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3-18
    晋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0-03-18 00:00
     

    晋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09年度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股联系(地址:晋江市崇德路旧计生委办公楼,邮编:362200,电话:85629903,电子邮箱:zhangshengwen@qzfda.gov.cn)。

    一 、概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条例》,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2009年,我局进一步落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了制度,明确了责任,细化了各项措施,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的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由于我局是垂直管理,2008年以来认真执行《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2009年初按市局要求进行重新梳理,决定继续沿用2008年的《指南》和《目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工作流程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工作流程图等,并制作了信息公开申请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单、全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文书,有力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依法、及时处理。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条例》,我局制定并执行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和规定,如信息产生及更新、信息发布协调、培训和考核、责任追究、社会评议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制作并使用配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文书和处理单。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内部学习培训。在《条例》正式施行前,我局就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全面深入学习,了解、掌握《条例》的精神和内容,并全体顺利通过与《条例》相关的考试。《条例》施行后,执法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经常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再学习、组织讨论、加强实际操作能力。二是加强外部宣传。我局在对外政务网站上,及时发布了《条例》全文,并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和“内部公开”专栏,主动、及时向公众和干部们宣传《条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流程、我局近期工作动态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所有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每季度都按时向晋江市纪委报送工作动态信息, 2009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条,其中行政许可相关信息58,案件查处信息98,全文电子化率100%。目前,我局的网站正在建设中,下一步我局将及时通过对外政务网站向公众主动公开,接受社会各界查阅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自2008年开始制作、发布、施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制度和文书,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工作流程图、信息公开申请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单、全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文书等。但截至目前,还未受理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我局严格规定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型,在日常发文中,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如下几类:向上级提出的请示和报告、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协查函件、会议通知。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迄今为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或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两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认真梳理,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来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虽然我局正着手建立起网站服务功能,但是面临着本地区监管任务重、信息公开工作量较大,网站建设经费紧张的突出问题。而且至今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还没有对全省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统一管理,所以,我局将继续按时限做好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并按季度向晋江市纪委报送工作动态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6

    117

    其中:1.网站公开

    26

    117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