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1-2510-2018-10002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19
    晋江市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9 00:00
     

    晋江市审计局2017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网站(www.jinjia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晋江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青阳崇德路174号,邮编:362200,电话:85681617)。

    一、概述

    2017年,晋江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7106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晋政办〔20178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统筹安排,多管齐下,切实加大公开力度,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性,提高审计机关履职透明度。主要情况如下:

    ()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办公室,具体负责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宜。

    ()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情况

    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过程,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制定《晋江市审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梳理出12项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按照“谁负责、谁承办、谁公开”的原则,将政务信息公开责任细化到相关科室,并由办公室加强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引领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流程,信息公开前按程序进行保密审查,切实抓好文件在签发和公开之前的双重保密审查工作,将保密审查与网上发布等程序紧密结合,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三)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调的一致性,我局积极培养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注重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不定期组织全局性学习政策理论知识与业务探讨,强化保密意识和主动公开意识。

    (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要点落实情况

    1. 贯彻“五公开”办文程序。将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有关信息纳入公文办理程序。明确在拟制公文时,需确定公文性质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随公文一并报送。

    2. 调整政务公开索引编码。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公开目录及索引编码规则调整方案的通知》(晋政办〔2017147号),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梳理和重新编目,最终保留一级索引编码6条,二级索引编码11条,并将编制完成的索引编码类目报送市政务公开办备案。

    3.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中国晋江”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方便公众查阅监督。在原有公开模板的基础上,新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名词解释”等专栏,丰富预决算公开报告的内涵,进一步提升预决算公开报告的可读性和透明度。

    4. 不断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一是制定《晋江市审计局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审计组要明确告知被审计单位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告符合公告条件的审计整改结果。二是《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呈报市领导批示通过后,于12月下旬在“中国晋江”进行公开。

    5. 保障政府网站建设。切实履行政务信息公开的维护工作,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认真梳理单位信息公开文件,及时充实和更新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保障政府网站信息专栏每一季度均有内容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23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工作动态类的信息9条,占39.13%(其中:计划进度类信息9条);机构、职能、人事类信息2条,占8.70%;预决算公开信息4条,占17.39%;其他相关信息8条,占34.78%。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

    1. 在“中国晋江”信息公开栏目下的“审计局”子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布公众关注度高的审计信息。

    2. 及时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送交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纸质全文文件、纸质目录、电子全文文件及电子目录。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接到任何相关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全局上下凝心聚力,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求进,但仍然在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的深度、广度,信息公开渠道和载体的拓宽、拓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意识方面有待改进优化。

    针对不足,我局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优化:一是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和拓宽信息公开范围,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衔接,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提质效。二是深耕现有平台渠道,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并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途径,努力回应社会关切,审计所能的信息需求。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探讨,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和保密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104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

    104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审计局

     

                                        2018年1月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