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07
    晋江市工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5-01-07 00:00
     

    晋江市工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的通知》(闽工商综[2007]549号)的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几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截至201412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晋江市工商局子平台”网站(http://www.fjaic.gov.cn/qzs/jjs)下载,或者登录“中国晋江”网站(www.jinjiang.gov.cn)链接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福埔段福盛路,邮编:362200,电话:85689090,传真:85690169,邮箱:jjsgsj@126.com)。

    一、概述

    2014年,本机关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福建省工商局关于印发福建省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方案的通知》(闽工商综〔2012134号)要求,遵循“统一规范、统一平台、统一监管、分级维护”的建设模式,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信息的作用,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推动规范化运作,完善工作机制

    1.及时更新指南和目录。对照全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要求,按照全省工商系统的统一标准及时修订《晋江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晋江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目录》,把行政职权、办事指南和便民信息作为主动公开的责任事项。

    2.建立标准化工作规则。制定《晋江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局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信息员、办公室与其他科室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审查程序和责任,以及与其他行政机关对相关政府信息沟通、确认的发布协调程序;制作政府信息公开过程性文书格式,统一信息名称、分类、发文日期、文号、主题词、字号等数据格式。

    (二)推动日常化运作,环节性协调落实

    1.公文送审同步“定性”。在公文拟稿、审核过程中同步审查是否应当主动公开,在《公文送审签发单》上以及公文落款日期下一行标注“此件主动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等属性。如定性“依申请公开”或“免予公开”的应附页说明;而定性为“主动公开”的,应当在文件印发后的2个工作日内上传到网站,从而提高主动公开的效率。

    2.定期集中存档管理。各科室信息员在每个月的5日前向办公室报送上个月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把《主动公开信息送审单》、《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单》、《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性资料交由办公室汇总、核对、整理和建档。

    (三)推动透明化运作,提高网站知晓率和利用率

    1.主动链接到晋江电子政务网。向市政府报告省、市、县(区)三级工商局互联互通、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一体化”便捷信息服务的优点,将晋江市工商局子平台网站设置为晋江电子政务网“中国晋江”主页面上的快捷链接图标,方便当地企业群众查询工商信息。

    2.宣传信息公开大平台网站。编发短信息“晋江工商行政管理资讯平台www.fjaic.gov.cn/qzs/jjs,为公众提供优惠政策、红盾动态、便民措施、办事指南等工商职能服务”,联系移动、联通、电信等3家通讯运营商群发3900条短信给晋江区域内的用户,迅速、有效地提高了信息公开大平台的社会影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要内容

    2014年,本机关在“全省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晋江子平台”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

    ——组织机构信息35条,占9.7%

    ——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条,占5.0%

    ——规划计划类信息23条,占6.4%

    ——行政许可类信息16条,占4.4%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类信息37条,占10.3%

    ——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占1.4%

    ——监督检查类信息79条,占22.0%

    ——工作动态类信息21条,占5.8%

    ——其他各类信息126条,占35.0%

    (二)公开形式

    除上传“全省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晋江子平台”网站公开外,并及时、完整地将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同时,在机关1楼大厅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自助查阅区”和LED电子显示屏,在各工商所办事大厅等场所设立专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本机关的日常运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本机关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本机关没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申请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员的认识有待提高,主要是对信息保密的把握性不足,没有吃透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精神实质,对内部管理信息、专项性工作信息的发布存在疑惑;二是政府信息查阅网点仍然不够健全,由于经费和技术原因,没有建立晋江市工商局信息网站,不便于公众直接查询;三是工作规程运作不够正常,更新维护责任还没有落实,工作效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要继续加强信息员队伍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认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和提供信息服务;二是要深入探索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为群众提供查询便利;三是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性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主动把公开工作融合到每项工商业务中,促进信息公开业务化。

    七、说明与附表

    截止20141231日,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360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件。

    附表

    指  标  名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9

    36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9

    36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申请数

     

    0

    0

          4.上级交转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