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33-2420-2019-10066
    • 发布机构:晋江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6
    2019年福建省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开始报名啦!
    时间:2019-06-26 17:12

    2019年福建省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开始报名啦!

     

    、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

     2019年度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时间统一定为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

     初级资格考试时间及科目为:

     上午09:00——11:30   统计学和统计法基础知识

     下午14:00——16:30   统计专业知识和实务   

     中级资格考试时间及科目为:

     上午09:00——11:30   统计基础理论及相关知识

     下午14:00——16:30   统计工作实务

     高级资格考试时间及科目为:

     上午09:00——12:00   高级统计实务与案例分析

     注:初级、中级资格考试采取闭卷笔答方式,高级资格考试采取开卷笔答方式。

    二、报考条件

      (一)报名参加统计专业初级资格考试的人员,要拥护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热爱统计工作,能够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任务,遵守职业道德,还必须具备高中毕业以上学历。

    (二)报名参加统计专业中级资格考试的人员,要拥护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热爱统计工作,能够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任务,遵守职业道德。除以上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十年,取得统计专业初级资格;

       2.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六年;

       3.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四年;

       4.获第二学士学位后或研究生班结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二年;

       5.获硕士学位后从事专业工作满一年;

       6.获博士学位。

    (三)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统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热爱统计业务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统计行业操守,并符合下列一项条件的人员,均可申请参加高级统计师资格的考试:

       1.获得统计学或者相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下同)博士学位后,担任统计师专业职务满2 年;

       2.获得统计学或者相近专业硕士学位,担任统计师专业职务后,或者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统计师、会计师、审计师或者经济师资格(以下简称中级资格)后,从事统计专业工作满3 年;

       3.获得统计学或者相近专业本科学历或者学士学位,取得中级资格后,从事统计专业工作满4 年;

       4.获得非统计学或者相近专业上述学历、学位,取得中级资格后,其从事统计专业工作的年限相应增加1 年。

      (四)上述报名条件中有关学历或学位的要求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学历学位。专业工作时间算至2019年12月31日。

    (五)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不得参加高级统计师职称评审。

    、网上报名时间及程序、缴费时间及办法、打印准考证时间

      (一)报名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为6 月26 日9:00至7 月18 日17:00

    (二)报名程序

       考生登录www.cpta.com.cn,注册个人信息并进行网上报名,按要求上传照片并完整、准确提交报名信息。

    报名程序:注册账号→登陆报名→选择考试→选择报名省→阅读《报考须知》→填报报考信息→签订《诚信报考承诺书》→资格核验→网上缴费。

    (三)资格审查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取消部分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的决定》(人社部发〔2019〕20 号)要求,从2019 年起,应试人员的“学历证明”和“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要按照试行告知承诺制办理。报考人员报名时须承诺填报的信息(包括个人联系方式等)真实、准确、完整、有效,确认本人符合考试报名条件,并承担不实承诺的相关责任。

    资格审查由省市两级统计部门负责。告知承诺制,学信网只能对2002年以后大专以上学历进行后台比对自动确认,对于学历不能比对的情况考生可在网上上传证明文件,网上确认审核,领取证书时核对原件。根据报考条件,“学历,工作年限”以外需要提交的资料也采用网上提交资料进行网上人工审核,领取证书时核对原件方式。

    (四)缴费时间

       网上缴费时间为7月25日 9:00至7月31日17:00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报名网站,按照提示步骤进行网上缴费。考试收费标准按《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财政厅关于重新制定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费收费标准的函》(闽发改价格函〔2019〕145号)规定的标准执行,初级每人每期120元,中级每人每期126元,高级暂不收费。

    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必须按时缴费,在规定时间内未缴费的,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打印准考证时间

       2019年10月14日9:00至10月19日17:00,网上已缴费考生登录报名网站自行打印准考证。

    、考试大纲

       2019 年度统计专业技术初级、中级、高级资格考试继续使用2018 年度的考试大纲。各级别考试大纲均已公布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统计服务”栏目内的“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栏(http://www.stats.gov.cn/tjfw/tjzyjszgks)。考试用书继续使用2018年编辑出版的相关教材。

    五、考场设置和作答要求

       厦门初级、中级所在地考生集中在厦门本地考试,其他考生均统一集中在福州考试,具体考试地点另行通知。

    考生应考时,须携带黑色签字笔、2B铅笔、橡皮,可携带无声无文本编辑和存储功能的计算器;初、中级考试均为客观性试题;高级资格考试为主观性试题,考生可以携带相关纸质参考书籍、资料。

    今年首次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在报名过程中,如有不清楚的地方,请联系晋江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5681371。下面奉上报考小妙招~~

    分割线————————————————————

    考试报名tips:

    注册成功后怎么上传照片?

    答:报考人员完成注册后须重新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按照系统提示上传报考人员照片,在上传照片前,须在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或当地人事考试网站下载照片审核处理工具,对报名所需照片进行审核处理,通过审核处理后保存照片文件,将该照片文件上传即可。

    上传照片要求:近期彩色标准1寸,半身免冠正面证件照(尺寸25mm*35mm,像素295px*413px),照片底色背景为白色,JPG或JPEG格式,确保照片清晰。照片审核工具操作方法详见工具压缩包中的readme.doc文件。

    报名的具体操作流程是什么?

        答:(1)选择考试、报名地

        登录网报名系统,选择所报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

    试名称,进入网上报名界面。选择省(市)后,提示栏中将显示报考人员姓名、报考考试名称、报考地区、缴费方式和咨询电话。

    注意:未进行身份、学历、学位核验的考生无法选择考试进行报名。

    2)阅读《告知书》和报考须知》

    报考人员阅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告知书》和《报考须知》,点击“已阅读并知晓”后进入报考信息录入界面。

    3录入、检查并保存报名信息

    考人员依次选择考试所在地(市)、核查点、报考级别和报考专业,系统显示所报级别和专业对应的科目名称,前面带“√”标识的代表已选择的报考科目(成绩有效期为一年的无需手工选择)。

    报考人员在填报信息时,姓名、身份证号、学历及学位信息自动调用用注册信息,填报的信息项中带“*”的为必录项填写完成后,输入验证码,点击“保存”按钮。网上报名系统将对考生所学专业及年限等报考条件进行在线核验,并根据不同的情况提考人员进行相应的操作。

        注意成绩有效期大于1年的考试,在录入或修改报名信息时,如报考人在成绩有效期内存已经通过的科目,将在科目名称后面显示其通过时间。

    4)签署《报考承诺书》

    报考人员填报相关信息后,系统生《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报考承诺书》(电子文本),报考人员本人签署(提交承诺书,不允许代为承诺。

    5)报名信息确认

    报考人员点击“报名信息确认”,表示报考人员确认提交的报名信息完整准确。报名信息一经确认后,报考人员将无法再次修改报名信息,报考人员应认真仔细检查录入的信息。

    注意报名期间,报考人员在未确认报名信息前,可以点击考试状态流程中的“信息维护”对报名信息进行修改。

    6)特别情况审核

    对于在线无法核验以及核验不通过的,须进行人工核查,报考人员按报名地资格审核部门(机构)规定办理报考相关事项。

    7)支付考试费用

    通过资格核验后,报考人员可按报名地考试组织机构规定的缴费方式,到指定地点现场缴费或通过网上支付平台进行支付,费用支付完成后报名工作结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