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41-2510-2019-00001
    • 发布机构: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晋江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3 00:00

    晋江市商务局 2018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编制本年报。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本报告在 “中国晋江”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晋江市商务局联系,邮编:362200,电话:82686005,传真:82686005,电子邮箱:tzcjj005@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商务工作有关政策、措施和相关经济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商务信息公开的需求,扎实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

    一是信息公开管理更加规范。组建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各科室信息公开联络员工作职责。根据市政府制定的政务公开目录,优化栏目版块分类,强化信息公开功能,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及信息发布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日常维护,确保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商务工作有关政策措施及工作、人事动态,努力实现信息公开认识到位、管理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信息公开制度更加完善。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按照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规定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公开属性和公开程序,定期编制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时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信息公开的申请及时处理,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信息公开审查更加严格。落实统计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将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工作紧密结合, 根据“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信息公开前登记保密审查结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过程有据可查、严谨规范。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定期征集服务对象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其中:2015年度20条,2016年度21条,2017年度22条,2018年度23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部门财政预决算报告及收支情况2条,占8.7%;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度、动态2条,占8.7%;领导分工信息1条,占4.3%;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信息2条,占8.7%;安全生产信息9条,占39.1%;政策文件信息4条,占17.4%;工作动态信息2条,占,8.7%;概况、机构、人事信息1条,占4.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进行信息公开:一是通过中国晋江”门户商务局子栏目及市级政务信息公开报道进行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信息214条,其中:公开在“中国晋江”门户网商务局子栏目23条,公开在《晋江信息》76条、公开在《晋江要讯》采用89条,多篇信息专报被省《泉州晚报》、《福建日报》、《泉州要讯》的主流新闻媒体采用,与泉州晚报等新闻媒体合作,及时报道我市商务工作新动态、新成效、新亮点,展示商务新形象二是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在我局办公楼LED显示屏及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上进行滚动公开,加强舆论引导和阵地建设;三是利用“晋江商务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推送,围绕工作职能和党风廉政建设,及时发布资讯动态政策解读等,累计发布消息364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政策宣讲,对重点企业“一对一”解读,确保政策落地生效。分批次、分类别组织政策对象。加快兑现外经外贸、服务业提升发展电商龙头企业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业等6份本级政策和钢材贸易、五金机电城、陆地港、海西建材家居城等4专项政策扶持资金。同时,积极推荐企业申报电子商务等省级、泉州市级扶持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我局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回复群众和企业关注的问题,按时限完成政务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及时办理晋江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50件,晋江市人民政府市长专线交办单12件,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7件,福建省信访系统6件。优化审批服务方面:一是持续简政放权。建立审批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定时清理事项和简化前置。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二是实行服务标准化。实行“菜单式”标准化管理,大幅度精简和严格规范审批事项的实施依据、申报材料、审批流程、承诺时限等运行要素。三是推行“最多跑一趟”。18个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最多跑一趟”清单,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限,主动将4个审批服务事项由承诺件提速为即办件,企业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确实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四是加快电子证照应用。逐步实行和应用电子证照调用共享,加强数字证书及电子签章应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来,我局没有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来我局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按要求办理完结。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不足:一是信息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核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二是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涉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等实质内容针对性不强,涉及企业关注的政策性问题和办事程序的深度解读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在政府网站上,以专栏的形式,将群众急需的信息及时地向外发布。二是深化拓展公开内容要加强调研,到基层群众中了解群众最想知道的信息,建立与群众的经常沟通机制。三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在信息提供中应该强化服务意识,把它当成一种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服务。方便社会公众的查询。积极延伸“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拓展“晋江商务”微信公众号功能,打造政务服务“口袋版”四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积极参加指导部门开展的培训活动,提高经办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对上级相关的文件精神做好传达,增强本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度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条

    23

    8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条

    0

    0

          2.政府公报公开数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条

    0

    0

          2.网络申请数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件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晋江市商务局

    20191月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