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8-2430-2019-00017
    • 备注/文号:晋文旅[2019]59号
    • 发布机构:文旅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14
    晋文旅[2019]59号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晋江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强基促稳” 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10 08:51

    文旅系统各生产经营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队:

    根据《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安全生产“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安办〔201933号)要求,结合我系统实际,制定《晋江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64

    晋江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强基促稳”

    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关于防范化解风险、保持安定稳定的重要部署,根据市委关于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有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着力加强源头治理、健全防控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强化保障能力,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我市文旅系统安全发展结构明显优化,生产安全事故指标明显下降,安全本质水平明显提升,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生产环境明显改善。

    二、工作任务

    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为抓手,动员各层面人员共同参与,着力提升基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重点推进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1.全面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积极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强化领导班子安全检查日和安全隐患排查上报整改工作机制,定期组织排查各类风险点、危险源,督促风险点、危险源管理单位对各安全风险点、危险源逐一提出科学有效、具体详实的管控措施,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岗位责任,切实实现分级动态管理,将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面,将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的前面,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队。

    2.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盯紧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厉查处非法违法行为。消防火灾方面,持续开展电气火灾消防安全整治工作,集中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沿街店铺以及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等为整治重点的消防安全整治;建筑施工方面,重点强化建筑施工模板工程、外脚手架和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建筑施工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危险化学品方面,重点开展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对于排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制定整改计划,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现闭环。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的,要坚决落实政府挂牌督办。凡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重大安全隐患,要果断停产停业、限期整改;个别整改无望又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要坚决退出或关闭。

    责任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队。

    3.强化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修订完善各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优化应急救援物资储备配置,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培训,突出应急救援队伍和处置能力建设,以便能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处置,防止事故灾情的恶化。

    责任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队。

    4.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对接整合城市风险评估项目形成的安全风险分布电子地图和智慧安监平台,对各类安全风险和隐患进行分级分类监管,及时上报和掌握安全生产工作动态。

    责任单位:局安办。

    5.全面推广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积极探索安全生产综合顾问、专项整治、宣教培训、应急演练、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等服务新模式,将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延伸至企业,鼓励企业特别是规模小、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生产风险突出、自身能力不足的小微企业,采取点对点、分片包干或整体外包等形式聘请安全生产管家,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安全生产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等难题,有效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助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责任单位:局安办,机关相关科室。

    6.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鼓励企业主动参加投保,发挥保险机构的事前预防和经济补偿功能,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责任单位:局安办,机关相关科室。

    7.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多种传播媒体做好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形成深厚的安全氛围。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先培训后上岗制度,特种作业人员、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人员须持证上岗。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做好新进员工三级教育培训和岗位操作规程的培训工作,提高企业一线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操作技能。

    责任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局安办,机关相关科室。

    三、工作步骤

    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按年度分阶段实施,其中,2019年按阶段工作安排,突出3个关键节点:

    第一节点:2019610日前

    制定印发《晋江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各生产经营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按照本方案的内容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和工作目标,全面组织实施,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二节点:20196月底前

    梳理盘点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总结分析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和难点,研究制定下阶段工作推进计划。

    第三节点:201912月底前

    结合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组织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阶段考评,梳理盘点全年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查缺补漏,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研究确定下一年度工作重点和工作推进计划。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强基促稳工作的重要性,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本质安全发展能力的有力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制定工作计划,全面统筹推进,确保安全生产强基促稳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2.强化工作保障。各相关科室队要按照三个必须原则,抓好本部门的安全监管和安全保障工作,督促指导所辖企业改善安全条件,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保障。

    3.严格督查考核。局办公室将把强基促稳实施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内容,每年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迟缓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