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1-2400-2012-00001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1-11
    晋江市审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1-11 00:00
     

    晋江市审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15日)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青阳崇德路174号,邮编:362200,电话:85681617,电子邮箱:jjssjj@winmail.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晋江市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晋江市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省、泉州市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动员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制定完善配套措施,尽快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修订工作,并将2003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晋江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目前本局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编制完成并上网公开2003年以来共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已完成,累计发布560条,其中2011年度公开信息792011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文〔200847号),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严格执行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规定,制定《晋江市审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制定《晋江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严格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二)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201111日以后的生成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三)推进载体建设。一是推进网上公开。在“晋江审计网”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模块,“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设“公开目录”、“公开机构”、“公开指南”等子模块,在“晋江政务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设置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子模块。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及时送达公共查阅点。及时将各阶段公开的政府信息送达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图书馆,方便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2条,占0.36 %;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3,14.82%;审计计划类信息18条,占3.21%;计划执行进度类信息10条,占1.79%;审计结果类信息42条,占7.5%;工作动态类信息359,64.11%;其他信息类46条,占8.21%

    1、机构职能

    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公开了晋江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晋江市审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规范性文件。

    2、法规规章和规范。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公开了审计署8号令、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财经法规、审计法规等法规规章和规范等。

    3、审计计划

    公开了经市政府同意印发的20032011年审计工作计划,其中2011年公开了《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调整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审计工作方面,公开了晋江审计工作动态、本市审计结果公告、上级审计机关相关审计结果公告信息。 其中2011年公开了审计工作动态67条。

    同时,坚持便民原则、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晋江审计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等子栏目。在公开审计局的信息之外,与“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送达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审计局没有接到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1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1年,审计局没有单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经费,其发生的网站建设等相关费用从办公经费中列支。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标准,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审计局没有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审计结果公告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机衔接,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强化审计局门户网站和晋江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审计子模块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四)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七、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79条,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集中在办公室。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9

    560

    其中:1.网站公开

    79

    56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