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15-2510-2019-10003
    • 发布机构: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7
    晋江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15:58
     

     

     

     

     

     

     

     

     

     

     

     

     

    晋江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在晋江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晋江市水利局办公室(地址: 福建省晋江市世纪大道城市展览馆4),联系电话:059585690325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的各项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积极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明确职责分工

    我局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和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确保公开工作及时、有效、有序。配备在编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并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办的系统培训。小组成员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建立健全制度

    我局围绕《条例》《办法》规定以及《任务分解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重点围绕当前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细化工作任务,按通知要求及时制定本级相应制度和工作方案,将政务公开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相结合、同部署。

    (三)规范信息公开

    我局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规范信息公开的格式和内容,全面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按照《任务分解表》公开了各类信息。根据《晋江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和补充通知的相关要求,认真对照涉及我局涉及的目录进行重新编制,索引编码按规定修改,并定期将公开的材料及时报送档案局。我局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是否公开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把关审核,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对部分发布文书进行法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分为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财政资金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条,行政执法及监管信息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在晋江市人民政府官网进行公开;二是在我局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三是充分运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年解读政策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我局1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6条,其中网上申请5条,当面申请1条,历年累计7条,主要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18年已答复6件、无待答复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6件、无部分公开不予公开件、无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件等;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8年,我局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资源要进一步加强整合;个别科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主动性不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抓紧抓好落实。

    2.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扎实推进完善制度。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建立和完善内部考核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增加群众满意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我局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条

    41

    3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条

    41

    3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条

    6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条

    1

    1

          2.网络申请数条

    5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条

    6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条

    6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件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1

    行政诉讼数件

    0

    1

     

      晋江市水利局

                                         201911

    晋江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