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3-1201-2009-00001
    • 发布机构:环境保护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09-03-16
    2008年度晋江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时间:2009-03-16 00:00

     

     

     

    晋环保〔200916

     

     

    2008年晋江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晋江市环境保护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晋江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www.jjepb.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江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迎宾路27号,邮编:362200,电话:8568208785627350,电子邮箱:qzjjepb@126.com

    一、 概 述

    2008年以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条例》,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结合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实际,积极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2008年325日,我局印发了《晋江市环保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局成立以局长陈文艺为组长,纪检组长蔡天强为副组长,市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晋江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明确了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2008年425日,下发了《晋江市环保局关于印发环境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通知》,归纳环境信息公开目录26类,并明确了公开形式、时间、依申请公开程序以及监督方式,按规定于20085月开始施行。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2008年625日制定下发了《晋江市环保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信息处理流程实施细则和公开操作说明的通知》,进一进完善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详细编汇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环境信息处理流程图,依申请公开环境信息处理文书制作规范,环境信息公开操作说明以及公文种与信息公开之间的关系等。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为确保环境信息公开有效开展,我局制定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等配套制度,并采以措施保障制度规范运作。一是完善公开责任体系。以“谁制作、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为原则,建立公开属性源头负责及多级审查制度,公开的环境信息由制作人或获取科室提出公开属性、经科室负责人审核和分管领导审定后由制作人或获取人按规定程序上网公开,局信息管理员负责监督和档案归总上报,避免职责不清、工作疏忽造成公开不及时,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二是重要信息集体把关。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环境信息,由分管领导提交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坚决做到“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三是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我局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坚持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公众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遏制违法腐败现象。到目前为止,未有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等方面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80人次参加福建省成人继续教育网组织的《条例》学习和本单位组织的学习培训,有两人参加并顺利通过与《条例》相关的考试。

    截至20081231日,本部门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件;其中,200828件,梳理2003--2007年主动公开文件29件。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本局2008年度(含03-0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及人事任命类信息4条,占5.7%;政策法规类8条,占11.6%;规划计划类4条,占5.7%,工作动态类19条,占27.5%;其他信息类34条,占49.3%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在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晋江市环境保护”网上,全文公布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及时将主动公开文件送市档案局,方便群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08年度没有收到公开信息、文件申请。

    四、咨询情况

    本局2008年度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各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受理、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局今年未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实际支出2万元,用于宣传培训、网站建设更新、运营等方面。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年度无该项费用支出。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该项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热点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深化。

    下一步,本局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依法提高政府信息的透明度,提高信息公开的便捷性,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水平。

    八、说明与附表

    1)其他说明
    本年报的数据是从200811日至20081231日。

    2)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6

    送交档案部门公开信息数

    69

    其中:纸质文本数

    69

    电子文本数

     

    无附表二至附表五相关内容。

                           

     

     

     

     

    00九年三月十二日

     

     

     

     

    主题词:环保  信息公开  年报

    抄送: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存档()

    晋江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093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