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统计局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7-10 16:08

    晋江市统计局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半年来,晋江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各项统计工作,职能作用得到提升。1-6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完成1460.60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13.1%;其中,规模以上(年主营业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工业产值完成1319.93亿元,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77亿元,增长13.9%;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63.44亿元,增长25.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5.73亿元,增长27.0%;其中工业性投资完成97.57亿元,增长10.1%

    一、2013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强化常规统计调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统计调查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好农业、工业、建筑业、商业贸易、服务业、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人口、劳动工资、能源消费、社会科技、城乡居民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等常规统计调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1.巩固提升规模以上工业统计。不断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工作,督促企业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或统计电子台账),做到数出有据。主动协调发改、经贸、工商、税务等部门,做好新建投产企业的申报工作,保证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及时入库;做好成长型“规下”转“规上”企业的工作,截止至6月份,规上企业已达1405家。加强数据的在线审核,做到即报、即验、即审,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数据审核办法,以及用电量、应交增值税、主要产品产量和财务等相关指标,按月对工业生产主要数据的匹配性和协调性进行量化审核,推动数据质量建设。密切关注和分析研究重点规上企业特别是亿元企业、上市及后备企业、产业集群核心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准确把握工业经济运行态势。

    2.夯实限额以上商贸统计。加大监测分析力度,深层次研究我市“三产”发展状况,寻找新的增长点。突出抓好专业市场、生产性服务企业、企业产销分离(营销中心、配送中心)、星级酒店等业态的统计监测。巩固存量,挖掘增量。进一步发挥经贸、工商、税务、交通、旅游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实现资源互补,切实做好新增单位的核实、筛选工作,特别是“小转限”及新开业企业的入库申报,把符合条件要求的企业及时分批纳入限上名录库和统计范围,上半年共新增入库限上企业2家,总数达到357

    3.扎实做好建设领域统计监测。一是组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统计监测,2012年底全国数据质量大检查为契机,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要求,认真搜集整理项目审批核准文件、项目建议书等入库凭证资料,确保数据来源有凭据,切实抓好整改。二是进一步健全项目库,做好项目结转,实行更加严格规范的新开工项目入库审批制度,严把存量审核关与增量入库关,盘活存量、挖掘增量,进一步加强项目规范填报的业务指导,截止至6月份,新增资质房地产建筑业企业6家。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针对投资项目填报不规范、人员变动频繁的情况,加强走访调研和指导力度,进企业到项目现场一线指导,组织全市培训会议,讲解投资统计业务技能操作,进一步提高投资统计业务水平,规范数据报送行为。

    (二)深化联网直报和城乡住户一体化工作。

    1.进一步提升企业“一套表”工作水平。落实好“六个一”工作机制,一是强化挂钩联系制度。根据企业增减变动及挂钩领导、包点驻村干部调整较多的情况,以市政府办的名义重新印发全市2013年联网直报企业挂钩联系名单,认真落实挂钩联系制度,确保联网直报工作的持续有效推进。二是落实好例会通报制度。于每月15日前召开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和统计负责人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布置各项工作,交流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经验,解决企业一套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各镇(街道)的企业联网直报进度情况等进行通报,让各镇(街道)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及存在差距,为我市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严格规范企业上报IP地址,认真排查“一址多企”问题。加强对镇级和企业的业务指导,提高基层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确保企业一套表工作顺利推进。

    2.不断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继续强化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申报、审批、完善和维护工作完成了10000多家基本单位的新增、变更、处理工作,截止6月份,基本名录库企业数达21493家。抓住即将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的有利时机,做全、做准、做实基本单位名录库,特别是服务业、文化产业、海洋经济、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经营以及我市新的产业规划体系划分等名录库整理或标识;加强上下沟通和部门协调,把好入库关,及时更新维护调查单位的基本信息确保在库企业符合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要求。

    3.稳步推进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改革。一是根据城乡住户一体化改革的需要及时调整人员,加强住户专业统计力量,每月按时完成15个样本村159户住户的调查、编码、录入和审核工作,确保城乡住户一体化改革顺利完成。二是在调查中加强与调查户的沟通和交流,严把质量关,及时解决改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好历史数据衔接和比对,确保数据平稳过渡,如实体现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三)扎实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按照普查工作进度要求,提前谋划落实前期各项工作。一是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精打细算的要求做好普查经费预算,并将普查经费纳入2013年年度预算。二是及时筹建普查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根据普查工作需要及上级要求,6月底成立以市政府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及各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普查领导小组。强化普查宣传计划。初步拟定了普查宣传方案,将利用电视台、经济报等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及广告牌开展全方位宣传,营造普查社会氛围,调动企业参与普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加强经济运行分析预警。一是发挥统计数据特色优势,利用现有的各项统计数据,做好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进度分析和综合分析,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加强与企业的互动力度,加大基层走访和调研力度,千方百计掌握第一手市场经济信息资料,切实做好经济监测预警工作,为企业做好应对措施提供预警,为政府制定经济服务政策建言献策;三是密切关注全国百强县市和周边县市区发展动态,认真搞好纵横数据分析与比较,组织撰写了《从横向比较中看晋江市的竞争优势与发展差距》、晋江与昆山经济发展比较分析》等专题调研课题,通过对县域数据指标对比分析,体现优势,查摆差距,提出建议

    2.找准统计服务的着力点。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特别是要紧密围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深入开展分析调研,强化既有统计资料和数据的开发与加工力度,有针对性地为党政领导提供专题统计调研分析材料,上半年各专业累计撰写分析材料20余篇,被市委市政府两办采用的信息超40条次以上二是继续在全局开展统计分析调研活动,对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强化统计调研分析力度,确定10个并完成2个统计分析和专题调研课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完善信息载体平台建设。继续做好《统计月报》、《统计信息》两本内部刊物及《今日晋江》(2012)年度简明资料的编撰工作;四是深化统计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与部门统计沟通协作、合作互补进的机制,加强对部门统计的业务指导,加强统计标准释疑解惑工作,及时为党政部门提供各项统计数据资料。

    (五)合力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严格按照市委“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部署,重点围绕“五个一”工作要求,立足部门工作实际,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形成了一批调研课题,强化了统计能力建设,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提升了统计工作效率,大讨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二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四下基层”工作,制定了局领导和科室挂钩分片包干的下基层制度,帮助、指导基层统计普法培训、宣传、教育工作,检查统计执法、统计案件的规范,帮助建立统计巡查制度,依法维护统计环境。深入企业指导企业联网直报工作,规范企业统计台帐,及时掌握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基层统计站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指导乡镇统计站建立和完善各类基础台账,加强乡镇的统计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乡镇统计站综合统计职能作用,不断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三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挂钩帮扶共建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居、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每月按时参加计生挂钩村的计生例会,定期与文明共建村、共建部队举行共建活动,逢年过节组织到残疾人、低保户、计生困难户、困难学生和困难党员家中慰问,每月到美丽乡村(社区)协助、指导工作,下派两位骨干党员到共建村(社区)挂职,切实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生产生活问题,为共建和谐晋江添砖加瓦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推进机关的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政风行风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切实提高运作效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落实接待标准,精简会议和文件简报,认真执行公务用车和外出考察等相关规定,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重新修订机关考勤管理制度,完善请销假及外出免签手续办理流程,着力规范机关内部管理,重新修订了勤政廉政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文书工作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会议制度、数据管理使用制度、信息分析制度、考勤制度、绩效考核制度、车辆和司机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等方面的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健全和细化,让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律可依、规范运行,充分发挥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形成制度管人的机制,提高会议等集体活动的时效性。

    二、2013年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紧抓经济监测预警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扎实推进各项统计工作不断上新台阶。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做好监测预警工作

    1.扎实做好常规统计任务。继续加强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监测和预警。抓好数据源头质量关,认真做好GDP核算、农业、工业总产值、能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额、对外贸易、劳动工资、科技核算、城乡居民收支、消费物价、工业品出厂价格调查等常规性统计调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统计资料。

    2.加强第三产业统计监测。继续加大三产监测分析力度,深入调研,深层次的研究其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等。切实加大金融服务、文创研发、商贸物流和旅游等四大服务业和现有限上企业零售额或销售额的统计和评估力度,突出抓好汽车、钢材销售、星级酒店、企业营销中心等业态的跟踪监测。做好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新增单位的核实、筛选工作,把符合条件要求的及时分批纳入限上名录库和统计范围,形成增量,支撑商贸业快速发展。

    (二)继续做好统计服务工作

    1.深化统计分析研究。一要继续做好专业分析,确保每个专业至少每月一篇简短信息、每季度一篇简要分析、每年一篇深度分析。二要继续搞好综合分析,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综合分析材料。三要积极组织课题研究,力求多出精品,切实提高统计部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2.推进信息载体建设。一要继续做好数据发布工作。依托《晋江统计月报》,每月定时发布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二要搞好统计刊物出版。全力搞好《晋江统计信息》、《晋江统计年鉴》等内部统计刊物的编撰出版工作,加快内容创新、版面创新。三要用好相关信息平台。切实用好市委办《晋江信息》和市政府办《晋江要讯》的载体平台,进一步加强对短、平、快信息的采集和报送工作。

    3.拓宽统计服务领域。接受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委托,组织开展各项专项调查活动,包括2013年度政府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公众评议调查、公众安全感电话调查、城乡环境工作满意度调查、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等,在调查组织中完善方案、加强督导,确保调查结果公正、公平、公开。

    (三)精心组织第三次经济普查

    要积极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国家、省及泉州有关于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的要求,按照“提前部署、统筹安排、狠抓落实、确保质量”的思路,继续认真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打好普查攻坚战。一要认真制定方案。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对普查进行全方位的谋划,细化各阶段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要落实基础条件。包括选调普查办工作人员、各级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落实普查办公场所和普查经费,做好相关物资准备。三要做好业务培训。根据普查进度要求,认真组织全市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参加各级普查办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操作技能。四要深入宣传动员。通过电视台、报纸、手机短信等宣传媒介,及时播报普查工作内容和动态,切实做好解疑释惑,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全社会配合程度。五要搞好现场登记。加大业务督促指导力度,检查督促指导基层单位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资料,开展业务指导和咨询。六要严格质量控制。层层建立和落实经济普查数据质量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下级对上级负责,对达不到质量标准的要按上级有关要求,坚决返工重做;坚持依法普查,严肃查处普查中弄虚作假的行为,同时做好普查资料的保密工作。

    (四)加强法治建设,营造依法统计环境

    1.加强统计普法宣传。结合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新《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开展企业统计规范化检查工作,不断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制意识,为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2.加强数据资料管理。进一步规范报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统计报表报送制度、收发资料签收制度、会议签到制度、迟报登记制度、统计资料交接登记制度、数据审核制度等,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报表制度,严格执行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切实做好各项指标数据质量的核算和评估,确保各项数据的准确性、严肃性和管理的规范性。

    3.完善统计执法体系。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按照省、泉州市的有关要求,做好统计法律文书规范使用和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灵活运用各种方式,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的频率,重点对统计基础不规范、统计数据质量不高、统计数据报送不及时的单位进行检查,对虚报、瞒报幅度较大的案件进行查处,提高统计执法效果,确保统计数字的权威性。加大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和曝光力度,威慑力。

    (五)继续推进统计队伍建设

    1.强化统计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求是、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树立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人民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倡导内强素质、外树信誉、科学调查、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和注重细节、务实落实、勇于担当、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并转化为全体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全面展示晋江统计队伍在统计调查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的行业风范。

    2.提升统计业务能力。一是增进交流,拓宽视野。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策略,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邀请专业人士、专家学者到我市开展专题知识讲座,增强干部职工及基层统计人员的知识面;组织业务骨干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交流经验,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强化培训,提升素质。针对不同层面的统计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计划,全面提高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以合格上岗为目标,抓好统计从业资格报名、培训和考试工作,力求统计从业资格证的全覆盖;继续做好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加强对从业人员和辅助统计调查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业务操作能力,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提供保障。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干部职工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把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切实发挥统计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作用。二是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接待、公务用车等相关规定,精简会议和文件简报,厉行节约,确保各项费用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下降,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大力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加大督查力度,促进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全面有效落实。四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统计工作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