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3-1201-2016-10001
    • 发布机构:环境保护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6
    2015年度晋江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时间:2016-01-06 11:00

    晋江市环保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晋江市环保局办公室

     

    本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和泉州、晋江市政府办公室部署要求,由晋江市环境保护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晋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晋江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www.jjepb.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晋江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迎宾路27号,邮编:362200,电话:0595-85682087,电子邮箱:fjjjshbj@163.com)。

    一、概述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精神,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有力指导下,严格按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2015]128号)、《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情况的通报》(晋政办[2015]123号)要求,结合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一是推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全面梳理和公布本局权力清单,在本局门户网站办事指南专栏公布行政权力事项运行流程和公共服务事项运行流程。二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等配套制度执行并部署工作,定期汇总整理,切实做好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行政处罚案件公开、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季度报送等工作(详见附表),各项公开工作均按时限完成。

    (三)公开制度建设和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一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①完善公开责任体系,以“谁制作、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为原则,加强多级审查,预公开的信息经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定后按规定程序上网公开,局公开办人员负责汇总上报,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②重要信息集体把关,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环境信息,由分管领导提交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坚决做到“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③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谁主管谁负责”,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方面。①年初根据领导班子变动实际情况,更新、完善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分工内的信息公开工作负审核职责、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和本部门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公开制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各负其责、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经办人员具体实施的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格局。②下设办公室作为日常组织机构,负责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考核;政策法规科负责提供对依申请信息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工作法律、法规的咨询和支持;信息中心负责局环境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优化和维护,提供相关技术保障;其他各科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做好本部门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环境信息的审核及办理工作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制定完善《晋江市环保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信息处理流程实施细则和公开操作说明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详细汇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环境信息处理流程图,依申请公开环境信息处理文书制作规范,环境信息公开操作说明以及公文种与信息公开之间的关系等。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行政处罚案件338件;排污许可证344件;环保竣工验收120家;通过环评审批725件;上缴国库排污费2000.92331万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占13.1%;政策法规类1条,占1.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 52条,占85.2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在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全文公布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及时将主动公开文件送市档案局,方便群众查阅;三是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宣传环境保护。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5年度无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5年度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部分信息从内部平台到外部门户网站之间的搬送还存在一定时间差,影响了公开时效。二是在主动公开内容的覆盖面上以及信息公开的质量把关上还需改进和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搭建、维护好信息公开平台,保障各类环境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地进行传递;梳理细化各类环境信息,明确公开的责任单位,保证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公开;完善信息公开督查和考核机制,实现真查、真考,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重点信息公开内容。以新《环保法》实施为契机,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加大对环境执法、行政处罚、环境信访、总量减排类信息的公开力度;督促国控等重点企业进行自行监测数据公开。三是进一步增强保密意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增强保密意识,做到依法、高效、准确、安全、全面公开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报的数据是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二)附表12

     

     

     

    附表1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传真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附表2

    重点领域牵头部门落实情况表

    牵头部门:环保局

    重点领域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

    经验做法概述

    (七)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

    近年晋江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每年环境质量状况公报进行公开

    2.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

    1、重点污染源企业信息公开63家;

    2、截止目前,排污许可证发放公示344件;

    3、截止目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报告书144件,报告表444件,登记表137件(含陈埭分局)。

    1、将重点污染源的环境信息进行公开;

    2、排污许可证办理发放过程进行公示,每个月发放情况汇总公示;

    3、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受理公示,每个月汇总公示

    3.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

    2015年共受理1768

    将每个月的信访件明细进行汇总公示

    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

    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抄送:晋江市政府办、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