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1-0340-2020-00004
    • 备注/文号:晋委审办〔2020〕1号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1
    中共晋江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审计局 时间:2020-05-08 09:38

                   中共晋江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晋江市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局,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晋江市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中共晋江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配合审计项目计划。 
                                                         中共晋江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21日 

     

     


               晋江市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为有效开展2020年度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把握经济运行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全力服务我市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大局。
        二、项目计划编制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大政策、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重要资金,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切入点,重点关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任务推进、民生保障、“世中运”赛事筹备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情况,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服从领导,分工负责。积极融入“全国审计一盘棋”,服从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按照分级分工负责的原则,对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的项目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依法对管辖范围内的审计事项开展审计监督,形成整体监督合力。
        (三)统筹兼顾,优化配置。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以财政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为平台,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统筹安排实施年度审计项目,最大限度做到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升整体效能。
        三、审计项目具体安排
        (一)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以省市县三级联动为主线,结合市本级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政策落实进展跟踪等,开展2019年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审计项目包括由省审计厅统一制定的三级联动项目和本级自定项目两部分,审计完成时间6月底前。
        1. 省市县审计机关三级联动项目
        (1) 2019年市财政局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以促进财政经济安全和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预算分配、资金安全和绩效情况以及政府债券使用情况等方面。
        (2) 结合专项资金实施科目审计。包含5个审计项目: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审计(结合205职业教育科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结合220自然资源科目)、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结合210公共卫生科目)、就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合208社保就业科目)、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资金兑现情况审计调查(结合215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科目),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上报审计结果。
        (3) 结合国有资产和资本情况实施专题审计调查。包含3个审计项目:
        一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聚焦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固定资产、公共基础设施、文物文化资产等行政事业性资产,梳理汇总资产的保有数量、主要类型、资产质量、产权归属等,重点关注资产管理现状及使用效益情况。二是存量安置房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检查住建及相关部门闲置安置房(包括保障性住房、人才周转房等)的存量归集、管理运营等情况,重点检查针对闲置安置房建立的管理机制,台账是否真实、完整、准确;检查闲置安置房的移交情况,是否被违规占用等问题,审查盘活处置闲置房源的方式方法和管理绩效,并提出合理建议。三是土地收储和存量情况调查,对自然资源部门土地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关注近年土地收储和获得土地出让收入情况,提出科学制订土地收储保有量与净地出让量计划,提升土地收储出让的运作能力。
        2. 市本级自定审计项目
        “世中运”主题审计。对我市即将举办的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开展系列审计。一是“世中运”赛事经费专项审计。关注赛事运行经费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核实资金支出的真实、合法和合规性;审查采购程序、招投标、合同订立与执行、资产管理、人员经费等情况,关注是否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二是“世中运”道路建设和景观提升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围绕服务“世中运”赛事要求,根据比赛场馆安排,对统筹推进的道路建设和景观提升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项目建设报批手续、施工进度和实施效果、财务管理等情况,揭示是否存在资金损失浪费问题。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跟踪审计
        1.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审计署疫情防控资金物资专项审计方案,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将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作为当前重大专项审计任务,全年全过程跟踪,第一季度结合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同步实施,重点关注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社会捐赠款物的接受、分配使用管理和信息公开情况;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特别是重点地区资金和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确保有关资金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2. 结合各类项目实施的政策跟踪审计任务
        (1) 应对疫情“六稳”措施及“三促进”落实情况跟踪审计。①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方面。省市县三级联动,全年全过程跟踪,聚焦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支持企业增产增效、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六方面政策的落实情况,第一季度结合相关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开展,形成审计结果材料上报上级审计机关,后续审计工作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实施。②“三促进”落实情况方面。包含促进就业优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三个部分,省市县三级联动,全年全过程跟踪,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实施。
        (2) 挖掘财力财源专项审计。摸清可统筹形成财力的资产家底,包含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情况、存量安置房运营管理情况、土地收储和存量情况调查,第一、四季度实施。第一季度与相关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结合实施,第四季度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实施。通过审计提出增强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的相关审计建议,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政策效应,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国有资产的积极作用。审计结果材料上报上级审计机关。
        (3) 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展,以推动涉农资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为目标,关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有序推进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和乡村振兴。
        (4) 化解投资趋缓堵点痛点难点专项调查。市县联动,结合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跟踪审计开展化解投资趋缓堵点痛点难点专项审计调查,查找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设性意见建议,审计结果材料上报上级审计机关。
        (5)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专项审计调查。市县联动,重点审查养老制度建设情况、资金管理及保障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揭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管理方面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9-11月份实施,审计结果材料上报上级审计机关。
        3. 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跟踪审计。安排对罗裳片区象山地块高端人才社区、养正中心小学(新校区)2个在建重点项目开展跟踪审计,检查项目建设推进情况,重点关注工程进度、招投标情况、安全质量情况、资金到位情况等,是否存在虚报工程进度、项目建设工程质量不达标等问题,对各环节进展缓慢的项目和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严格区分主体责任,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为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安排对1个街道、6个市直单位、2所学校共10位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我市的政策举措,以及本单位重大决策方针、财政财务收支、内部控制制度执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1. 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安排对新塘街道党工委原书记洪永胜同志、办事处原主任谢建智同志2位党政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2. 市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安排对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建生同志;金融工作局局长、党组书记刘向阳同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党组书记蔡逸卿同志;中共晋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陈伟荣同志;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原主任丁青青同志;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原主任陈俊毅同志共6位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3. 学校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安排对季延中学校长施金象同志、毓英中学校长王宽购同志2位校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同步安排对新塘街道党工委原书记洪永胜同志、办事处原主任谢建智同志2位党政领导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政规定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科学发展、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
        (五)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1. 晋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审计调查。根据泉州市审计局对两江流域生态保护情况开展市县联审的计划部署,安排对流经我市的晋江流域水系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2020年晋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重点整治项目建设与运营情况。审计工作时间6-9月。
        2. 配套实施审计。结合金融工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教育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分别配套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落实专题审计、危房翻建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义务教育阶段免作业本费专项资金审计3个审计项目。
        (六)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持续关注慈善事业发展,安排对红十字会开展2018-201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审查预算内外资金管理情况、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相关政策制定落实情况等,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规范管理。
        (七)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以防范经济风险,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和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安排对福建省晋江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江市城市房屋征收有限公司2个国有企业开展201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通过对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和企业发展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关注国有企业重大投资和经营方面、债务方面和企业金融业务方面存在的重大风险情况,提出防范化解风险的审计建议,促进相关制度落到实处,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加强经营管理。
        (八)政府投资审计。在财政投资评审结算审核项目中,选取4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开展概(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履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进度、项目管理、投资效益等情况,揭示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重大损失浪费和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确保政府投资及时发挥效益。安排泉州晋江滨江商务区企业运营中心B-2-06、B-2-08、B-2-10地块总部大楼工程、晋江市城北组团河道整治工程(南低干渠安踏段)2个项目,其余2个项目待定。
        (九)其他任务
        1. 地方政府债券审计。根据省审计厅财政审计方案要求,开展地方政府债券审计,重点关注2018-2019年度专项债券额度分配、资金使用绩效和新增投资情况,通过对存量债务风险的结构性分析,推动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相关内容与2019年市财政局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结合实施。审计结果材料上报上级审计机关。
        2. 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1+X”专项审计。根据《福建省审计厅关于印发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1+X”专项督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审机〔2016〕106号)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年度计划项目所涉及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必审内容,作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1+X”专项审计的检查范围。于12月底前汇总形成综合报告上报上级审计机关。
        3. 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审计。结合各审计项目实施,关注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网络安全工作责任落实、数据安全管理等情况,检查各单位推进网络强国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情况,揭示网络安全责任落实、网络和数据安全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水平。于12月底前汇总形成综合报告上报上级审计机关。
        4. 小城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 (任中)审计。根据泉州市审计局组织部署,采取市局统一组织,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出具通知书和审计报告,以“异地交叉审计”的方式,对南安市石井镇2位主要党政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于10月底前完成,并出具审计报告(代拟稿)、审计结果报告(代拟稿)等。
        5. 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建设情况审计调查。结合各审计项目实施,挂钩内部审计联系点制度,主要关注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情况、经济监督与内部控制情况、存在的困难和不足等方面的内容,以及在了解并掌握被审计单位的职能或经营范围以及经济运行的基本状况的基础上,积极引导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充分发挥“审帮促”作用,切实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统筹协调,配合审计工作。审计是对经济社会进行经常性监督的制度安排,是对重大政策落实、重要改革推进、重点资金使用关注和监督的有力抓手,各被审计单位要加强思想认识,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及时部署,统筹协调,积极配合审计计划开展,做好接受审计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及时补充提供有关资料,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和情况,主动支持和配合,协助查清事实。
        (二)把握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审计机关要严格执行年度审计计划,紧扣被审计单位的特点和资金性质,明确审计重点和目标,设置合理可行的实施方案,关注被审计单位的职责履行情况,加大查处违法违纪违规力度,坚持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审计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实效。
        (三)落实整改,加强结果运用。被审计单位是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的主体,被审计单位的主管部门承担主管事项整改的督促指导责任,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认真研究、及时制定相关整改措施,部署任务切实将整改落到实处,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运用。审计机关要严格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促进各责任单位遵守相关法规制度,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制度规章不断完善和贯彻落实,构建长效机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严格纪律,依法文明从审。审计机关要严格遵守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审计过程规范,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要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定责,要依法征求、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依法出具送达审计报告等业务文书。要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做到谦虚谨慎、严谨细致、以理服人,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附件:晋江市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件

    晋江市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序号

    审计项目类别

    审计项目名称

    审计项目级别

    审计完成时间

    备  注

    1

    预算执行

    审  计

       (12个)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调查

    署定

    6月底前

    政策跟踪审计

    2

    2019年度晋江市财政局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

    省定

    6月底前

     

     

    3

    2019年度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审计

    结合205职业教育科目

    4

    2019年度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

    结合220自然资源科目

    5

    2019年度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结合210公共卫生科目

    6

    2019年度就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结合208社保就业科目

    7

    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资金兑现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结合215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科目

    8-10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存量安置房运营管理状况审计调查、土地收储和存量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按全省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实施

    11-12

    “世中运”道路建设和景观提升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世中运”赛事经费专项审计

    本级自定

    6月底前

     

    13-21

    经济责任

    审  计

    (9个)

    晋江市新塘街道党工委原书记洪永胜同志、办事处原主任谢建智同志;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建生同志;金融工作局局长、党组书记刘向阳同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党组书记蔡逸卿同志;中共晋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陈伟荣同志;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原主任丁青青同志;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原主任陈俊毅同志;季延中学校长施金象同志;毓英中学校长王宽购同志共9个单位10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本级自定

    12月底前

    由组织部门提出建议名单

    22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

    审  计

    (1个)

    晋江市新塘街道党工委原书记洪永胜同志、办事处原主任谢建智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本级自定

    12月底前

     

    23

    专项审计或调查

    (4个)

    晋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审计调查

    泉州市定

    9月底前

     

    24-26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落实专题审计、危房翻建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义务教育阶段免作业本费专项资金审计

    本级自定

    12月底前

     

    27

    事业单位财务收支

    审  计

    (1个)

    红十字会2018-201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本级自定

    12月底

     

    28-29

    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2个)

    福建省晋江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江市城市房屋征收有限公司201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本级自定

    12月底

     

    30-31

    投资审计

    (4个)

    泉州晋江滨江商务区企业运营中心B-2-06、B-2-08、B-2-10地块总部大楼工程,晋江市城北组团河道整治工程(南低干渠安踏段)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本级自定

    12月底

     

    32-33

    2个工程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待定)

     

    34

    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跟踪审  计

    (2个)

    罗裳片区象山地块高端人才社区项目进展情况跟踪审计

    本级自定

    12月底前

     

    35

    养正中心小学(新校区)项目进展情况跟踪审计

     

    1

    政策跟踪

    审   计

    (结合实施任务5个)

    应对疫情“六稳”措施及“三促进”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署定

    12月底前

    全年跟踪,按要求上报材料

    2

    挖掘财力财源专项审计

    12月底前

    全年跟踪,按要求上报材料

    3

    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

    省定

    12月底前

     

    4

    化解投资趋缓堵点痛点难点专项调查

    泉州市定

    12月底前

     

    5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专项审计调查

    11月底前

     

    6

    其它任务

    (5个)

    地方政府债券情况审计

    省定

    6月底前

     

    7

    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1+X”专项审计

    12月底前

     

    8

    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审计

    12月底前

     

    9

    南安市石井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 (任中)审计

    泉州交办

    10月底前

     

    10

    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建设情况审计调查

    本级自定

    12月底前

     

    合计

    35+10

    其中署定1个,省定9个,泉州市定1个,本级自定项目24个;政策跟踪审计结合实施任务5个(署定2个,省定1个,泉州市定2个),其他任务5个(省定3个,泉州交办1个,本级自定1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