救援装备,增强抵御事故风险、保障安全运行的能力。督促各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人员密集场馆、文物单位,按照实战化要求,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六、落实资格准入,提升业者安全素质

    各科室队要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从业人员安全资格准入和管理,尤其是公共文化场所等人员密集场馆单位必须按照消防部门规定配齐专业电工、消控工作人员。督促强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教育活动,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凡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未依法取得任职资格的、新入场和进入新岗位的作业人员未经过岗前培训教育合格的,一律不得上岗作业。落实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做到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

    七、开展宣教活动,提升系统安全意识

    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把安全生产宣传与推进文化旅游工作相结合,提升公众的安全生产意识。

    在全市文旅系统组织安全生产业务知识的专项培训活动,提升全系统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计划举办局机关和分行业安全现场观摩培训活动,参加对象为机关员工和各生产经营单位主管部门业务骨干、直属单位相关人员,通过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全系统从业人员安全业务能力。

    6月份“安全生产月”期间,策划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开展安全宣教,依托各种传播渠道、阵地、工具,加大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理论理念、政策法规的力度,加强安全生产典型报道和舆论引导,普及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知识,引导公众增强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