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56-2510-2017-10001
    •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11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7-01-11 15:26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内容。

    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201611日至20161231日。报告公布在“中国晋江”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市场监督管理局”子栏目。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福埔段福盛路,邮编:362200,电话:85689090,传真:85690169)。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场监督管理职能,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查阅点等载体,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积极推进行政许可信息公开,不断加强资源整合和创新服务,提供一体化、一站式的信息公开服务;稳步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二是加强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按照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发布《2015年度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说明》、《2016年度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说明》。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三是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转变市场监管方式,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主要有:建立健全重大紧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发布食品安全、重大药械安全、特种设备事故应急等预案,指导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重点推进商品抽检信息公开,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其配套规章有关规定,依法公开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等信息,按程序开展消费提示;重点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做好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的建设工作,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企业年度报告、信用信息、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信息;重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协调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办法,依据各自监管职责范围,及时、准确地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食品药品安全政府信息,每季度发布《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工作信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及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情况》等信息,根据“三定”规定,抓紧修订重大食品安全综合信息统一发布的有关程序,做好相关信息的搜集、汇总、研判和统一发布工作。

    (二)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五公开”情况。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定发布食品安全、重大药械安全应急等预案,每季度发布《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工作信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及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情况》等信息,发布“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明厨亮灶”两项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安装后的试运行情况,共计发布政府公开信息31份。二是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建立政务公开协调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工作职责,信息公开的形式要求及办理流程,确定分管办公室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指定办公室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确保工作人员稳定性。三是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制定发布《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标准化工作制度》和《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信息的作用,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 “一站式”、“一体化”,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四是政务服务开展情况。定期更新政务公开实体专栏,每季度报送重要公开文件信息至市效能办;每月准时送交政务公开信息至档案局和图书馆。五是平台渠道建设情况。我局已开通政务微博、头条号等政务公开新媒体,由专人负责不定期更新发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6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信息9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3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信息包括机构、职能、人事类信息,专项规划、工作计划类信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类信息,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重点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其中机构、职能、人事类信息4条占4%;专项规划、工作计划类信息2条占2%;应急预案类信息3条占3%,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48条占5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占1%,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5条占38%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在“中国晋江”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子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市场监督管理信息。

     

    2.档案馆、图书馆

    主动向两馆查阅点提供信息公开资料,为公众查询市场监督管理相关信息提供便利。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0条,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6年度,无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二是机构不够健全,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三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四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下一步工作建议:(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局上下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覆盖面。一是调整、充实、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优化网上公开,丰富公开内容。二是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拓展政务公开形式,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栏、办事大厅等多种方式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短信平台、政风行风热线等载体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七、附表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表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3

    1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3

    1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