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1-02 16:53

     

     

     

     

     

     

     

     

    晋统〔20131

     

    晋江市统计局关于

    印发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街)统计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科、安平管理处企业服务中心、泉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综合科,局(队)各科室、普查中心、计算中心

    2013年统计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晋江市统计局

    201312

     

    晋江市统计局2013年工作要点

     

    2013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全国、全省、泉州市统计工作会议的要求,求真务实,勇于进取,扎实推进各项统计监测调查,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紧抓统计数据质量不放松,持续强化统计规范化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统计监测调查和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可靠、可信、可用的统计保障。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好第三次经济普查

    把第三次经济普查列为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早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做好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科学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牵头做好这项工作。二要根据国家和全省、泉州市要求,尽快建立普查领导机构,组建工作机构,落实好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和普查经费等工作保障。根据上级下发的实施方案,结合本市实际,及时制定本级普查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清查摸底。四要强化普查宣传培训。认真选聘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做好普查培训;利用电视台、经济报等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开展全方位宣传,营造氛围。五要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通报制度、督促检查和考评制度等,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普查各项工作之中,协同协作,确保经济普查顺利进行。

    二、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常规统计调查

    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好农业、工业、建筑业、商业贸易、服务业、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人口、劳动工资、能源消费、社会科技、城乡居民收入、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等常规统计调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一是提升企业“一套表”工作水平。企业“一套表”制度是统计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联网直报已步入正规。进一步落实好“六个一”工作机制,工作重点要从保证上报率向提高数据质量上转移。继续坚持“先入库、后出数”原则,严格把握不触及“四条红线”,即不入库不出数、不经允许不得代报、不得代为修改、不得要求企业按给定的数据上报,确保企业独立真实报送数据。严格规范企业上报IP地址,排查“一址多企”问题。加强各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研究报表数据审核、汇总和查询处理的方式和方法,规范联网直报企业和市、镇两级统计工作流程。学习钻研业务流程,熟练掌握计算机数据处理操作过程,加强对镇级和企业的业务指导,提高基层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确保企业一套表改革纵深推进。

    二是不断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抓住即将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的有利时机, 强化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申报、审批、完善和维护,切实做全、做准、做实基本单位名录库,特别是新的产业规划体系划分和新型业态等名录库整理或标识;各专业加强上下级沟通和部门协调,把好入库关,及时更新维护调查单位的基本信息,确保在库企业符合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要求。

    三是确保投入产出调查高质量完成。投入产出调查于今年进入调查实施阶段,扎实抓好培训,确保调查单位培训面达到百分之百;加强业务指导,认真组织填报,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加强检查督促,组织专人深入调查单位,及时掌握调查单位的变化情况和解决遇到的问题。

    四是巩固提升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监测。不断夯实企业统计基础,督促企业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或统计电子台账),做到数出有据。及时做好新建投产企业和成长型“规下”企业转“规上”入库申报,保证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进库,力争新增入库规上企业150家。加强数据的在线审核,做到即报即验即审,充分利用用电量、应交增值税、主要产品产量和财务等相关指标,严格工业生产主要数据的匹配性和协调性量化审核,推动数据质量建设。围绕节能减排,切实加强能源特别是重点能耗企业的统计监测。密切关注和研究分析重点企业特别是亿元企业、上市及后备企业、产业集群核心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准确把握工业经济运行态势。

    五是进一步夯实限额以上商贸统计。深入研究“三产”发展状况,寻找新的增长点。切实加大限上商贸企业统计监测力度,突出抓好专业市场、生产性服务企业、企业产销分离(营销中心、配送中心)、星级酒店等业态的统计监测。巩固存量、挖掘增量,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实现资源互补,切实做好新增单位的核实、筛选,特别是“小转限”及新开业企业的入库申报,把符合条件要求的企业及时纳入限上名录库和统计范围,力争新增入库限上企业120加强对基层数据质量的检查、指导、审核,进一步提高限上企业的数据质量。强化镇级商贸统计力量的配置,实行分类指导,力促镇(街)商贸发展有重点、有亮点。做好服务业重点企业名录库更新核实和联网直报数据上报、审核等工作,确保服务业重点调查工作顺利实施。

    六是扎实做好建设领域统计监测。组织实施好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统计监测,以全国数据质量大检查为契机,以点带面,加大检查力度,抓好整改。进一步健全项目库,做好项目结转,严把存量审核关与新开工项目入库关,加强项目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及指导。深入分析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为投资决策提供更详实、更有针对性的数据分析。

    七是进一步加强民生监测调查。扎实抓好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改革,深入调查户走访,严把质量关,做好历史数据衔接和比对,确保数据平稳过渡,如实体现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切实加强消费价格指数监测,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市场物价稳控。强化调查网点的管理和维护,完善辅助调查员的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适当提高补贴标准。主动开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做好监测体系的数据收集、汇总、分析和研究

    八是认真组织开展各项统计抽样调查。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实施好规下工业、限下商业、旅游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企业景气指数、市场占有率、采购经理人指数、亿元市场、产业损害预警、农产量、禽畜业、人口、就业、农民工等统计监测和抽样调查。完善调查样本管理维护,加大源头数据评估核实力度。

    九是积极探索新型业态统计监测方式。开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试点调查,深入探索文创研发、金融服务、高新技术、现代物流业、海洋经济等新兴业态的统计监测方式方法

    三、突出特色,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加大经济监测分析力度。创新分析方法,丰富分析手段。充分发挥统计功能,利用统计部门拥有的信息资源优势,通过统计渠道、统计手段、统计工具,努力把握经济形势发展脉络和走向,密切关注敏感指标的变化趋势,准确研判经济运行走势,加强预警和监测,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反映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加强统计数据的纵横向分析与比较,加大数据的开发与加工力度,发掘更多价值,形成更多概念,打造更多精品,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动态性、即时性的建议,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二是找准统计服务着力点。坚持服务型统计理念,主动作为,拓宽统计服务领域。服务党委和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城同创”工作部署和产业转型升级、民企二次创业,集成好数据,了解清情况,分析出概念,凝练出建议。在服务与共赢中推动部门统计工作。深化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统计的业务指导和统计标准释疑解惑,构建更加顺畅的部门统计沟通协作、合作互补机制;继续做好部门委托性调查及数据需求等服务,协同做好政府绩效考核评估、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等统计监测,开展公众安全感等专项调查。服务社会公众。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深入展开分析调研;加强统计外网建设和数据更新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布经济运行情况信息、相关数据及统计公报,方便公众查阅。服务填报单位。强化对填报单位的业务指导,加强与填报单位互动,加大基层走访和调研力度,千方百计掌握第一手市场经济信息资料,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预警和信息咨询。

    三是丰富统计服务载体。继续做好《统计月报》、《统计信息》月刊编撰,编辑出版《今日晋江(2012)》、《晋江统计年鉴(2013)》等;改版统计外网,丰富网站内容;进一步完善“企业信使”移动信息平台建设;发挥《晋江经济报》“统计之窗”专栏作用,持续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统计知识等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统计的社会知晓度和配合度

    四、四措并举,加强统计保障能力建设

    一要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统计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完善统计员年度培训制度,加强新上任的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和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建立健全基层统计规范化制度,规范各专业调查流程,落实统计报表责任制;健全调查网点名录库管理、原始数据抽查核实以及调查数据关联评估分析等制度,认真执行专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执行质量控制分级责任制,抓好数据质量的各个环节。

    二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建设保障有力、服务到位的统计信息系统网络,加强数据库和镇街统计专网建设,重点拓展联网直报、基本单位名录库等系统应用。强化信息安全工作,做好网络和核心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整改,更新、升级软硬件,提高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增强统计工作运行和统计信息的安全性。

    三要加强统计法治建设。要围绕企业一套表改革、联网直报、数据质量提升、经济普查等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主动作为,规范统计执法程序和统计行政管理行为,努力提升法制服务、法治保障能力。认真组织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创新方式和手段,深化法制宣传,积极实施“六五”普法。

    四要强化队伍和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加统计职业操守和思想教育,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加强统计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专职辅助统计员管理机制,推动镇街统计建设实现新突破,强化统计执行力。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和统计政风行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运作效率。认真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反对铺张浪费,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不断优化细化管理和考核措施,推进各项工作争先创优,促进全市统计事业上新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