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10-1000-2016-00011
    • 备注/文号:晋人社〔2016〕2号
    •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8
    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6-01-08 00:00

     

     

     

     

     

     

     

     

     

     

    人社〔2016〕2号

     

     

    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就2015年度晋江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众发布。全文由概述、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主要问题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等五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的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晋江人事网(www.jjrs.com.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崇德路196号四楼,邮编:362200,电话:0595-85668348,传真:0595-85662348)。

    一、概述

    我局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和晋江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公开工作。2015年共主动公开文件103份。二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自2015年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晋江市公务员局机构合并以来,我局重新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来,不断充实领导小组力量,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负责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下发相关文件,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和公开流程。四是建立和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明确审查责任,规范审查程序,加强审查管理。五是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通过晋江人事网(www.jjrs.com.cn和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app.jinjiang.gov.cn/jjgov)进行信息公开。六是营造实施《条例》良好氛围。通过网络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宣传力度,向市民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良好社会氛围。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0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23条。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在我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工作动态类的信息103条,占100%。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查阅信息,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有:一是通过在市政务公开网和晋江市人事网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也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是通过市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纸质全文文件、纸质目录、电子目录及电子全文文件;三是通过局公示栏公布;四是及时在报纸、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我市人社工作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来也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任何费用,历年来也均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任何费用。

    (四)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有关的申诉案件,历年来也均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每季度定期要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将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统计报送办公室,由办公室报送市政府办汇总。其中医疗保险基金公开项目包括“参保单位及人数”、“特殊病种办理人次”、“ 转外就医病人”、“设立家庭病床”以及“基金收支情况”等,工伤保险基金公开项目包括“参保人数”“ 享受待遇人数”和“收支情况”、基本养老保险公开项目包括“参保人数”“ 离退休人数”和“收支情况”。

    、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而适合服务对象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特别是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教育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完善办法,强化制度建设。结合行风测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各科室政府信息定期报送和通报制度,并落实专人负责,提高信息质量。

    3、主动公开,强化平台建设。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全面提升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五、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3

    1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3

    1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1月8日

     

     

    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6年1月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